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建“学校”搞培训大家富才是富 安岳县彝族姑娘饶春梅的创业情怀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08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果园内的采摘实操培训。

□朱国强艾兰花

“春季整形修剪有利于优化树体结构、调节光照、合理分配养分、平衡树势、提高产量,便于接下来的管理……”近日,一场现场实操培训活动在安岳县镇子镇观塘村四季红家庭农场柑橘园举行,20余名彝族、瑶族、土家族、苗族、羌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身着各自民族服饰,从“果树田间学校”课堂来到果园内,聚精会神地听着四季红家庭农场负责人饶春梅的现场讲解。

2012年,“80后”彝族姑娘饶春梅主动放弃在昆明市延安医院的工作,回到安岳老家创业,在镇子镇观塘村种植新品种脐橙。经过几年打拼,饶春梅成立了四季红家庭农场,发展脐橙2000余亩,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我将农场打造成少数民族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并创建‘果树田间学校’,主要是为了将我在外面学到的种养技术传授给大家,让大家一起学习先进技术,早日实现共同致富。”谈及创建培训学校的初衷,饶春梅如是介绍。

自2012年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饶春梅每年都会到外地参加各种技术培训,自身的创业经历让她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对发展种养业的重要性。为了将自身学到的先进技术更好地传授给大家,饶春梅自费20余万元,在农场内新建了“果树田间学校”,让大家既可以免费在课堂学习知识,还能在果园进行实际操作。

在果园内,羌族村民余华安一边仔细观察柑橘树枝桠的长势,一边结合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尝试着进行修剪。“我家种植了几亩柠檬。去年年底这个学校建好以后,每次有培训我都会来参加,回去后我便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余华安笑着说。

在自身创业成功后,饶春梅一方面建学校搞培训,传授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广泛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到其家庭农场就近务工。“我们固定在农场务工的群众有30多人,每人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忙的时候农场有近200名劳动力同时干活,一个劳动力平均每天至少有50元收入,这样就解决了我们就近务工难的问题。”正在采摘果园“尾果”的周大哥说。

据镇子镇党委副书记邹学志介绍,镇子镇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以饶春梅创业先进事迹为典范,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参观学习等民族团结活动。目前,饶春梅带领全镇10余个少数民族共72名群众一同创业奔小康,同时带动同村136户农户1000余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四季红家庭农场2015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16年被评为“资阳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饶春梅先后荣获“四川省发展现代农业优秀返乡农民工”“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希望通过这个培训学校,能带领各民族同胞一起学习先进技术,进一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氛围,大家富才是富。”简单的话语,道出了饶春梅心中的创业情怀。

新闻推荐

安岳县第五幼儿园主体完工 预计今年秋季投用

安岳县第五幼儿园完成主体修建。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黄智微)经过6个月的紧张施工,日前,位于安岳县岳阳镇九韶社区的安岳县...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学校”搞培训大家富才是富 安岳县彝族姑娘饶春梅的创业情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