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摘掉“贫困帽”,端上“金饭碗”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5 10:29   https://www.yybnet.net/

1月24日一大早,放寒假回到安庆的大学生晓旻约了3个同学,包乘一辆出租车前往天柱山滑雪场游玩,“滑一阵下来感觉很爽。”

背靠天柱山的潜山市水吼镇和平村,由于山高路远,曾是当地最穷村之一。近年来,当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乡村旅游作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抓手。特别是村内的天柱山滑雪场,不仅使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名声在外,也为景区所在地百姓开辟了一条就业增收的新途径。

24日上午9时许,天柱山滑雪场游人如织,晓旻和同学玩得很开心。“我是第一次滑雪,不太会滑,经过简单的培训后,滑一阵下来感觉很爽。”晓旻说。天柱山滑雪场每年营业时间大概两个月,春节前后是滑雪场的用工高峰。正忙着登记租借滑雪鞋的杨竹松告诉记者,曾经一进入冬季就闲着的村民们,现在都忙得不亦乐乎。她因为忙不过来,不得不让放寒假回家的儿子来帮忙。

“一个冰雪季,我们娘俩能挣将近一万块钱。开春之后滑雪场歇业,还不耽误我回家采茶。”在和平村,杨竹松曾是一个贫困户。如今,像杨竹松一样在天柱山滑雪场实现就业而脱贫的村民有20多个。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和平村由于山高路远,冬季尤其寒冷,很长时期没有合适的产业,曾是潜山市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子。

“2014年的时候,村里人口1300多人,贫困人口600多人,贫困发生率超过46%,全市最高。”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方元祥说,当时村子里没有硬化路,全是土路,村里大多数人都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抓住国家冰雪运动“北雪南展”战略机遇,和平村从发展冰雪项目起步发展成为“心动小村”,摘掉了“贫困帽”,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如今,不少村民依托滑雪旅游项目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捧起了旅游“金饭碗”。特别是村里的传统土坯房,改造成“外土内洋”的特色高端民宿后,深受游客青睐。现在的和平村不仅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山里的茶叶、毛竹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方元祥说,这些年和平村变化巨大,2014年村集体收入不到8万元,到2020年已突破50万元。

下一步,和平村将以滑雪场为核心,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等资源,打造集康养、民宿、户外运动于一体的四季全时旅游景区,让村民们端牢“金饭碗”。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

新闻推荐

冰雪季滑起来

最近的低温天气虽然让人感到冻手冻脚,但对于滑雪爱好者,却意味着可以到雪场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身在江南,虽然不能时时感受冰...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孝子张恨水2021-01-22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摘掉“贫困帽”,端上“金饭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