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清平乐》到底应该怎么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皖籍学术总负责人给解读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5-14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热播电视剧《清平乐》中乐的读音问题引起了学界的热烈讨论,主张读lè和yuè的学者都摆出了有力的证据。对此,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皖籍学术总负责人、命题专家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李定广教授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术讨论是好事,但各说各话会给大众特别是广大中小学师生带来困惑,他认为《清平乐》中乐的读音没有含糊空间,只能读yuè,读lè是错误的。

“清平乐”是词调名,“乐”字读yuè

古装传奇剧《清平乐》讲述了北宋仁宗年间的往事,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引起热议:“清平乐”的“乐”字读音问题。对此,李教授认为,首先《清平乐》是词调名,也就是乐曲名,唐宋时期的词调名多称“某某曲”“某某乐”“某某调”“某某子”,“曲”“乐”“调”“子”皆是乐曲或曲子的意思。也就是说,词调名为“某某乐”的,这个“乐”字一律读yuè,大家常见的词调如《清平乐》《齐天乐》《夜半乐》《破阵乐》《回波乐》等等,无一例外。

他强调,词调名就是乐曲名,意思是这个乐曲旋律的名称,唐宋时期只有“词调”一说,没有“词牌”这个称呼,到明清时期,词的音乐旋律失传后,只以文字格式规范词,故称“词牌”。也就是说,“词牌”仅指词的文字格式。“我们讨论唐宋时期的《清平乐》自当用‘词调’这一名称,以凸显其乐曲名的性质。”

在他看来,《清平乐》中“清平”二字,无论意思是“清平盛世”还是“清调、平调”,皆不影响“乐”字读yuè。关于“清平”二字的解释,是两派观点的主要依据,一派认为应解释为“清平盛世”,清平盛世自然快乐,所以应读lè,另一派认为应解释为“清调、平调”,所以应读yuè。李教授说,自己的基本看法是双关,以“清平乐(yuè)”乐曲中的“清平”二字寓意清平盛世。即使“清平”二字只解释为“清平盛世”,也不影响“乐”字读yuè,就像唐代宫廷常演奏的《太平乐》寓意太平盛世一样,《太平乐》的“太平”只是太平盛世的意思,但“乐”字仍读yuè。

宋人认为清平乐的“乐”意思等同“调”

李教授解释称,《新唐书·礼乐志》载:“其后传者:《平调》《清调》,周《房中乐》遗声也。”所谓“平调、清调”本是周代《房中乐》遗声,到汉代称“清商三调”(平调、清调、瑟调),到唐代仅剩“平调、清调”两种“调式”。《乐府诗集》说是唐玄宗用“清调、平调”(实即宫调、商调)两种“调式”组合创作了一首《清平调》乐曲,请李白作词。一首曲中用两种“调式”结合(唐宋人叫“转调”)能明显改变音乐的听觉色彩,给听者带来强烈的感受,是一种很具有表现力的音乐创作手法。

他认为由此可见,“清平调”的“调”是一首歌的曲调,《清平乐》的“乐”也是如此。其实,作为乐曲名的“乐”“调”“曲”意思差不多,只是唐代雅乐多用“乐”,民间俗乐多用“曲”,“调”介于二者之间,故这三个词语略有雅俗之别。《清平调》歌词可能因为是绝句体,李白之后再无继者,而《清平乐》长短句体则越来越盛行。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宋人有将《清平乐》简称为《清平曲》《清平》的。如《诗话总龟》引北宋僧仲殊《南歌子》词曰:“解舞《清平曲》,而今说向谁?”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卷八云:“白乐天《长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盖祖李白《清平》词‘一笑皆生百媚’之语。”如果《清平乐》的“乐”读lè,则决不能称为“《清平》词”“《清平曲》”,只能称“《清平乐》词”“《清平乐曲》”,否则意思不完整。还有五代南唐入宋的乐史《杨太真外传》、宋初张君房《脞说》及两宋之际王灼《碧鸡漫志》等,均将李白所倚之《清平调》直接称为《清平乐》,这说明他们认为《清平乐》的“乐”和《清平调》的“调”意思是一样的。

李教授说,此外还有一些证据也表明“清平乐”的“乐”只能读yuè,他也在一些公开场合做出了解释,希望大家不要再误读了。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降成本!反注水!控演员薪酬! 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六大影视公司发倡议

继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发出倡议后,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网站以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平乐》到底应该怎么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皖籍学术总负责人给解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