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新站铁路公园: 老合肥的 火车记忆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90年代,在合肥的东北部,新站区伴随着新火车站的建设而诞生。20多年后的今天,铁路公园的建成又将记忆固化。这是合肥首个铁路文化主题公园,不仅是合肥在“逐绿”之路上不断前行的一个缩影,还承载了合肥老一辈人对绿皮火车的记忆。

城市:一条铁路与交通枢纽

194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上海铁路局的营业铁路仅1400余公里,只有沪宁、沪杭、淮南等几条单线,合肥站就源于其中的淮南铁路。

淮南线北起田家庵,南达裕溪口,途经合肥,这也是安徽省第一条铁路。根据记载,淮南线于1935年开始修建,1936年1月第一次通车。然而,这条单线铁路命运波折,曾经几度毁于战火。1937年由于抗日战争,铁路和一些设备被完全损毁,当时的合肥火车站也被迫关闭。在沿线的小站,至今仍然可以看到战争时期修筑的碉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0年,合肥铁路至裕溪口的运输恢复,合肥老火车站重建启用。

然而,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合肥老火车站也只有淮南铁路这一条线经过,这远远不能满足城市的发展。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站房很小的老火车站也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如此,新火车站便随着合肥的发展应运而生。

和新火车站一同建设的,还有新站区。新站区的前身是合肥新火车站工程建设区,1992年与合肥新火车站同步开工建设,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新火车站的主站房呈金字塔式设计,它的基础设施也比老火车站更加完善。

在合肥生活了60多年的李伟才大爷见证了老合肥站到新火车站的变化。在他的印象里,从前每到春运的时候,老火车站就是“人挤人”。由于候车室空间很小,很多人都是在候车室外面露天候车,乌泱泱的人和大包小包的行李几乎填满了火车站广场的每一寸土地。而1997年新火车站建好后,虽然春运的时候人还是很多,但相较于老火车站,已经好了“不止一星半点”。

除了拥挤的候车室,对于上世纪的人而言,绿皮火车也是他们关于铁路最深刻的记忆。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绿皮火车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14年7月19日,由合肥开往宿松的K8391次绿皮火车缓缓驶离合肥站三号站台。这是合肥火车站始发的绿皮车最后一次承担客运任务,取而代之的将是全新的空调车体。

随着2008年合宁铁路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合肥率先进入了动车时代。2014年11月,合肥南站建成通车。铁路运输的发展,让合肥到北京的时间,从22小时变成11小时,再到如今G30次列车的3小时50分钟。曾经觉得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到现在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目前,合肥铁路密度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身处江淮腹地的合肥,北上京津,南下深福,东接沪杭,西通巴蜀,都将一路风驰电掣。今天的合肥也正在成为华东地区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

公园:历史与科技的碰撞

新站铁路公园位于新蚌埠路与铁路编组站交会处,由淮南铁路线、合武铁路线围合而成的区域内,公园的面积大约相当于两个逍遥津。

走进铁路公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公园内的三列火车头,它们充满着浓浓的年代感。站在火车头前,仿佛回到了那段绿皮火车冒着烟,穿过山林,“哐哧哐哧”行驶着的日子。

除了历史感,在铁路公园里还有很多的“科技感”。

在铁路公园北面的山坡上,有七朵“风能花”,它们是艺术花造型的风动雕塑,被放置成北斗七星的形状。有风吹过时,风能花便会转动,发出金属摩擦的“吱呀”声,科技感十足。

除了风能花之外,铁路公园里的高科技还表现在磁悬浮铁路标志、太阳能座椅和机械墙上。这些高科技与历史相碰撞,让人觉得仿佛时空交错,一边是历史,一边是未来。

然而,这样一个结合了历史记忆和科技创新的地方,几年前还只是一片农田而已。

今年61岁的刘琴女士自从出生起就生活在铁路公园附近,几年前尚未拆迁的时候,她的家就在现如今的公园区域内。据她回忆,现在的铁路公园以前就是村庄和农田,这里完全就是农村的生活模式,有人去外面打工,有人留在村里,村民耕种着自己的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需要征地建设,这里的人才慢慢搬迁到新的地方。曾经的稻田和各种农作物被景观植物取代,凹凸不平的田间土路上覆盖了一层水泥,人们再也不用忍受雨天踩一脚泥巴的烦恼。

现如今,只有铁路公园南边的几座老房子,和树荫里纳凉的老人,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有过的乡村生活痕迹。而在不久的将来,这最后的房子也将消失,铁路公园将成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

修建这样一个铁路公园并非是心血来潮,它是合肥在“逐绿”之路上不断前行的缩影。最近几年,合肥在绿化、美化城市人居环境上不断下功夫,旨在营造“一停一走、皆是风景”的生态之城。铁路公园建好后,市民踏青观景的地方又增添一个。而在新站区修建铁路公园更是有它的独特意义所在,新站区的名字就来源于新火车站,它和新火车站同步建设。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新火车站,新站区也不会存在。在新站区建设一座铁路公园,有着深刻的纪念意义。

目前,新站铁路公园尚未完全建成,待它建成后,人们可以在铁路公园了解铁路文化,感受与火车有关的历史,还可以领略高科技的魅力。未来,铁路公园或许会成为新站区的一张名片。

李云胜 余文文

新闻推荐

莲花香里说丰年

走进宿松县农旺家庭农场,接天的莲叶铺满了水面,亭亭玉立的荷花竞相绽放,采莲的人们笑声荡漾,不远处的圈舍里不时传来羊和鸭的...

宿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站铁路公园: 老合肥的 火车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