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总局重锤之下,影视圈哪些作品和现象要“凉凉”?

2018-04-15 09:05   https://www.yybnet.net/

看电视

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上的多个指导方向引起行业震动,脱离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打擦边球的电视剧将受到极大限制,明星高片酬现象也有望被整治。

文 | 余晏衫

来源 | 新青年剧乐部

4月4日,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在宁波北仑区召开。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发表了讲话,多项指导方向或将引起行业震动。

比如“戏说帝王将相、架空历史、非现实都市言情剧”将不受欢迎,周迅的《如懿传》、范冰冰的《赢天下》、汤唯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杨幂的《扶摇》,陈坤、倪妮的《凰权·奕天下》,章子怡的《帝凰业》纷纷“中招”。

会议其中一项指导方向是:“市场价值要服从于社会价值:文艺作品必须以社会效益为先,不能过分依从市场(大数据一边倒),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

——这意味着,近两年来的唯“数据论”、“流量论”将受到打击。收视率爆款、网播量爆款、流量明星或许都将不被官方认可。

此外,为了遏制明星高片酬,广电总局出了“重拳”,如果演员索要了天价片酬,这部剧将有可能不给卖、不给播。

如果制作机构对高片酬“推波助澜”,最严重的惩罚可以“取消制作资质”。此外,在各类政府评奖中,凡出现索要过高片酬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

疑问一

《如懿传》《大明皇妃》还能看到吗?

聂辰席局长的会议讲话明确提出了五个整改意见,其中针对电视剧题材制作有两个意见。

第一、不欢迎:必须戒浮戒躁,遏制那些止于一己悲欢、杯水风波、不问世事、不接地气、脱离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电视剧作品,主要包括戏说帝王将相、架空历史、非现实都市言情等过度娱乐化的类型。

这项整改意见让大量的IP剧、古装剧“中招”。讲述帝王将相的《如懿传》、《赢天下》本来过审艰难,这项整改意见让它们越发“命途多舛”。

此外,已播出的胡冰卿、安以轩的《独孤天下》,尚未开播的陈乔恩的《独孤皇后》,汤唯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都属于“不欢迎”的“戏说帝王将相”类题材。

而杨幂、阮经天的《扶摇》,陈坤、倪妮的《凰权·奕天下》,章子怡的《帝凰业》,则因为“架空历史”也“中招”了。

这些类题材都将受到打击。

再者,之前的一些创新题材、二次元时空、平行时空的言情网剧也将受到打击,因为属于“非现实”,比如已经播过的《灵魂摆渡》、《鬼吹灯》系列、《镇魂街》、《双世宠妃》等,这类题材之后还能不能再见到?

疑问二

耽美擦边球也不能打了吗?

第二、要改进:针对电视剧制作机构,即电视剧市场主体多而不优、多而不强造成的“小散滥”、恶性竞争等问题,将花大力气完善政策,厉行优胜汰,“对‘浑水摸鱼\’、‘打擦边球\’和干扰行业形象与秩序的给予最严格的监管”。

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可能会有一些小制作公司依靠猎奇的网剧“出头”,比如过往的“耽美”剧《逆袭之爱上情敌》、《上瘾》等等,但之后,依靠博眼球出位的网剧将更加难以生存。

“耽美”剧一定会绝迹,即便打“耽美擦边球”的剧,也许都会成为不能碰的重大雷区。

比如,耽美小说《魔道祖师》,如果真的已经如网传一样确定要拍真人版,哪怕是去掉耽美,变成兄弟向,增加异性恋内容,片方现在估计都要唱一首《忐忑》。

疑问三

影视明星高片酬现象怎么整治?

此外对于影视明星片酬过高的现象,聂辰席局长也给出了整改意见——

压片酬:影视明星演员片酬过高,挤压了影视制作其它投资、直接影响作品质量,违背了创作成本优先、制作成本优先的意见精神,并引发了社会上对收入差距过大、贫富不均的议论和不满,未来将多管齐下,严厉打击。

整治高片酬一直被反复提及,但如何整治?如何约束市场行为?在执行过程中很难落实,此次的讲稿中则明确提出了三种方案。

1、加大《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监督执行力度,做到创作成本优先、制作成本优先,对违背这一原则的演员天价片酬要从准入、购销、播出各个环节坚决予以制止。

这意味着,一旦有哪位明星被爆出“高片酬”,将有可能影响到该部电视剧拿发行许可证、上星许可证,影响到该剧卖给播出平台,甚至被禁播。

2、推动建立省级卫视协作机制。协调参加综艺节目影视明星演员的合理片酬,在全面落实现有制度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坚决遏制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炫富享乐、消解侵蚀主流价值、为过高片酬推波助澜的行为。

3、建立违规惩戒机制。违反有关自律规定尤其是推波助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制作机构,一旦发现,总局将视情况采取约谈、警告、暂停业务,直至取消制作资质等方式进行规制。在各类政府评奖中,凡出现索要过高片酬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

这意味着,如果制作机构用高片酬去请明星出演,对高片酬“推波助澜”,最严厉的惩罚会被“取消制作资质”。而使用高片酬明星的流量剧将无缘各类政府奖项。

疑问四

这次真的能有成效吗?

其实,这股整治风从三月就已经开始刮起。

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慎海雄先后约见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希望与三家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随后,腾讯、优酷、爱奇艺联合发布了倡议书,称要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杜绝为突出个人指定合作导演、演员擅改剧本、决定番位等,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三家平台将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电视剧制作机构和播出平台来说,谁也不愿意让明星拿走巨额天价片酬,而挤压了本身的制作费用。

但是,在市场竞争中,明星资源是稀缺的,往往会出现很多部剧争抢一位明星的情况,尤其是一些一线明星,多个制作公司都想找他们。在这种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明星片酬自然水涨船高。

之前出台种种规定遏制高片酬,一直没有达到效果,最大的原因就是行政命令对市场行为到底有多大的约束力?明星如果不以片酬的方式参与呢?

比如,不少明星有自己的公司,他以公司参与制作的方式来参与这部剧呢?明星自己的公司自然会拿掉该剧的大部分收益,这同样是变相的高片酬,只是不用片酬的方式去体现。

总之,这次重锤砸下,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未来业界生态,业内人士都会密切观望。

如今唯一能确定的是,各宫的娘娘们,可能近期只能唱一曲《凉凉》了。

新闻推荐

伊能静直播测脸力证没整容,脸上伤痕曝光原因让人心疼

娱乐圈中女明星整容早已经不是新闻,但是真真假假的情况,也是让很多女明星纷纷躺枪。于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脸是纯天然的,很多女明星各出奇招,一直备受质疑的angelababy甚至还去医院专门做过检查。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总局重锤之下,影视圈哪些作品和现象要“凉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