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启动高质量发展“总开关”引入高科技含量“敲门砖” 看资阳高新区“新”在哪里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2-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蒲敏

机器人手臂、大尺寸触控投影幕布、无人超市……这些过去只能在科幻片里面接触到的内容,现在在资阳高新区云创智谷就能看到。

从偏僻的城南工业园到集中全市“科技含量”的创新创业黄金地,从传统产业发展遭遇瓶颈到白纸作画建设“中国牙谷”……资阳高新区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区以来,它的发展就像“开了挂”。

把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调到最大档,把一个又一个科技项目当成引进导入的“敲门砖”。这片迅速崛起的城南高地,创造的多个“资阳速度”牵扯眼球,既让人感叹又让人忍不住思考——资阳高新区,究竟“新”在哪里?

新在机遇与优势

2017年12月1日,成渝高速资阳高新区收费站正式通车。这是成渝高速资阳站开设20余年后,第二个出入资阳的收费站,标志着高新区的工业产品无需再穿城,便可驶入成渝高速送达世界各地。

资阳高新区通过成渝高速打开了对外开放大门,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在随后的一年中,省、市分别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资阳高新区建设中国牙谷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支持资阳高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中韩创新创业园等国别园区实质性建设。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为推动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而资阳高新区也积极发挥自身动能,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建设上一再寻求新突破。

目前,全区享有规划建设、项目审批等权限,形成了自主高效的决策机制;享有县级财政管理权限,构建起能够独立运行的财政体系;实行“管委会+公司”机制,在拓展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的模式上具有明显优势。

新在理念和动能

近日,弘信创业工场(资阳)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霞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预计2018年全年,资阳云创智谷的生产总值就能够超过1.36亿元。”开园只有半年的云创智谷,目前已经成功入驻42家企业,实现满园入驻,带动600余人就业。

云创智谷的发展态势,为全区全市“创新创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资阳市相继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科技型企业和产业技术研究院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办法》《成渝科技成果研发转化试验区建设方案》《“创新活市”战略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形成了涵盖平台建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产权保护等全方位全覆盖政策体系,在人才引进、金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计划、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用新理念激发新动能,2018年,资阳高新区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创新”“企业自主创新”“大众自发创新”的成熟体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牙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省重点实验室、牙谷智库和口腔装备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速筹建;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资阳分中心即将挂牌;

资阳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中车玉柴与天津大学苏万华院士团队合作共建“清洁高效大功率中高速内燃机高端装备制造”院士工作站取得显著成效;

有研集团新材料研发中心即将落地建设……

新在技术与产业

高新区的“新”还体现在对“新技术、新产业”的发现与追求上。近年来,资阳高新区一方面致力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在口腔装备材料、电气连接器、新材料等新产业发展上谋篇布局;另一方面也积极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车产业的发展积极向新能源、新市场靠拢。

继与爱齐签订合作协议,并顺利实现投产之后,2018年6月,资阳高新区又与全球最大的牙科设备和耗材制造商卡瓦集团实现了联姻。此举在国际口腔产业行业再次掀起旋风。到目前为止,“中国牙谷”累计签约口腔企业51户(含全球前20强企业4户)。博恩登特、恒和鑫、菲娅等11户企业产品正式投放市场。中国牙谷科创园区、四川天府口腔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于2019年9月实现全国招生。

2018年9月,资阳高新区主动参与成渝区域经济发展协作分工,积极发展电气连接器这一细分产业,并在成都举办的电气连接器产业推介会暨发展论坛上,与全球第二大连接器制造商——安费诺集团签订资阳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签订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率先突破中国电气连接器产业基地的建设。

针对资阳口腔装备材料、电子信息、机车汽车等产业和成渝城市群建设发展对新材料的巨大需求,资阳高新区积极对接有研科技集团,计划合作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其中包括建设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新材料产业园、产业特色小镇等,促进相关产业集群协作发展。

近两年来,资阳高新区还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支持造车、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为助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不断提速。

新在愿景和未来

四川共享铸造“系列气缸盖3D打印工艺研发”等25个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

中车资阳机车承建的孟加拉国变电站顺利交接,采用GPS远程监视等先进技术的内燃机车顺利交付加蓬共和国;

四川现代正式发布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智能车队管理系统,成为国内少数几户拥有车联网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之一,并与四川能投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云创智谷”双创基地、资阳市创新创业园、四川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引入了机器人、节能环保等项目100余个,实现满员入驻。

“科技”开路,全市振奋!

资阳高新区留住高新技术、留住创新研发、留住高新人才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得以实现。

窥斑见豹,高新区未来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做足“成渝”“临空”两篇文章,实现从成渝节点到流量中枢的升级,实现从科创瘠田到双创沃土的蜕变。

勇立潮头,把握未来。在“成资同城化”“川渝合作”的良好发展大环境下,资阳高新区将以建设中国口腔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渝中部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成渝协同发展先导区为目标,实现在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70%的铿锵承诺。

新闻推荐

落地落实工作措施 通力做好节日保障

水电气供应保障有力本报讯(记者郭春荣)1月31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资阳市水、电、气供应部门分别制订了保障方案,以确保...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您好,资阳!2019-02-02 07:55
评论:(启动高质量发展“总开关”引入高科技含量“敲门砖” 看资阳高新区“新”在哪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