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人车混行险象生 各行其道有多难 本报记者 何沛/文 陈昂/图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21 17:10   https://www.yybnet.net/

6月18日,市民方女士骑着电动车在航华路行驶。靠她左侧行驶的一辆私家车突然边按喇叭边向右变道。看着离自己越来越近的私家车,方女士下意识地将电动车向右偏了偏。可能有点着急,车辆蹭到了路边的行人。结果,这名行人拉着方女士争吵不休。事后,方女士不由得疑问,“行人不走人行道,反倒怪起我来了?”可是,方女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走在快车道上,也和那位行人一样,占着本不属于自己的道。

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电动车、自行车走非机动车道,没有慢车道的道路,尽量靠右侧行驶;行人则是走人行道;人车分离、各行其道这是起码的交通规则。但是,连日来淮河晨刊记者走访发现,人车各行其道说起来很简单,但有些人还真的难做到。虽然造成人车互窜的客观原因有个别道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但最根本的还是与部分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有关。随之带来的,便是城区道路交通的混乱。

人车混行 险象环生

“路这么宽,空着不走不是浪费吗?”近日上午9时许,朝阳路一辆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电动车驾驶人被交警拦下,违法骑车人还振振有词。经过交警一番劝导,骑车人才不情愿地离去。

记者随后分别来到胜利路、涂山路、东海大道等路段,路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但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凭借电动车“轻巧”的身型,挤进车流中,不断在车流中左右变道,逼着后面的汽车急刹车。而有的行人,却不走人行道,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有时几乎就要被撞上,着实令人捏了一把汗。

在朝阳路与胜利路交叉口东西向,记者观察近10分钟,其间有6辆电动车和1辆自行车一直行驶在机动车道上,4辆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了一段后才回到非机动车道上,还有2辆电动车加速超过了机动车,排在了车前,越过了停车线在等红灯。

在胜利西路一处公交车站,两名市民下车后,并没有走上人行道,而是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几百米后,跨越栏杆翻了过去。他们简单一个跨越,却让不少私家车纷纷减速。

非机动车闯红灯、与机动车抢道、逆向穿梭、边骑车边玩手机、带头超越停车线、上立交桥下隧道……这些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完全不顾交通安全的非机动车,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行人不走人行道,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偏偏与机动车、非机动车争抢,赶那么一点时间,不禁让驾驶人频频冒冷汗。

“开车上路,就怕非机动车抢道和突然蹿出来的行人。”作为新手司机,市民张萍对记者说,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非机动车刹车灯等标志不明显,让人难以判断其行驶状况;非机动车自身稳定性、安全保护性差,机动车与其轻微碰擦,就会酿成严重后果。她坦言,“非机动车,防不胜防。”老司机都有可能“阴沟里翻船”,更何况她一个新手。上路本来就很紧张,如果前方突然挤进非机动车,很可能因刹车不及而撞上。“每次看到前方的非机动车,都会尽量离得远远的。

法律意识淡薄是主因

“现在机动车是越来越规矩了,非机动车却越来越野了。”很多市民的直观感受是,经过几年的交通大整治,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越来越少,而非机动车依然“我行我素”。

有些非机动车车主抱怨没有非机动车车道,“被迫”上了机动车车道。对此,市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表示,在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这个规定,大家众所周知。但仍然有人不遵守。而更多作为借口的是“没有非机动车道”,很多骑车人应该了解的是,在没有非机动车道时,非机动车应靠在距右侧道路边缘1.5米的范围内行驶。

据交警七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卫东介绍,相对于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管理确实是交通管理的一块“硬骨头”。面对执法民警,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总能找到各种借口阻碍执法:“这么点小事你们这么认真干什么”“非机动车没有路,不占机动车道怎么办”“赶时间,偶尔走机动车道怎么了”……这些说辞都反映出一些人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安全与法治意识仍然很淡漠。

实际上,交通违法与交通事故“密不可分”。据统计,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中,涉及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起数占交通事故总数的四成左右。

让骑车人、行人守规矩

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难以取证,导致很多骑车人更加肆无忌惮。即使在很多路口,都安装了抓怕行人闯红灯、随意乱穿马路的行为,但仍有不少行人,仍然任性为之。如何让这部分人守规矩呢?

