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一样的节日 不一样的坚守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2-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在万达广场值守。电力检查。拨打电话联系包裹主人。正在驾驶的胡学文。市消防部门

灭火救援人员全部在岗待命

□本报记者陶思懿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时,119消防员依然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2月4日,正值除夕,记者走进市消防支队,近距离了解消防人的除夕日。

“这个灭火器咋个用?你给我演示一下”“配电房不能堆放这些易燃杂物,要及时清理”……当日下午3时许,市消防支队对雁城多个大型超市、酒店等人口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我到消防支队已经9年了,虽然回家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也只回家过了一次春节。”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监督检查指导科科长蒋海说,春节期间,支队都会对辖区内所有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所有灭火救援人员全部在岗,做好出动准备,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下午4点15分,市消防支队值班室传来一阵警报声,火情就是命令,几名消防人员不到一分钟便准备完毕,赶往事发现场。位于九曲一号小区外的九曲河道旁的芦苇不慎着火,由于天气干燥,芦苇茂密,火势一时无法控制。接警后,消防队员立即赶赴现场,不到一刻钟便将火扑灭,保证了周围群众的安全。

“春节比平时还忙,今天就已经出警4次了。”消防员陈新喜来自湖北黄石,来资阳快6年了,从未回家过春节。他说虽会想家,但看到大家能安稳幸福地过节,心里便安定踏实。“我们最不希望电话铃声响起,但如果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会坚守在电话机旁。”

在消防队里,119接警员24小时不间断地守在报警电话旁,就是为了第一时间能够接到任何一个报警求助的电话。来自四川泸州的廖兴便是其中的一员。

除夕这天是廖兴23岁生日,也是他在支队和战友们度过的第六个生日。年夜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观看春晚,一位战友拎着蛋糕悄悄地出现在廖兴面前,为他送上生日的惊喜,这让他备受感动。“心情很激动,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生日、过春节,但是有战友们的陪伴,我还是非常开心。”

电“管家”24小时不打烊

保障市民用电需求

本报讯(记者刘佳雨)“巡查就是要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能有效保障春节的万家灯火。”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值阖家团圆的时刻。而国网资阳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黎云富和师傅却仍在工作,巡线至雁城滨河路110千伏小山变电站,他们头戴安全帽,手提着工具,在变电站内仔细检查。黎云富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今天要从8:30巡视到下午5:30,六个变电站都是由他和师傅检查。

大年三十早上8时30分,春节保电工作拉开序幕。党员服务队和国网资阳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分别值守在指挥中心、在各条线路上巡查着,为保障群众春节期间正常用电奋斗着。

在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端坐在大屏幕前,通过监控平台及时了解各处信息,服务队员带好自己必备的生活用品,铺好值班床位,为电网故障事件的抢修工作做好准备。

“你好,我们是党员服务队,请问你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大年三十下午三点半左右,服务队值班人员接到雁城路水工局小区一住户的电力报修电话,队员们立即上门,经过检查后发现,故障原因是单户空气开关跳闸。故障一解决,队员们为住户发放掌上电力宣传单后,又及时返回值班室,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春节期间居民的用电负荷加大,我们会比平时要忙些。”服务队队长张志勤告诉记者,服务队成立以来,每逢春节,大多数队员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他说,保障春节用电,是每个电力人的职责,“人民电业为人民”是他们的服务宗旨,他们将在春节期间坚持每天24小时为群众排解用电难题,无论大事小事,他们都会快速反应,妥善处理,让每一位市民过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乡镇邮递员杨东升:

近40年投递400多万份邮件

本报讯(记者郭春荣)“我们一年都没有休息,大年三十都在送包裹。”2月8日,正月初四,当大家都沉浸在春节走亲访友的喜庆节日中时,邮递员杨东升却正在雁江区丹山场镇送包裹。

年过5旬的杨东升是丹山邮政支局的唯一一名邮递员,从业至今近四十年,负责丹山场镇和方圆58公里10个村报刊和邮件的分发工作。由于只有一个人,他常年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从未发生一起邮件漏发事件,总共发出400多万份邮件。

“新年好哦,你的包裹到了。”当日9时许,在丹山场镇上一家卤菜店,包裹主人在新年里收到包裹甚是欢喜,连声道谢。杨东升客气地寒暄后又奔向下一个地点。一些不能立马找到包裹主人的,他便拨打包裹上的联系方式,在连打电话无人接听后,杨东升温和地对记者说:“可能过节喝多了,还在休息,我明天再送来。”

在丹山场镇送货一圈下来,杨东升还抱着五个包裹。这些包裹一时联系不到主人,只得被送回丹山邮政支局,或等待包裹主人前去领取,或被杨东升再次送出。杨东升坦言,春节期间邮件会比平时少一些,但到一个他就要送一个。“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好了,在网上购物的村民越来越多,我们分发的包裹也会越来越多,一个都不少地把包裹送到主人手中是我最大的心愿。”杨东升平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责任和担当。

公交车师傅胡学文:

公交车上过年没怨言

□本报记者杨佳鹭

为保障群众春节期间正常、舒适出行,资阳市城市公交公司209名公交车驾驶员,放弃了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年的机会,起早贪黑,穿梭在雁城的大街小巷,将乘客送到不同的目的地。

今年53岁的公交车驾驶员胡学文便是其中一位。13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资阳城区的所有公交线路,期间没有一年能在大年三十回到家中与家人团年。对此,他毫无怨言。

“乘客舒服了,我们也高兴。”2月7日,正月初三,记者在资阳汽车客运中心公交站见到正在清扫公交车的胡学文,这是他在春节假期中上的第四天班。

和往常一样,习惯5:20起床的胡学文在家中吃完早饭,便步行到公交车始发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检查公交车各项状况,清扫公交车内卫生……上午8点,他驾驶着1路公交车出站。

胡学文驾驶的1路公交车有25个站点,全程单边大约12公里,耗时约110分钟,且这条线路乘客多、人员杂,经常会发生一些小摩擦。“我们是服务行业,笑脸待人是最基本的礼节。”行经每一个站点,每上来一位乘客,他都会以微笑致意,等乘客扶稳坐好后才继续驾驶。胡学文说:“偶尔会遇到刁难的乘客,但我都会微笑着向他们解释,直到乘客理解。”

“我们每天在上午11点到下午2点有两次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胡学文说,这两次时间一次用来煮饭,一次用来吃饭。“我几乎都在公交车上过年,不能陪伴家人过年内心还是有些愧疚,好在父母、孩子很理解支持我。”

“虽然没有时间去享受假期、好好地陪伴家人,但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使然。”胡学文说,13年的驾驶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作为公交车司机的责任。

13年中,胡学文连续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生产者”。他告诉记者,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公交车驾驶工作,安全驾驶、微笑服务,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新闻推荐

雁江:让群众共享民生红利

□张运投入民生资金3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以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卫生、民政等扶贫政策“滴灌...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您好,资阳!2019-02-02 07:55
评论:(一样的节日 不一样的坚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