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偶像榜样化追星才会有“繁花”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3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樊树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7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8%的受访青年有过追星行为。63.5%的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可以把追星当做生活的调剂,但不能当做生活的重心,56.4%的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可以把优秀明星作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据6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追星行为在青少年成长中相当普遍,而且类似现象也由来已久,并且有了低龄化趋势。毋庸置疑,追星已经不是一种行为、一种现象,而是一种社会文化、一种社会形态。在社会多元化发展和价值追求多样化的当下,追星不仅可以给年轻人带来群体的认同,而且也能丰富他们的生活,丰盈他们的内心世界。

偶像崇拜是绝大多数人在成长阶段都会有的现象。从心理学上分析,青少年正处于自我发现和自我确定时期,他们需要一个模式来参照,而借助明星的崇拜,来达到心理的期许以及精神的寄托,正是他们塑造内心自我的一种表现。正是由于追星者众,才催生了“粉丝经济”一路“繁花盛开”。

偶像之所以被称之为偶像,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大多也是因为他们在某一领域的出类拔萃。然而,在价值追求多元化的当下,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由于各类新闻媒体为青少年接触信息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平台,明星们的一些花边新闻、天价收入和奢侈消费充斥于各种媒介,过度泛滥的娱乐节目使得娱乐明星的曝光率无限扩大,撞击着人们的眼球。而他们辛苦创业、奋力打拼的故事却鲜被提及,这也造成了部分青少年只看到明星光鲜灿烂的一面,看不到他们的成功路上也有泪水和汗水。

正因如此,一些青少年对偶像人物的崇拜带有明显的表面性、片面性,他们会过多地模仿偶像的行为和表面特征,而忽略了明星的内心品质,以至于在追星中欠缺理性,甚至走火入魔、过度痴狂,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不可否认,对于社会发展、文明进步,明星们确实有其价值,但我们更应该冷静看到,目前要推动社会发展,更需要榜样的引领和带动,而偏重于娱乐功能的偶像与之相比,高下自然不言而喻。

偶像和榜样有所不同,但也不是完全对立的。偶像的首要功能是娱乐,而榜样的首要功能是激励。前者是外在的吸引力,而后者才更具现实性和精神内涵。因此,在明星崇拜的问题上,需要科学的引导。一方面,传播媒介需要加强对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的管理调控,要坚决抵制追星炒星;另一方面,媒体在报道文艺体育明星时,更需要保持客观性,对他们在成功之路上的拼搏多加笔墨,用媒体的力量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才观。

偶像榜样化,追星才会“繁花盛开”,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有味道。(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侃侃与空空:一位多面的孔夫子 胡计凤

孔夫子有多种形态,与人说话也呈多面性。这似乎不可想象,自小受正统教育的我们,一直都觉得孔夫子应该是正襟危坐、一本正经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偶像榜样化追星才会有“繁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