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怀远山” □刘 华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3-05 14:53   https://www.yybnet.net/

从我老家固镇县最东边的濠城镇刘祠村到怀远县的“怀远山”直线距离有多少里程,不知道,本人也没丈量过,如果非要说个距离的话,那就是目光所及的距离。因为我的眼睛能够看到,虽然不是多清晰,大致轮廓还是可见的。

这当然都是小时候的事了。

看“怀远山”一定要在天气晴好的时候,阴天是看不到的,而且还要选定时间,一般在下午三四点钟,太阳光不那么强烈,而又恰好能把景物照得分明。

夏天一般也看不到“怀远山”,因为夏季太阳光太过强烈,加上热气流阻隔。看“怀远山”最佳时间是秋天和冬天,天空一碧如洗,澄明瓦亮,一丝儿风没有,这样的日子一准能看到“怀远山”。时间还是下午三四点钟——因为“怀远山”在我们的西南方向。

小时候常常以能够看到“怀远山”为乐事。也许是因为咱们这边没有山,所以对山特别向往,心怀憧憬,直到现在本人对山还是情有独钟,哪怕是荒山野岭,都以为美。所以,逢上特别晴好的天气,我就和小伙伴们聚精会神地仰头眺望,那高高的山峰巍然耸立,所有的村庄、河流都在她的俯视之下(那时候的我们以为“怀远山”就是天下最高大的山了)。我们以能够看到“怀远山”为骄傲,每次看到那高高的山峰都激动得不行,又蹦又跳,欢呼着看到了,看到了;有时大人也会相互传递:看,“怀远山”。

日子如流水般地过去,一晃就是几十年。当初和我一起看“怀远山”的小伙伴们也都人到中年,头发里若隐若现几许白发。一次回老家办事,不用相约就遇见了几位儿时的伙伴,话题自然说到过去一起看“怀远山”的事。直到这时大家才猛然惊醒,有多久没看“怀远山”了?又从何时起看不到“怀远山”了?任你天气怎么晴好,“怀远山”就是不再出现。是我们眼睛近视或老花吗?还是“怀远山”变矮了?肯定都不是。一个小辈睁大眼睛说,看什么山啊,怀远到这多远哪,怎么着也有百十里路吧,望远镜怕都难看到。

我们几个老伙伴一起说,我们小时确实看到过“怀远山”的,不信问你们的爸爸和爷爷去。另一个不乏幽默的侄子嬉笑说,不是不信,而是那时候是什么年代?是一穷二白年代,空气自然也一穷二白了。现在生活富有了,科技发展了,空气自然也跟着浓稠了。浓稠了空气还能看那么远吗?即便孙悟空来也看不到喽。想看“怀远山”就到怀远去看吧,反正有的是车,想去便去。

唉!看不到“怀远山”不打紧,空气质量令人堪忧啊。小时候写作文,习惯写碧空如洗。事实上,那时候的天空真的如洗过一般,通透明亮,清澈得一如婴儿的眼睛。

我祈愿什么时候在老家门口能再次看到“怀远山”。

新闻推荐

20家“文明守法经营户”受奖

本报讯(闻铭)为鼓励城区广大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守法经营,2月13日,固镇县城管执法局等有关部门走家串户,为评选出来的万盛购物中心等20家“文明守法经营户”送去了奖牌和荣誉。据了...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远山” □刘 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