市民陈先生建议,是否能在慢车道设置隔离护栏,阻挡了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在慢行系统入口设置警示立柱、隔离护栏上设置反光贴,在保障慢行系统安全的同时,提醒各类交通主体注意自己的通行行为。

“若发生交通事故,不按道行驶者要承担责任。”交警二大队办公室主任刘春光表示,但是许多骑行电动车的市民并不清楚在城市道路上的通行规则。如摩托车应在机动车道上最右侧车道行驶,没有划分车道的,靠道路右侧行驶。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电动车横过道路时,应在斑马线下车推行。

为了不断提升交通安全宣传,交警二大队不仅对违规的非机动车车主、行人进行交通法规的普及教育,还让交通违法者在路口当一回“交通志愿者”,通过参与执勤协助交警执法,让其体会遵守交通法规的必要性。

交警部门表示,观看警示片、写保证书……在治理交通违法行为中频出新招,让非机动车违法不再是“零成本”。这些都只是手段,让违法者认识错误、愿意改正,全面提升交通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并能预防违法行为的再度发生,使文明行为变成日常的行为习惯,才是应有的目的。

机动车随意变道引发冲突

非机动车抢占机动车道屡见不鲜,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也常常发生,同样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在胜利西路与纬四路交叉口看到,在高峰期,不少自西向东的机动车直接驶入非机动车道,将非机动车挤到人行道上或机动车道上。

下午6点左右,在该路口,记者观察了20分钟。随着红灯亮起,机动车道上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一辆要直行的车辆挡住了右转车道,后面的一辆右转车辆直接开进非机动车道,前行到路口再右转,接着不断有右转车开进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被堵死;行近路口的非机动车受阻,便拐进机动车道……这就是拥堵路口一个连锁反应现象,“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在胜利路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该路口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最为典型,机动车为避开红绿灯,直接从非机动车道借道,这是不被允许的,这也给非机动车上的骑行者带来不少安全隐患。”记者随机采访了骑电动车的王先生,他说:“虽然胜利西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被隔离,可非机动车道本身就不是很宽敞,有时我骑电动车骑的好好的,一些车子开过来后,就一直按喇叭在后面催。如果车在前,骑车过都过不去。”

方便自己却不考虑他人

“这样走的快,能少吃两到三个红灯。”一名私家车主向记者“传授”经验,平峰期的时候,没有必要这样做,但是在高峰期,从非机动车道走一段,在从一个豁口插进直行机动车道,就能少等几个红灯。如果是右转至纬四路,那就更快了。

在兴业街,一辆白色私家车以与行人差不多的速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走近车一看,一名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说到兴起时,便缓缓停在了非机动车道。电话打完后,男子又在车内看了会手机,完全不理会车窗外传来的“滴滴”声,非机动车只好从机动车道通行。

“机动车大多数交通违法行为都能收到处罚,因为有电子监控,很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但随意变道、侵占非机动车道的行为,由于监控抓拍的局限性,目前很难受到惩处。”市民陈先生认为,大多数车主违法是因为交通法规淡薄,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若要改变这一陋习,需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让司机逐渐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对于那些故意随意变道的行为,则要加大查处和处罚力度,使广大车主养成开车的良好习惯。

让机动车不再“越轨”

记者了解到,不少车主不怎么在意随意变道的行为,认为偷偷变一下线、压一段黄线没啥大事,却不知违法行为的总量很高,由这些行为引起的刮擦等小事故也很多。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改变行驶轨迹的驾驶人在整个过程中要承担全部责任。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其他城市,交警部门采用非现场执法。通过视频巡检系统,抓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在视频巡查的过程中注意纠处机动车违规变道的行为,人工抓拍取证。还能及时发现交通拥堵状况和事故情况,从而可以调度警力处警。“如果蚌埠市增加这样的监控设备,是否大大降低机动车‘越轨\’的违法行为?”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针对机动车在信号灯路口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反禁令标志行驶等,可进行监控抓拍。交警部门指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原因既有驾驶人素质不高、驾驶技术有限的客观原因,又有交通违法当事人存在侥幸心理、铤而走险的主观原因。交警部门将通过常态化的严管,力促这一交通乱象有明显的改观,净化路面交通秩序。

同时,交警部门呼吁,机动车驾驶人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务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交警部门也将继续加大对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此外,不管是开车上路,还是骑车、步行,大家先从“各行其道”做起。只要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才能有一个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新闻推荐

聚焦文明创建反弹反复问题③ 老旧小区,你为何又变回了“原形”

联华家园内堆放着各种砖、瓦、标识牌等建筑垃圾。胜利公寓内,整排的“私家小院”十分扎眼。朝阳二村西大门里挤满...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车混行险象生 各行其道有多难 本报记者 何沛/文 陈昂/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