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镇坪 > 正文

乡贤引领贤乡梓 镇坪县乡贤治理纪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4-06 08:55   https://www.yybnet.net/

乡贤,是传承乡村优良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镇坪县以乡贤治理为抓手,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建言献策、创新创造、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着力把“乡贤资源”打造成引领老百姓发家致富、弘扬乡风文明、聚集正能量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产业发展在哪里,乡贤智慧就在哪里凝聚”

镇坪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聚力乡村振兴”主题,设置乡贤统战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共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镇坪县乡贤统战“三大行动”实施方案》,鼓励乡贤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返乡创业发展,不断释放乡贤“正能量”,切实将乡贤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雁阵归来,反哺家乡。在家乡热土,乡贤能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建设家乡。

时值初春,暖阳高照。走进镇坪县牛头店镇欣陕现代农业园区,只见工人们正忙碌着修剪茶树、翻耕土地。三三两两的游客穿梭在茶园间,踏青、拍照,热闹非凡。

热闹场面的背后,是牛头店镇乡贤盘活土地资源、投资兴业的坚实步履。

欣陕现代农业园区位于牛头店镇国庆村,公司法人石海君回乡开办以高山富硒茶和高山富硒绿色食品的种植、生产、加工及科技开发、旅游为一体的循环现代化农业企业,项目总投资1.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5000亩生态高山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

石海君本着回馈社会、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感,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发挥园区引领父老乡亲发展的组织带动作用,解决园区劳动就业需求,老百姓通过土地资源、劳动力投入等形式参与园区建设,让企业带动老百姓参与产业建设,发家致富。

丁艳也是其中的一员。她抓住苏陕协作机遇,回乡开办农业园区,订单式发展无花果、黄花菜等种植加工产业。建成乡贤产业示范园300余亩,累计发放农民工资30余万元,覆盖贫困人口34人,贫困农民人均增收4350元。

2020年8月,县乡贤统战工作专班组织乡贤理事会成员企业参加镇坪牛头店镇和湖北泉溪镇联合举办的旅游推介、招商引资活动,农产品销售额达50余万元,镇坪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泉溪镇签订2000万元的茶旅融合项目,有效带动两地旅游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等,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交流。

“乡风文明方向在哪里,乡贤文化就在哪里引领”

见贤而思齐。乡贤是乡村文化的宝贵财富,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具有重要作用。

镇坪让乡贤登台,现身说法,教育和引导辖区群众。实行“一讲堂一主题”,邀请当地乡贤用“乡土味道”宣讲家规新民风、政策法规、创业致富等村民关心的话题,为村民解惑释疑。推选当地品行好、威望高的乡贤,结合各村道德评议、党员群众大会,举办新风大讲堂。在广大群众当中培育知贤、爱贤、信贤的新风尚,在践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中重塑群众内生动力,倡导乡贤用言行垂范乡里,引导乡贤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淳朴乡风民风,培育时代新风。引导乡贤用老百姓的话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讲《民法典》、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党的方针政策,把形势讲清楚、政策讲透彻、道理讲明白,使党的各项政策方针特别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家喻户晓,增强村民德治、法治、自治意识。并组织动员镇坪本地乡贤创业成功人士,为群众讲致富经、创业路,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助力本地中小微企业、集体经济、家庭作坊业主开拓思维、转变观念,提高抗风险能力。

镇坪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把美丽乡村建设、道德评议、河长制、林长制等写入其中,党员、乡贤带头执行,乡贤的表率作用又一次得到体现。在乡贤助力下,村里还设立乡贤爱心基金会,奖励村里涌现出来的村级、县级、市级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从而鼓励群众学习好人,争做模范。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在镇坪大地蔚然成风。

“乡贤大讲堂是汇聚镇坪乡贤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打造文化乡村的一个平台。我们将以‘乡土味道’对乡亲们、特别是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开展系列宣讲,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乡贤统战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如是说。

“家乡建设重点在哪里,乡贤力量就在哪里汇聚”

“一个乡村的蝶变,要有党员干部带头引领,要有百姓群众支持参与,还要有乡贤的群策群力。”曙坪镇桃元村党支部书记张鑫深有感触。

镇坪紧紧围绕“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注重打好“乡贤牌”,努力搭建乡贤反哺家乡投资平台,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激活乡贤力量、用好乡贤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每年春节,各镇(社区)的乡贤理事会成为乡村振兴的“聚智会”。集中组织乡贤看家乡变化,利用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外出乡贤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信息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有力推动了镇坪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镇坪越来越多的乡贤选择回乡创业,引领了一股返乡创业潮。镇坪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全县共成立乡贤组织5个,建成标准化乡贤馆1个、乡贤活动室5个,吸纳乡贤示范企业200余家,带动周边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60户。团结引领乡贤人士发展各类富民产业项目173个,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78亿元,帮助排调各类矛盾纠纷679起,募集各类社会公益捐赠物资达260余万元。如今,在镇坪,乡贤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镇坪将继续凝聚各方乡贤新力量,让农村治理处处有‘乡音’,文明传承时时有‘回音’,项目回归频频传‘佳音’,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镇坪县乡贤统战工作专班信心满满。

最是乡愁割不断!在镇坪,一代代乡贤精神的传承,不断浓郁着崇德向善、泽被桑梓的乡愁底色。

张声浩 马艳

新闻推荐

镇坪交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赵荣鹏文/图)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镇坪交警高度重视,认真...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贤引领贤乡梓 镇坪县乡贤治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