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旅游部门提醒“五一”小长假出游者 依法合理维权 争做文明游客 □本报记者 何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市场又将迎来一轮出游高峰。市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称,广大游客要理性购物、依法合理维权、争做文明游客等。

跟团游,要看资质

“每逢小长假过后,都会有游客前来投诉,多为临时增加购物点、宾馆降星、线路临时调整等。“据市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提醒参加旅游团的游客,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报名时须与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缴纳团费应汇入签约旅行社的对公账户,并索取正规发票。如遇旅行社要求旅游者将团款汇入其个人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一定要慎重,谨防权益受损。

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要优先关注服务标准和品质,签订旅游合同之前,一定先看好行程单,行程单是旅游合同的核心内容,特别要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接受自费项目,必须与旅行社签字确认。

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蚌埠对个旅行社的“不合理低价游”进行了严厉打击。特别提醒市民,参团出游切勿贪图便宜,特别是不要被“尾单”、“特价包机”等各种优惠理由所迷惑,更不要轻信以“买保险送旅游”“户外俱乐部”“健康养老讲座”等名义招揽游客组织的旅游。“不合理低价游”看似团费较低,但在旅游行程中可能会出现强迫参加自费项目、购物、随意变更行程,压缩参观景点时间等现象,看似便宜的团费,实际上花费更多,旅游品质大打折扣。

自由行,选择旅馆要谨慎

假期出游,不少人会选择自由行。在出行前,会在网上订旅馆。而近年来,随着民宿的走俏,一些打着物美价廉的名号“黑民宿”,混淆游客的视线。

“在投诉的案例中,关于民宿的投诉多为环境卫生差、防盗设施简陋等,与网站所挂出的美图不符。”工作人员表示,在选择民宿时,除通过正规渠道订购预约之外,还要注意了解民宿是否具备运营资质、经营证照是否齐全,不可轻信电商广告宣传。

淮河晨刊记者上网查询了解到,很多旅游网站平台都打出了“优惠牌”。旅游部门提醒,随着互联网预订和支付的便捷,网上预订酒店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但是随之而来的山寨网站也层出不穷,市民在网络上预订酒店更需谨慎,需要仔细辨别,选择知名的旅游网站更可靠。

此外,市民在预订酒店时,要分清预付房费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正规的在线旅游网站在房源紧张的情况下会要求客人提供信用卡担保,对于一些明显操作不规范,酒店价格过低或事先要求给私人银行账户付款的网站需提高警惕。

外出旅游,文明相伴

黄金周和小长假是游客集中出行时期。出游时让大多数人反感的不文明行为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还有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

对此,旅游部门发布提醒,市民外出旅行时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从随手带走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守时自律等小事做起,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旅游部门表示,各景区景点要加大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监管力度,让文明出游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旅游过程中,旅行社及导游要对游客讲清楚出游注意事项和当地风俗习惯,时时提醒游客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导游有责任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屡劝不改的游客,要有相应的处理办法。针对不文明行为,景区景点要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对不文明现象“零容忍”;在旅游的过程中,对游客多些提示和引导,为其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让游客有意识地摒弃不文明行为。

新闻推荐

蚌埠市警方打掉一疯狂砸车窗盗窃犯罪团伙 一晚上五十多辆车被砸

本报讯(记者陈昂通讯员徐东文/图)4月24日,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经过14小时的缜密侦查和连续作战,成功打掉一个砸车窗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警方初步核实,该犯罪团伙砸破50余辆车的车窗玻...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部门提醒“五一”小长假出游者 依法合理维权 争做文明游客 □本报记者 何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