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创新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汪传明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13 23:1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花园村在农村“三变”改革中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充分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四个创新”打造农村“三变”改革升级版。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3年股改初的10.5万元增加到2016年624.8万元,增长近60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45元增加到18379元,增长2.5倍。2016年6月,该村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7月,获评“全国文明村”。

创新经营方式,

变“租赁承包”为“自主经营”

花园村独辟蹊径,采取三种自主经营模式:一是公司加盟模式。争取市政府划拨土地11亩,自筹资金4000万元,建成总面积20861平方米的村社区服务中心暨经济发展用房项目。采取公司加盟制,与深圳维也纳集团合作,开办维也纳国际酒店花园店,现成为安徽旗舰店。自2015年10月1日开业以来,平均入住率达95%以上,实现营收2637万元。二是“众筹+合伙人”模式。通过先众筹后与合伙人合作方式,与众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经营花园酒店,兴办大型餐饮服务业,建成营业面积达5600平方米的宴会大厅,自2016年8月18日开业以来,实现营收1730万元。三是委托管理模式。委托职业经理人管理,将3170平方米的村失地农民就业服务中心打造成幸福花园老年公寓,现成为全省首批养老服务质量达标企业,已入住老人118人,自2014年11月11日投用以来,实现营收778万元。

创新配股方式,

变“静态持股”为“动态配股”

配股方式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广大村民切身利益。该村一是科学设置股份。根据《花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规定,将全村集体资产股份设置为集体股、农龄股和人口股,分别占到23%、52%、25%,其中集体股作为村委会日常和公益性支出依据,农龄股和人口股作为股民收益分红依据。二是灵活调配股份。《合作社章程》虽然规定对量化到人的股权实行“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模式,并以户为单位向持股成员发放记名股权证书,但同时规定农龄股和人口股股权可以继承和内部转让,集体股也可以通过增、配、送方式,实现股权合理流动,为动态配股创造必要条件。三是发挥集体股最大功效。集体股在整个集体资产中占据主导地位,代表着全体村民最广泛利益。2017年以来,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先后从集体股增值收益部分提取100万元,用于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及各项民生支出,让辖区居民、村民和股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

创新引才方式,

变“情感留人”为“激励留人”

人才能否招引来,招引的人才能否留得住,关键要创新引才、聚才方式,为人才成长发展、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该村一是股权激励吸引人才。2017年10月20日,该村召开全体股东大会,推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股改新政”,即从村集体股中拿出部分股份,对符合条件的董事会高管、公司管理精英、特殊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进行配股。具体而言,就是对业绩突出、工作满三年,经董事会提议,由股东与代表参与考核合格后的配送人口股;对表现优秀、工作满十年的配送全额股;对特殊人才配送贡献股。目前,已对2名专业人才配股了人口股。二是事业发展留住人才。除成功运作“三大实体项目”外,该村还着手盘活2000平方米的自有厂房,即将投资600万元上马农产品配送项目,现已完成公司注册登记,厂房正在升级改造,预计明年初正式营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正不断培育。在事业磁场的吸引下,大学生村官汤恒云先后主动放弃乡镇事业编和公务员身份留村任职,一干就是十年,现成长为村党总支副书记、公司副董事长。三是市场历练培养人才。通过建立人才薪酬正常增长机制,引导其全方位参与市场经济管理,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专业人才,让他们苦有盼头、累有奔头、干有劲头。现已培养和使用各类优秀人才10名,其中本科生4名、“90后”专业人才6名。

创新融资方式,

变“民间借贷”为“银行信贷”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上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花园村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一是变更土地使用方式。村项目土地性质原先一直是划拨而非出让,无法获取银行贷款。2016年,市规委会同意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形式,将土地国有划拨转为出让土地,并将两个项目所有权交由村委会转让公司。市、区两级兑现以奖代补政策,对村应缴纳的1600万元土地出让金和687万元契税,给予全额返还。2017年7月10日,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名下的两个实体项目产权证书顺利办成,开创了全省先河。二是转变融资方式。“一证”在手后,该村迅速转变传统民间融资方式,转而适度采取银行信贷模式,充分激活“沉睡的资产”。与皖南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通过公司房产抵押方式,已获取银行贷款2000万元,将之偿还工程债务700万元,归还部分村民借款和社会欠款1300万元,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是推动降本减息。民间借贷普遍利率高昂、撤资频繁,不安全因素较多,存在巨大融资风险。自开展银企合作后,对公司所有民间借贷利率均实行银行同期利率,仅此一项即实现降本减息达300万元。

新闻推荐

驻安徽省卫计委纪检组:今年收到上交红包回扣6800多万元

“李泽爱利用在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当领导的20多年时间,先后收受药企和下属的贿赂近百万元,退休后还继续敛财……”这是安徽省卫计委制作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警示教育片中的一段解说词。警示教育片披...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汪传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