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南江农旅融合做好山水文章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2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岳旭东 本报记者 周金泉

“云中的喀斯特,世界的光雾山”。2020年12月25 日,久负盛名的南江县光雾山景区,迎来它的高光时刻——文旅部正式确定光雾山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此,光雾山的创建之路画上圆满句号,南江县旅游业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借助5A级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南江县的农业、农村、农民也随农旅融合的进程大步前行。

漫漫创建路实践“两山论”

“南江将光雾山创5A作为践行‘两山论’的生动实践,全力冲刺、奋力攻坚,5A创建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过程,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秉持‘严’标准,锁定‘实’常态,勠力同心,行稳致远。”南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苟丹表示。

1月25日,记者进入光雾山景区。“光雾山的最大优势是资源:一是红叶等林相景观,860平方公里景区,就有680平方公里红叶,拥有亚洲最长的‘红地毯’。”说起光雾山,随行的南江县文广旅局干部徐大春如数家珍,“二是气象资源,特别是以雾著称,这可用一首山歌形容:‘妹在山中唱支歌,震得满山细雨飞;哥在山中抓把雾,轻轻捏出数滴水’。三是喀斯特地貌,成就了光雾山的奇山秀水。”

徐大春历经了光雾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全过程,他清楚地记得创建的每一个节点:2014 年,南江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发展路径;2015年1月,创建工作正式启动;2017年1月18日,光雾山景观质量评审获得通过,被正式纳入国家5A景区创建序列;2018年1至7月,先后通过省级初检和复核,8月申报国检;2019 年,着力于设施设备的配套完善和文态业态培育,在景区成功打造全国首部4.3公里行浸式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2020年以来,围绕游览设施设备和管理服务的精细化、规范化提升,再次全面对标自查,逐一整改。

农民变“景民”生活好安逸

在创建过程中,景区里里外外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景区道路黑化了、变宽了、更靓了;旅游厕所进一步提档升级;景区农家乐有一半进行了民宿化改造,床位由 1100 张增加到 2000 多张;山珍一条街、民宿一条街相继打造出来,一个个农民通过参观学习、各种培训走向旅游主战场,摇身一变成为“景民”,南江特色农产品也远销四方。

这几天,在景区开民宿的光雾山镇龙王村农户杨龙海,正忙着晾晒从农户中收购来的370多斤青菜,这些青菜将作为民宿的食材招待游客。“我们这里的农民家家户户开农家乐和民宿,百分之六七十的食材都是从邻近村收购的。”杨龙海说。

光雾山镇桃源社区主任卢举琼说:“我们的农民家家户户吃‘旅游饭’,除办农家乐、民宿外,他们白天在景区务工,晚上当群众演员为游客表演节目,一天挣两三百元的都有。”

据南江县文广旅局负责人介绍,到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已达105.6万人次,比创建之初的 2015 年增加38.1 万人次。随着创建成功,预计每年的游客还会增加两三成。景区带动了秦巴山区2省6市15个县区557个乡镇的农旅融合发展。

农旅巧融合园园皆景区

机遇当前,南江如何借势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的思路是农业产业助推旅游业发展。”地处光雾山景区核心的光雾山镇副镇长何连山介绍说,光雾山镇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天麻、乌花、元胡、猪苓等中药材产业乃至大叶茶、高山蔬菜产业。同时,全速建成扶贫带动型旅游景区,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已新开发特色饮食商品27种,以光雾山为主题开发制作日常用品、工艺品 18种。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到外地去旅游,都喜欢逛5A级景区。光雾山成功创建5A级景区,打出了名气,这对南江的带动是非常明显的,会带动很多南江特色旅游产品的完善和升级。”

据了解,南江的“十四五”农业农村规划、乡村振兴规划,都强调了农旅融合发展。南江农业仍将坚持“粮油稳基”“种养循环”的理念,依托以南江黄羊、大叶茶、金银花、核桃为主的“四大特色农业”,在目前已有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基地,做好深加工,“力图实现每形成一个农业产业园,就形成一个农业旅游区,成为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的样板”。“我们还要通过品牌创建,提高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开发旅游产品。”马明介绍说,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迎来了南江农旅融合“大发展”的机遇,目前全县正按照“园区景区同建”思路,将新建南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题公园1个,项目总投资4亿余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等项目前期,春节前开工,2021年底全面完成,建成后预计年吸引游客500余万人次。

新闻推荐

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龙湖生态老年公寓) 医养融合发展 养老更有质量

护工为入院老人提供细致服务。冬日阳光和煦,走进位于蚌官路的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龙湖生态老年公寓),一排建筑掩...

南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何政同志简历2021-01-23 09:52
评论:(南江农旅融合做好山水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