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那些年的洗脑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4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看鉴君 看鉴

对于80、90后的伙伴们,童年刷剧的烦心事不少。

那时候每周二的下午,全部电视台都会休息,屏幕上直接是一个花花绿绿的球形图案。

周六、周日,每个电视台大部分是综艺节目,不播电视剧。

还有就是,那时候一集电视剧也就45分钟左右,但中间插播广告最少两次,一集电视剧看完,差不多要1个多小时。

对于小时候追《白眉大侠》、《雪山飞狐》、《射雕英雄传》的我们来说,恨不得给电视台的领导“寄刀片”。

如今有了互联网,刷剧可以快进,但还是有一个“加入VIP,免广告”,不知道各位心中,有没有一万只“羊驼”路过。

01

最早的魔性广告

广告虽然早就有了,但是毕竟是伴随着电子产品兴起的。

巧合的是,电子产品的兴起,本身就和广告有关!

在电视机还未普及到每家每户的时候,体格较大的收录机是人们的首选,比如“燕舞”收录机。

“燕舞”的广告也别出心裁。

那时候还很青涩的苗海忠抱着吉他,听着双喇叭,跳着迪斯科,唱着:“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既流行又时尚,也让“燕舞”火遍了大江南北,成了中国的音响品牌。

这个广告以歌代词,而且非常连贯,朗朗上口,旋律简单易于传播。

苗海忠自己的形象,那时候也富有青春气息,加上“燕舞”广告在央视垄断播出,以“链式反应”的传播方式蔓延,让“燕舞”大获成功,有了大规模的受众。

这个广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一切都在摸索,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告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悄然发展了起来。

“燕舞”这个广告也成了所有广告模仿的对象,像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这则广告不仅时尚,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引领了时尚。

02

洗脑广告

进入九十年代,人们大部分都解决了温饱需求,一些享受型的消费开始增长,如我怎样变得更美,我在吃饱的基础上如何吃好,我怎样才能健康长寿。

以护肤品大宝为例。

大宝最初选择了纺织女工、教师、户外摄影师等各行各业的人们加强说服力,以“要想皮肤好,早晚用大宝”这句简洁明确的广告词,直接到达人的内心深处。

但是八十年代,“燕舞”的广告是打时尚牌,这一时期的广告,已经有所转变。

大宝最早的广告是“大宝天天见”,到“要想皮肤好,早晚用大宝”,最后是“天天都滋润。”

从最初的纯广告宣传,到后来的将产品属性和功用带入,这种广告明显是由“虚”到“实”。

迄今为止,说到护肤品,人们下意识的就会想到大宝,可见大宝在这方面是成功的。

既然成功,就不乏追随者。

九十年代,也是电视机、VCD等电子产品开始普及的时代,“大宝”的这种形式被诸多消费品效仿,传播更广泛,有过于泛滥的嫌疑。

相信大伙儿都有印象了——“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这对大爷大妈,他们十年如一日用鬼畜的舞姿与广告词占领了大部分的电视台,简直就是劳模般的存在。

有没有用呢?还真有,大部分人逢年过节想送啥的时候,脑子总会浮现“脑白金”这三个大字!

这个广告虽然没有明显指出产品作用,但不要忘了人家有精准定位——大爷大妈!

这也是由“广而告之”到“买我吧,尽孝心”的暗示。

类似的还有“步步高点读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治痔疮,用肛泰,龙康肛泰”、“要治灰指甲,马上用亮甲”。

这些广告的特点在于反复强调功效,加强心理暗示,只要卖出东西就是好的,通过广告“爱上我”,那无所谓,不是关注的主题,也就与时尚无关,只达到了“洗脑”的作用。

03

电梯广告

等到看鉴君由“帅气欧巴”变成“油腻大叔”的当今社会,很多朋友与我一样,早就不刷剧了,“我们大伙儿都很上进”(脸红一周,剧不刷,游戏要玩)。

但是我们发现,依旧免不了受广告的轰炸。

我们去公司上班,都要乘电梯。

一进电梯,就听见不知道哪儿传来一个声音,告诉你上网课要去猿辅导;找工作要和老板谈;为了寒风中的你,波司登努力了43年……

你刚拿到驾照想买个车,沈腾和“买车不吃亏”就鬼使神差地在你脑海中出现了;

节省成本买个“二手车”,孙红雷告诉你,“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刚跟妹子牵个手,耳边就有“想去哪拍!就去哪拍!”的声音在回荡;

有孩子了,章子怡告诉你要给他买“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飞鹤奶粉”;

孩子再大一些,自己就会指着电梯广告说:“妈妈,我要布鲁克玩具!舒克牙刷!还要妙可蓝多奶酪棒!”

电梯洗脑广告和朋友圈毒鸡汤、抖音小姐姐,成了当代人的“三大躲不过”。

04

如何看待广告

古代除了圣旨官文,还有民间流传的各种流言话本,近代先有报纸传单,之后又有了电话、电视传真。

可见,无论生在哪个时代,传播媒介都是无可避免的东西,它们承担着信息传递的中介作用,侵袭着普通人的日常。

互联网时代,信息更是泛滥如潮,成千上百的媒介将文字、声音、视频,向你扑面而来。

这种环境,也造就了人们追求表面而难以用心的状态。

洗脑广告、路人街拍、辣眼建筑等等,应运而生。

李奥贝纳说:“有趣却毫无销售力的广告,只是在原地踏步;但是有销售力却无趣的广告,却令人憎恶。”

洗脑广告通过短期集中霸屏,得到了曝光,制造了话题和争议,知名度的确在短期之内提升了。

但是它伤害了用户体验和感情,导致了大量负面出现,这对于品牌长期的经营是非常不利的。

完全杀鸡取卵,是竭泽而渔。

而缺乏感情的信息人们是记不住的,如果品牌不能与消费者建立持续的情感连接,那么品牌很快就会被人们抛诸脑后。

像“燕舞”、“大宝”那种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广告,价值永远不会褪色,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参考资料:

《广告与时尚:莺歌燕舞》

虎嗅网《洗脑广告不仅垃圾,而且无效》

原标题:《那些年的洗脑广告,认出6个以上你就老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开设音频节目分享“人生鸡汤”;自称从不看言情剧,影视作品里的老板演得都有问题 冯仑 无意投资影视生活中总裁都不“霸道”

冯仑和女儿冯碧漪。图片来自公众号冯仑风马牛电视剧《爱我就别想太多》剧照日前,冯仑在蜻蜓FM开播了自己的音频节目《...

相关推荐:
小小“动物园”2020-10-28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年的洗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