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绿皮火车街头再上岗 向阳社区将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2-07 07:52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改造效果图。

本报讯(实习生陈霨西全媒体记者李梅)将街区打造成火车站体验系统,市民按照检票、安检、进站、候车步骤打卡,再登上绿皮火车追忆过往时光……目前,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预计3月该片区完成改造,实现由“老破小”到“网红打卡地”的蜕变。

近日,记者在向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进行房屋外立面墙砖清洗、阳台护栏及窗户安装、水电气网改造等工作。铁二村宿舍楼外立面还喷涂了火车标志,展现出浓厚的火车站文化底蕴。

向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含了原综贸公司、原食品公司、原糖酒公司、原蔬菜公司、党政服务中心、如意苑等11栋建筑,涉及600余户居民,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要改造内容有清掏下水沟、实现雨污分流、平整路面、立面改造、屋面改造、公共空间改造等,属于提升类改造。

“春节前,地下管网及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将极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施工方负责人林松柏告诉记者,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整个工程将在3月全面完工。

“我们这片位于火车站下方,地势低洼,一下雨地下的污水粪水就漫上来,大家根本没法下脚。”住在糖酒公司宿舍楼的居民赵如新告诉记者,以前该片区建筑老旧、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没有公共活动场地,居民对家门口的改造期盼已久。此次改造不仅彻底解决了地下的管网问题,实现了雨污分流,而且抬高了地面,增设了绿化带、健身场地和设施,群众非常满意。

不仅对基础设施进行更新,对老旧建筑进行修补,向阳社区改造还注重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向阳社区作为当时的城市中心,聚集了铁路单位、原商贸公司、原糖酒公司等8家单位(国营企业),是当时资阳城区最繁华热闹的地方,积淀了深厚的火车站文化与奋斗不息的红色记忆。因此,向阳社区改造按照“新造型、老风格、古色古香”设计理念,结合“人城车”三元素,创新打造全市首个集红色记忆、绿皮乡愁、城市发展、网红摄影和居民服务于一体的市民“打卡点”和教育实践点,向外界展现向阳社区的历史发展足迹,向新一代社区青年传递红色精神,为老一辈居民找回曾经的生活温度,致力建设老有所依、亲有所托、倾情护照的人文精神与城市内涵。

“通过改造,我们腾挪出5千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空间,将用于建设社区的人民食堂、人民茶馆、社区多功能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向阳社区副主任骆娟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多功能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阵地正抓紧装修,正式投用后不仅能满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及未成年人的看护教育需求,也能为居民提供多元的生活及文化服务,将极大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推荐

响应号召选择留守 在资过年支持抗疫

坚守施工现场的贾龙超。□全媒体记者陈维成自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经过资阳...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皮火车街头再上岗 向阳社区将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