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电力老兵70年峥嵘岁月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0-10 07:26   https://www.yybnet.net/

电力老兵档案

●周玉田,86岁;

●1933年4月出生在重庆大足;

●1951年1月参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3年;

●1953年10月回国,同年入党,在河北邯郸服役5年;

●1958年2月转业到大足县永荣矿务局双河煤矿机修厂工作;

●1976年10月到安岳供电公司工作至1986年12月退休。

□郑大令

7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个人来说就是漫长的一辈子。

70年前,周玉田风华正茂,血气方刚,一心报效祖国。1950年10月,新中国刚刚成立,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序幕。18岁那年,周玉田带着雄心壮志,毅然参加了志愿军,成为了一名抗美援朝战士。

70年后,86岁的老兵周玉田白发苍苍,目光却炯炯有神。“当年我们部队跨过鸭绿江,对联合国军展开追击战……”当说起抗美援朝战争时,周玉田记忆里全是和战友们英勇杀敌的场面。

战场杀敌游走鬼门关

“我是炮兵连一名有线电和无线电报务员,和炮兵队伍形影不离!”老兵年事虽高,但声如洪钟。

参军后,周玉田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63军188师炮兵团指挥连,参加过很多次作战。在枪林弹雨的残酷厮杀中,周玉田多次受伤,其中,两负重伤让他命悬一线。

“我这左腿中过弹至今仍有弹片残留,双耳都被炮弹震伤,现在听不清声音。”说着,老兵挽起裤脚。虽然已过去几十年了,但他身上的疤痕依然记录着当时战争的惨烈。

“那是抗美援朝最后一次战役,眼瞅着敌军就要被我们打退了,可突然来了几架飞机在头顶向我们扔炸弹,我突然感觉左腿失重,倒在了阵地上。”

周玉田被送往医护地点紧急救治,保住了性命。但他仅仅休息了十多天就强忍着伤痛继续加入战斗。经过浴血奋战,周玉田所在部队击退了联合国军。

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议》,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说起那一刻的心情,虽然时隔66年,老兵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双手重重地拍了下双腿:“抗美援朝胜利了,那心情真是无比舒畅啊!”

默默无闻与电结缘30年

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后,周玉田跟随部队回国入驻河北邯郸,在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后,于1953年12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2月转业到永荣矿务局双河煤矿机修厂从事电工工作,娶妻生子,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后又先后到内江、安岳参与电力工作。

“对于您这样一位在战场上多次受伤的英雄,转业后就没有什么特殊待遇,也没有申请评残之类的吗?”对于周玉田转业后的待遇,好多人都有过疑惑。

“到了战场上,那真的是血流成河,我们135万志愿军伤亡几十万,比起战争时牺牲的战友,现在我已经很幸福了。”老兵对自己的职务待遇一点也不在意。

周玉田的女儿周红玲说,父亲在岗时从来不和同事炫耀他是抗美援朝战士,也不和单位提要求。在复原工作后,周玉田先后做过双河煤矿机修厂电力设备检修、安岳供电公司用电监察等工作,他不图功名利禄,甘做普通电力工人,默默工作直至1986年退出工作岗位。

现在的周玉田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除了看看报纸和打理点家务,还关注国家、企业的发展。“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美好生活,祖国强大,老百姓才能平平安安过日子。”周玉田最自豪的就是自己是一名已经拥有6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找机会故地重游,再次踏上鸭绿江大桥,去祭扫牺牲的战友。

新闻推荐

四川21市(州)共同打造2019四川农产品品牌盛宴 广元市农产品品牌市(州)长推介活动获全省第二名

本报成都电(记者刘怀英)9月26日,第七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以下简称“农博会”)——“筑牢质量根基,擦亮金字招牌”...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道路越走越宽广2019-09-29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老兵70年峥嵘岁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