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资阳启动项目“执行落实年”行动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23 06:03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攻坚

建设中的资阳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 赵明 摄

3月11日上午10时,轨道交通资阳线苌弘广场站的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施工围挡外,不少资阳市民议论纷纷,通过封闭施工的公告推算着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开通日期。

自去年年底启动建设以后,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今年全面提速,设在资阳市区的多个站点已完成打围封闭,并陆续破土动工,规划蓝图正在成为务实行动、现实成果。

资阳把今年确立为“执行落实年”。开年以来,该市围绕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攻坚突破,奋力实现“开门红”。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促投资 增添发展动力源

“抓项目促投资是‘执行落实年’的关键之战。”2月25日,“执行落实年”动员会刚刚落幕,资阳紧接着召开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会上说,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抓手,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快字为先,确保首战首捷、连战连胜。

去年,资阳新签约项目148个、投资总额1428亿元,创造了近年新高。今年,资阳将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500亿元,不断增添发展动力源。

1月4日,资阳与中国铁建签署临空高铁新城综合开发项目协议,总投资110亿元,资阳临空经济区进入临空产业新城与临空高铁新城“双轮驱动”的新进程;1月8日,安岳县同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签订蜀南气矿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西南储量最大的安岳气田将进一步扩大开采利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到3月初,资阳全市新签约项目已有11个,投资总额215.79亿元,完成一季度300亿元的目标胜利在望。

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挂联领导,将确保2020年纳入省级平台督办项目实现履约率90%、开工率80%、资金到位率30%以上,其他项目实现履约率80%、开工率60%以上。

抓机遇 融入成渝经济圈

“这里要封闭到2024年8月31日,2024年底应该能通车。”现场围观的资阳市民蒲晓斌对记者说,从事销售工作的他时常需要成资两头跑,对这条线路堪称“刚需”,而从去年的正式官宣到如今在眼前开建,如此速度令他信服,“今天看到开工了,真正吃下‘定心丸’,以后搭‘地铁’往返成都就很方便了。”

群众期盼多年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资阳今年全力推进的重点项目。资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高霏介绍,该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占总投资的1/4。

另一条轨道也在加快铺装。今年1月,成自高铁首榀箱梁在资阳境内的黄家沟大桥成功架设,线下与线上工程开始同步施工。

今年以来,成达万高铁资阳段、成自高铁资阳段、轨道交通资阳线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均在加快推进,“8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正在资阳加快构建,内联外畅、贯通成渝、连接全国、畅达全球的“空铁公”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加快形成。

“成渝之间就是资阳,机遇当前,执行与落实至关重要。”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地正紧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资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抢进度 构建产业新体系

3月10日,位于资阳市雁江区的安井食品二期项目工地上,多数工人已转入室内,开展装饰装修作业。“开工不到一年,建设进展迅速。”该项目工程部经理周敏介绍,二期项目主要包括原料干库、原料冻库和生产车间,目前原料干库和冻库都已投入使用,余下的生产车间也完成了主体结构,几个月后就可投用,“投产以后,将新增700个工作岗位,新增产值7亿元左右。”

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资阳将持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上半年将开工工业项目21个、竣工2个,确保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围绕工业“5+1”产业体系,资阳瞄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鞋服和口腔医疗等产业领域,重点打造装备制造、食品饮料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本土企业正在壮大。大企业“上台阶”行动和中小企业“育苗壮干”工程正在资阳全面展开,推动南骏汽车等头部企业四川100强“上榜”,支持自立机械等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培育星皓医疗等小微企业“上规”。到2021年底,资阳将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突破300户。

新的动能在汇聚。2月下旬,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与资阳高新区签约,投资22.3亿元的现代商用车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2025年实现产销量10万辆左右。

资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牵引,立足成渝的产业经济高地正在加速崛起,配套成渝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新闻推荐

建“学校”搞培训大家富才是富 安岳县彝族姑娘饶春梅的创业情怀

果园内的采摘实操培训。□朱国强艾兰花“春季整形修剪有利于优化树体结构、调节光照、合理分配养分、平衡树势、...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阳启动项目“执行落实年”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