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2019绝对论

来源:新京报 2019-12-30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小丑》 《寄生虫》 《少年的你》 《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 《庆余年》陈道明 《都挺好》倪大红

电影

台阶上绝对有戏

在最好的那些电影中,常常拥有一些共同的、放逐于四海皆准的镜头语言。比如落日,常常会出现在片尾,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或一次爱情的消亡;比如海边,常常是一次浪漫的开始,或是对苍茫人生的思考。比如阶梯,因为其上下高低区别明显的视觉效果,有着对人类社会阶层、地位、境遇的天然隐喻。在影史上,“阶梯镜头”最著名的是1925年爱森斯坦在《战舰波将金号》中拍摄的“敖德萨阶梯”,其后无数电影中都出现过经典的阶梯镜头,如《情枭的黎明》《洛奇》《三十九级台阶》等等。

在2019年的多部优秀电影中,都不约而同地出现“阶梯”(或楼梯)的镜头,并反复展示,造成了强烈的艺术效果,比如今年好莱坞最受关注的影片《小丑》、评价最高的韩国影片《寄生虫》,以及国内的《少年的你》等。

《寄生虫》:楼梯和台阶的镜头出现极多,将下层贫民与上流社会的壁垒与互相侵入,表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当泽基一家在社长家的胡闹败露,只能趁着雨夜仓皇地逃走,电影使用了一长串走下楼梯的镜头,仿佛没有止境,泽基一家再次回到了深渊。

《小丑》:杰昆·菲尼克斯饰演的小丑在阶梯上尽情舞蹈的镜头,已经成为今年影坛的高光时刻。阶梯上的小丑之舞,蕴喻着小丑心理层面的决定性改变,从此他不再挣扎于人生的奋斗与价值实现,全心全意、欢欣鼓舞地接受了自己的残忍与病态,走向了极恶的黑暗一方。

《少年的你》:好几场重头戏都是发生在阶梯或楼梯上,影片校园霸凌的主题先天具备了阶层分化的含义,在学校,魏莱将陈念推下楼梯;在小区,魏莱一伙在楼梯上追逐陈念,都展示了霸凌者的强势与弱者的无助。当陈念得到小北帮助之后,霸凌者也同样遭遇了暴力,魏莱在阶梯上向陈念下跪、意外坠落而死的画面,则隐喻了二者在人格和地位上的绝对转化。

《四个春天》:这部诗一般美好的纪录片中,阶梯是一个重要的表达出口,父亲台阶送别儿子。年轻人向上,慢慢走远;老年人向下,回归和老伴相依为命的生活。无数真实的生命都是如此,死亡在前,人生总是往下走的,但依然有很多种走法,最好的那种,就像影片的主题一样,心怀春天、无怨无悔。撰文/禾言

电视

老戏骨绝对好使

无论是古装遇冷,还是现实主义崛起,电视剧永远在观众审美的循环往复中不断更迭,没有任何一个题材能够持久流行。然而当下观众频繁呼吁“内容为王”的背后,是倒逼市场由“唯流量论”,趋向于对好剧本、好演员的认可。

以2019年为例,今年不少“戏骨”主演的作品开始被观众推崇,其话题、口碑并不输给流量鲜肉。

其中《都挺好》以独立女性自我成长的视角,将金钱与亲情、重男轻女、老人赡养等现实问题一一铺陈,引发社会对“原生家庭”的探讨。但除此之外,实力派演员也为该剧增色不少。姚晨时隔五年回归小荧屏,剧中她在寻找老年痴呆父亲时一段极具爆发力的哭戏,被观众誉为今年的演技教科书。而倪大红则把自私、孤单、窝囊、悔改的苏大强诠释至入木三分,成为2019年观众最喜欢的“反派”角色。不仅凭借该角色一举斩获白玉兰,其主演的话剧也开始“一票难求”。

《都挺好》并非今年唯一一部被好演员捧红的作品。《破冰行动》因吴刚、王劲松、任达华等戏骨的表演为观众津津乐道,其中蔡永强的饰演者唐旭,马云波的饰演者张晞临等实力演员也再次回归大众视野。在《长安十二时辰》中雷佳音凭借与以往“小男人”角色不同的硬汉演技,完美诠释了平民英雄张小敬。为了这个角色,雷佳音驻组长达八个月,每天和武行的兄弟们摸爬滚打在一起,才“混”出了一身武夫习气。而近日《庆余年》的走红更是离不开陈道明、吴刚、李建义等十几位国家级演员保驾护航。

此外,演技综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演员请就位》、《演技派》分别从演技对决、导演选角、演员片场生存等多个不同维度,为一些年轻演员,或演技精湛却被市场遗忘的演员,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在这里,观众和剧组都不再“流量至上”,个人能力只以演技评判高低。其中,牛骏峰、周奇、张哲瀚等演员开始被观众熟知,并凭借业务能力获得了与陈凯歌、李少红等导演合作的捷径。而一切的市场的变化无疑都在证明徐峥在2018年的那句预言已经实现:“好演员的春天来了”。撰文/张赫

新闻推荐

如果把《奇葩说》当成人生指导 你就会特别痛苦

原创:GQTalkGQ报道智趣多元的声音杂志,一周一会的声音派对,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GQTalk。今年《奇葩说》一开播,黄执中就输了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绝对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