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摆过地摊,开过书店,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他都守着自己心中的梦想。生活的积淀、书香的熏陶,滋润着他笔下的文字。终于梦想成真,收获满满。 张岩,一路追逐文学梦 □特约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关于采访

一直想和张岩聊聊关于文学的话题,给张岩打电话,他想了想说,在市图书馆见面吧!图书馆是张岩喜欢去的一个地方。因为那里相对安静,适于采访。尤其是采访一个热爱书籍的作家。

我们从张岩近年来发表作品开始谈起。张岩说,关于小说的发表,发的第一个中篇小说是在著名文学刊物《清明》2012年第一期上,小说的名字叫《小玲》。那是他的处女作。同年的第5期《清明》杂志上又发表了他的中篇小说《暮色》。

《清明》是国内颇负盛名的文学双月刊,一年只有六期,张岩却在同一年上了两期,成为近年来蚌埠市在小说创作方面的一个重要突破。最近几年张岩在文学创作上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不仅是小说创作,他的散文作品也很出色。从2006年开始写作至今,在报刊上发表过多少篇散文作品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话说写作

张岩老家在徐州,现居蚌埠。在蚌20余年里,他摆过地摊,卖一些电子产品,手里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开了一家书店。他喜欢读书,开书店是他理想中要做的事情。于是一边进货,一边卖书,一边读书。心里那个蛰伏已久的文学梦想开始萌芽。

有一天,他到电话亭买报纸看,偶然中,看到了《淮河晨刊》副刊“晨风”版。那上边一篇篇清新的文字,如沐浴晨风的花草,新鲜美好。张岩很喜欢,他于是拿起笔,试着写了一篇文字。然后,骑上自行车,送到报社门卫室去。

一个星期后,他收到了编辑发来的短信:“你的文章下周见报。”短短的几个字令张岩非常惊喜,因为这是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在报纸上发表。

收到短信的时候,张岩还在徐州。几天后,他急匆匆地赶回蚌埠,跑到电话亭买了几张样报,分发给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与自己一起分享喜悦。

第一篇文稿发表后,张岩写作更有动力了,他积极投稿。一段时间后,他再次收到编辑的短信:“我很看重你。”这简短的五个字,给了张岩莫大的鞭策和鼓舞。在张岩看来,没有什么比编辑“看重”更让人温暖了。

在一次笔会上,张岩见到了编辑刘彬彬老师。他说,编辑的鼓励是他在写作之路上前行动力。回顾来时路,张岩感叹地说,是缘分让他结识了《蚌埠日报》文学副刊。是“晨风”版为他提供了一个写作的舞台。

话说读书

张岩说,他一直有文学情结,没来蚌埠之前,他就自学写作了,但那时苦于没有发表途径,自学了几年后,便暂时搁置,到城里赚钱谋生。

十几年前,图书市场掀起了一个特价书销售热潮,不少出版社滞销、库存的图书,在那一时期,做低折扣销售。当时很多人都喜欢读书。网络还没有普及,纸质书是唯一的选择。张岩抓住了这个机遇,在火车站广场西侧租了一间小门面开起了书店。

书店的效益不错,经营之余,张岩开始阅读。因为心中有梦想,他阅读的书籍多是文史类书籍,这也为他后来的写作,积累了一些文学素养。

问及他为什么要开这样的书店?他说,自己喜欢,也便于阅读。原来张岩开这个书店,除了谋生外,他还是为自己的梦想做准备的。

关于阅读与写作,张岩说,对一个真正热爱写作的人,阅读与写作都是快乐的事情。当然,阅读需要思考,就像写作需要构思,那是很费脑筋的事情,有时甚至是个痛苦的过程。但是我们最终会从这并不怎么快意的过程中体会到真真切切的快乐,一种劳动者安心的踏实的快乐。

写作离不开阅读,因为阅读可以丰富写作。

话说张岩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岩的作品更加成熟。起初写散文,后来写小说,包括中长篇,他都在写,并且每年都有中篇小说公开发表。这两年张岩又写起了剧本,电影剧本、电视剧剧本,甚至是舞台剧剧本。短短的几年时间,张岩完成了华丽的蜕变。

问及张岩的文学路,他简单地说,大概有十年的时间。开始几年,他甚至都没有电脑。他所写的文字都是伏在书店的桌子上用笔在稿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下来的。然后骑着自行车送到报社去。他用过的稿纸有好几本,但是一次次迁址,几乎都被他弄丢了。而这几年他留下的样报也多送人。

他能够记住的是,从2012年至2017年,他发表过的中篇小说有七八篇。大大小小也获过几回奖。上过的刊物有《清明》、《北京文学》、《中国铁路文艺》、《读者》等。2017年开始,张岩又潜心创作剧本。他的30集电视连续剧剧本《梦想码头》,参加2017年第三届“曹禺杯”全国优秀剧本征集活动比赛获提名奖。他创作的革命题材电影剧本《菊与剑》在2017年8月国家电影权威刊物《电影文学》上发表。他发表在《北京文学》上的中篇小说《幸福村8号》,在北京文学“2015—2016”优秀作品评选中,获得优秀作品奖。

当我真诚地向张岩祝贺时,他却是轻轻地笑笑,没有说什么,好像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不必提了。

张岩说他最近很忙,正在写一个时代楷模、特警英雄的电影剧本和长篇小说。他说电影剧本已经完成,长篇小说还在创作中。他每天都要写七八个小时,常常很晚休息。

从张岩疲倦的脸色中我看出了创作过程的艰辛。好吧,不聊了。让梦想照亮现实,让梦想回到现实,真心地期待他早日拿出更好的作品。

新闻推荐

万紫千红满园春 绿水青山总是情 蚌埠人发起全国花事盛会全民养花节 恒芳园艺——用山水情怀打造出的美丽事业

陈瑶/文4月的蚌埠已是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群芳争艳,一张美丽的画卷在这里铺开。街头巷尾传来阵阵若有若无的清香,清晨的露珠在娇艳的花朵上闪烁着七彩的光泽,宛如置身于一片花的海洋。在这百花盛开的季...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摆过地摊,开过书店,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他都守着自己心中的梦想。生活的积淀、书香的熏陶,滋润着他笔下的文字。终于梦想成真,收获满满。 张岩,一路追逐文学梦 □特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