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雁江:让群众共享民生红利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2-1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张运

投入民生资金3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以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卫生、民政等扶贫政策“滴灌”到户到人;加快城乡建设,实施小城镇项目71个……

2018年,雁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民生福祉,秉承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理念,扎实推进九项民生工程、省下14件民生实事及市下9件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日前,笔者来到新场乡新街村贫困户秦祖能家看到,他家的楼房就在场镇不远的大公路旁,屋内干净宽敞。秦祖能说:“以前的老房子破旧了,交通也不便利,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重新选地方给我修建了房屋,各种优惠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哟。”

“下足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2018年,雁江区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连片发展,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住房保障“四个提升”行动,夯实基础保障,加快推进道路、水利、文化室、卫生室等项目建设;抓好产业扶贫,推广“龙头企业+平台公司+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互助社)”等发展模式;抓好驻村帮扶,充分利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改变驻村工作方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

2018年全区退出的16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通村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集体经济达标率100%;9216名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医疗、教育、广播电视达标率100%;16个村均已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

城乡学生受到好教育

2018年10月,雁江区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

督导组随机抽取了马鞍九义校、雁江一中、老君镇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代表雁江区接受督导检查,督导组深入各学校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听取学校情况介绍等方式,对学校功能室、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成绩位列全省39个受检县第一名。

雁江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战略地位,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的机制,坚持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在成资同城化发展中搭建合作平台,寻求合作契机,率先融入成都。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开放、基础提升、教育提质、“三好"创建和平安校园“五大教育振兴工程”,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全区累计改扩建城区学校9所,改造薄弱学校83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实现了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全覆盖。城区和镇乡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加快推进,塑化运动场6.6万平方米,城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城乡市民共享好环境

2018年,雁江持续把城东新区作为主阵地,加快实施老城区改造,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大批城乡社会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为城乡市民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雁江突出“生态健康之城”定位,逐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配套设施,四川环境科技职业学院、区妇幼保健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半山风情一期、朝阳花园一二期等12个小区、140万平方米安置房完成返迁,中交锦湾、道轩·幸福公馆等高品质商住楼盘竣工交付,“佑里滨江”等已签约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城东新区商机人气不断积聚。

统筹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全区去年完成县乡道改造、旅游路、扶贫路、园区路、村道窄路加宽等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148.4公里,实施小城镇项目71个、投资8.1亿元,晏家坝村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雁江区深入推进“双创”工作,主动服务城北棚户区改造等市级重点项目,背街小巷、镇乡场镇美化绿化等工作有序实施,“畅洁绿美、规范有序”城市形象逐步呈现。

新闻推荐

陈吉明在全市安全生产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紧盯问题对症下药 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旭主持

本报讯(记者李梅)2月1日,全市安全生产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雁江:让群众共享民生红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