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658.5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7.0% 今年雨水为啥这么多?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8-02 07:53   https://www.yybnet.net/

7月29日,暴雨导致雁江区松涛镇红岩子社区部分农田被淹(资料图片)。□本报记者黄永刚

最近,资阳市暴雨天气偏多,雨水好像根本就停不下来,已造成部分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等气象灾害。今年雨量到底多大?是什么原因导致雨水偏多?7月30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局的相关专家。

数据

总体降水偏多

雁江偏多高达46.8%

根据市气象局最新气象统计资料,今年以来,资阳市总降水偏多,气温总体正常。1月1日至7月2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58.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27.0%。其中,雁江偏多46.8%、乐至偏多31.8%、安岳偏多6.9%。全市平均气温16.9℃,较历史同期偏高0.2℃。入汛以来,资阳市总降水偏多,气温总体偏低。5月1日至7月2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594.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46.3%。其中,雁江偏多67.4%、乐至偏多43.6%、安岳偏多31.2%。全市平均气温23.3℃,较历史同期偏低0.9℃。

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德友介绍,入汛3个月,资阳市出现了8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5次出现在7月,特别是7月下旬连续出现了2次区域性暴雨和1次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7月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79.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68.9%,最大日雨量247.8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75.0毫米,强降雨导致局地出现内涝和小流域的局地洪涝。

分析

都是副高惹的“祸”

此后将进入晴热少雨季

对于今年雨水为何明显偏多这一问题,李德友解释,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降雨落区主要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等大气环流系统控制。

李德友分析说,今年1到4月,资阳市气温偏高,降水量历史同期相比偏少,降雨主要集中在入汛后。进入汛期以来,由于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强,东亚季风强度偏弱,副高位置偏南,主雨带一直维持在华南、江南一带。进入7月,随着副高等环流系统的季节性北抬西伸,东南季风也会向西推进,青藏高原低槽东移,西南涡的生成发展,副高外围的东南风将来自南海的暖湿气流输送到四川盆地,其与不断从西伯利亚经河西走廊翻秦岭侵入的冷空气在四川盆地一带交汇,四川盆地开始进入多雨季节。

“7月下旬,由于副高稳定摆动,加上水汽充足,冷空气频繁南下,促使资阳市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过程累计雨量大。”李德友表示,随着副高加强,进一步北抬西伸,资阳市将受副高控制,进入晴热少雨季。预计8月中下旬资阳市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应注意高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准备。

提醒

农作物所受影响备受关注

各地要加强病虫害防治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接连暴雨已导致资阳市部分乡镇农业、基础设施、家庭财产不同程度遭受损失,其中,农作物所受影响备受关注。

“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对农作物影响比较大的是前期降水造成的洪涝灾害。”市气象局农气中心工作人员说,雨水偏多还会对夏玉米生长、水稻孕穗抽穗造成一定影响,“进入8月,如果降雨减少,天气平稳晴好,农作物的产量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要加强水稻稻瘟病、稻飞虱,玉米纹枯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防治,减少灾害损失。对已受灾的作物要进行及时补救,损失较轻的作物及时中耕松土,改善土壤通透性,视苗情适时补施追肥促进恢复生长;对已绝收的地块,因地制宜抓好改补种。

多知道点

8月气温较常年偏高

雨水仍偏多

7月30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预计8月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至2成,主要降雨过程如下:3日至5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2日至14日,中雨;18日至20日,小到中雨;27日至29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8月上旬末开始东部有一般性伏旱出现,8月下旬有3天左右高温。

新闻推荐

资阳建设巴蜀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刘艺萱记者汤斌)7月31日,记者从资阳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58.5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7.0% 今年雨水为啥这么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