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殷家圩子 □殷祥琴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14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殷家圩子,那个四面环河、绿树环抱的古老村庄,在城市化进程的大潮中悄然隐身了。它,像一个珍贵的收藏夹,珍藏了我所有的童年记忆;又像一个无形的记录仪,记录着村民们的生活变迁。

殷家圩子隶属于黄巷村,黄巷村是龙子湖区李楼乡的一个极其普通的村落。黄、王、殷三个姓氏分居乡村的东、北、中、西。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从祖母的口中听到世代流传的乡谣:“东黄家吃饭,西王家冒烟,殷家圩子出来看天”。意思是最东边的黄氏村庄已经吃饭了,中间的王氏村庄开始生火做饭了,我们殷家圩子的人呢,才开始出来看看天气早晚,确定是否到了做饭的时间。懵懂的我,曾经不止一次地追问祖母:“祖先们怎么这么懒呀?”祖母没有说什么,径直带着我来到村头的河边,述说着“护村河”的由来。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的先人们为了防止强盗入村,家族男女老少齐出动,挖了这条包围村庄的“护村河”。各家抽出一名男丁组成“护村队”每晚分上下半夜轮流打更,保护村子的安宁。“祖母动情地讲述着,眼睑轻轻地下垂,仿佛在回味悠远的故事……猛然间,她抬起头,凝视着“护村河”,很久、很久,才缓缓地说:“就是这些河,挡住了‘长毛的刀枪,救了全村的人呢!而邻村的黄家、王家因为没有河,每个村庄都只剩下一两个当时外出的人了……”(祖母所说的长毛,指的是太平天国运动后期打着太平天国旗号的强盗)说到这里,她沉下脸,严肃地对我说:“我们的老祖宗懒吗?以后不许这样说!”当时,我不懂祖母的用意,只是频频点头。很多年以后,我才体会到:我的祖先,不仅勤劳,而且很有智慧!有忧患意识,有守土护民的品格!

“护村河”只有东边与南边有两条小路通往村子。村子共有三排房子,均坐北朝南。最北一排是土坯墙体的低矮茅草屋;第二排是石头墙体,屋脊是瓦、草混合的屋子;第三排是“青山到底”的青瓦房……夏季暴雨,“护村河”的水会猛涨,淹没了出入村子的路。大人们总会再三叮嘱我们:“不要出村子,掉河里就没命了!”每每此时,村子里的青壮年们总会在中午收工以后,三五成群地拿着自制的渔网、渔罩,到河里捉鱼,然后满载而归,分给每家每户。于是,每家的餐桌上都会多了一道美味——鱼汤。孩子们就会像过年一样,美美地饱餐一顿。因此,那时的我们,极盼下大雨。

村子南边那棵老梨树,弓着腰,不知生存了多少年,年复一年地发芽、开花、结果,默默地为村民们奉献阴凉与果实。记忆中,它的脖子上挂着一个重重的铁钟,每天队长会准点敲击它,召集村民下地干活……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春风也吹进了我的家乡,实行了分田到户的“大包干”。从此,村民们不再需要听从队长的安排出工干活。那棵累弯了腰的老梨树上的铁钟,也从此沉寂了下来……

分田到户的村民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在田间劳作,逐步摆脱贫困走向温饱。渐渐地,人们的思想、认识也走出了先人的思想禁锢,生活空间不再拘泥于“护村河”内,一部分人开始向圩外移居。于是,一幢幢红砖青瓦的瓦房出现在圩子外,有的房子还带了走廊!殷家圩子在不断地向外延伸!

随后的几年里,一幢幢别墅般的两层小楼雨后春笋般地矗立在“护村河”外!那一排排记录先人生活的房屋消失了,农业机械化使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一部分走向了工厂、融入了城市!殷家圩子成了无数美好乡村中的一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记忆中那个古老、美丽的小村庄不见了。村民们住进了文明、和谐、优雅的高铁桃园新村小区!失去了土地的乡亲们,虽然怀念旧时的家园,但是也非常满足当下的一切,更向往更加美好的未来!看,昔日的村庄旧址上,笔直的公路四通八达;路边绿树成荫,花艳草绿!小区广场上,老人们开心地闲聊,年轻人在悠闲地健身,孩子们在欢快地嬉戏!听,高铁站又传来了列车呼啸进站的声音!

看着这个现代化的美丽新乡村,我常常想起那个绿树环抱、小河环绕、炊烟袅袅的小村庄,耳边萦绕起那段世代相传的古老乡谣……

新闻推荐

擦亮交通文明窗口 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对桥面交通标线漆进行重画对朝阳路淮河公路桥防撞护栏进行重新涂刷长途汽车中心站新建的母婴室为特殊人群提...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殷家圩子 □殷祥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