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奋力谱写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25 07:55   https://www.yybnet.net/

雁江半月山。(资料图)乐至蟠龙湖。(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王继

春光明媚,市民争相走进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体验民俗文化……诸多文旅亮点元素,使其成为资阳“近郊游”的火热景点之一。

近年来,晏家坝村抢抓发展机遇,依托保和生态旅游度假区和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倾力打造乡村公园社区,逐步成为名声在外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晏家坝村的发展变化,是资阳文化旅游产业步履铿锵的发展历程的生动写照。

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全市文旅产业牢牢把握发展黄金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用好资阳独特文化资源,谱写了资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高位推进保持文旅融合发展强劲态势

资阳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安岳石刻“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被誉为“我国古代雕刻又一伟大宝库”;陈毅故里景区以伟人文化为主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并存,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半月山大佛、报国寺、柠檬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1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资阳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资源优势如何变成发展优势?“十三五”以来,资阳市坚持高位推进,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深度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

“十三五”期间,资阳市先后编制了《资阳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资阳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资阳市毗河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等系统规划,指导全市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

特别是2019年,资阳市成功召开全市文旅发展大会,出台了《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巴蜀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和支持文旅产业发展12条举措,创新提出建设巴蜀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536”战略(即规划建设五个特色产业组团、三条区域联动产业廊道,实施六项重点工程),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目标路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资阳市文广旅系统针对疫情防控建立了统一指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紧急关停市内景区及文娱场所,编印发放《资阳市文旅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指南》等系列配套文件,常态化抓好防控工作。

同时,关注社会需求,创新推出系列文旅“云产品”、线上文化服务活动900余项,丰富疫情期间群众文化生活。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时出台《资阳市关于支持文广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据统计,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资阳市文旅企业已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接待游客恢复率为66.2%,旅游收入恢复达率达69.9%。

项目带动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2020年,资阳市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旅资源,全面完成文旅资源普查,整理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资源14处,策划包装文旅产业项目91个,总投资约2260亿元;编制上报拟纳入川渝合作协议项目21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18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项目20个。全市7个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4.04亿元,19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5.62亿元。

2021年春节期间,雁江区晏家坝乡村公园、天府花溪、佛山橘海·橘乐田园成为市民“近郊游”热门打卡地。7天假期全市各类旅游景点(项目)迎来游客近8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96.4万元。

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爆”,得益于近年来资阳市各地不断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旅项目融合,加强文旅品牌塑造,积极打造社会经济新增长极。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重点文旅项目的稳步推进,为全市的文旅融合注入了新活力。

文旅产业持续向好。陈毅故里景区创5A级景区、花溪河生态旅游度假区等8个项目入选全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组织参加(中国)四川文化旅游投资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四川国际旅博会等活动,举办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共签约文旅项目26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文化旅游企业997家,有效强化了产业链条、丰富了产品供给。

区域协作有效突破。资阳市与成都市文化馆、图书馆开展馆际合作,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数字共享,合作推出成资旅游“金熊猫卡”,联合策划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常态化组织开展目的地联合营销推介活动。加入渝西11+2旅游经济发展联盟,共同推出美食、红色、乡村旅游等精品线路共3条;与大足等地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与重庆潼南等地签订了《川渝合作示范区关于共同推进区域城市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与川南五市共同开展推介活动,互推旅游品牌,加强了区域联合营销,扩大旅游影响力。

文旅品牌日趋响亮。“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创建A级旅游景区5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创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12个、精品村寨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陈毅故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列入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乐至劳动镇、圆觉洞文旅小镇入选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安岳县被评为首批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培育柠檬主题、临江寺豆瓣等特色旅游商品40余种。加大文旅节会品牌培育,基本形成了以世界川菜大会、中和龙虾节、安岳柠檬节、乐至烧烤节为代表的节会品牌。

创新驱动

满足文旅融合发展民生需求

文旅融合发展,目的在于打造更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文旅消费,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文化民生建设可以给民众提供最持久、最真实的幸福和快乐。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改善文化民生,使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十三五”期间,资阳市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阵地免费延时错时开放并建成分馆23个;启动建设市博物馆,实现市域内博物馆从无到有;新建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131个、贫困村文化室(广播室)325个,建成乡村大舞台(戏台)324个;全市实现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新改建旅游厕所93座。旅游公共交通体系逐步完善,成安渝高速公路、成渝客专、陈毅故居旅游快速通道、花溪谷快速通道等一批重点路网建成投用。

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十三五”期间,全市组织创作文艺作品2000余件,50余件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0余件参加省级以上展演展览。现代京剧《陈毅回川》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现代川剧《青年陈毅》被评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优秀舞台剧目并被纳入四川省2020—2022年度重点剧目规划,曲艺类作品《柠檬颂》入围文旅部第十八届群星奖复赛并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展播,金钱板《竹福》荣获“群星奖”戏曲类三等奖。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力有效。圆满完成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编撰“一普”成果汇编书《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出台了资阳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编制了《安岳石窟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十三五”期间,新增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个,1个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个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8个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岳县被文旅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石刻)”。建成资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命名安岳石刻、东峰剪纸等非遗传习基地、体验基地13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我们将大力推进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加强与渝西各地合作,积极融入巴蜀文化走廊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文广旅游局系统干部职工将围绕全市“2021执行落实年”部署要求,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讲政治重执行、抓落实创一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闻推荐

“严”字当头 安岳推进风清气正的村级换届

本报讯(王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安岳县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将思想发动、责任落实、监督问责贯穿换届工作...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道林村水稻育秧忙2021-03-25 07:35
评论:(奋力谱写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