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以成都艺术家何多苓为主角的纪录影片《乌鸦是美丽的》入选IDFA电影节大师单元 比树林和花朵更宽广 就像何多苓的家乡成都一样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12 02:14   https://www.yybnet.net/

1988年,成都艺术家何多苓根据他在大凉山的感悟和视觉经验,结合美国著名现代诗人华莱士·史蒂文斯的组诗《注视黑鸟的十三种方式》,“在二十座雪山之间,唯一移动的,是黑鸟的眼睛。”创作出经典作品《乌鸦是美丽的》。近30年后,一部以这件作品为精神载体的同名纪录片入选第30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的大师单元。这也是首次由荷兰国家级艺术电视台AvroTros和荷兰国家级传媒基金主导,聚焦成都本土艺术家何多苓的艺术影片。此片是由荷兰艺术纪录电影名导弗兰克·谢夫内拍摄,荷兰华裔制片人/导演赵佳参与。赵佳也是一位成都人。据了解,这是关于成都艺术家的专题纪录片首次入选世界顶级纪录片节。

制片人:

告诉大家“怎样去看东方美”

昨天当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何多苓时,他仍旧按照往常的时间从家开车前往三圣乡蓝顶工作室画画。“我知道这个导演(弗兰克·谢夫内)非常有名,得过很多奖,他之前拍过作曲家郭文景的片子,我们的拍摄跨度不短,花了很多精力。”而赵佳昨天也在荷兰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她介绍说,片子于2015年12月进行了第一次拍摄,后来不断进行补充拍摄,片子不只是回顾过去,只是借“乌鸦是美丽的”表达何多苓油画作品中一贯的东方哲学和美学观点,比如“天人合一”,“片子拍下来感触很深,成都这块风水宝地,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诞生了文学性的绘画大师,比如何多苓,这和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和从古到今的文化气氛分不开。没有成都,就出不了何多苓这样的艺术家。”作为东方出生,有二十多年西方生活经历的制片人、导演,赵佳提到这部片子,就是要打破以西方艺术视野、评判标准来衡量东方艺术的固有思维方式,告诉大家“怎样去看东方美”,而什么是中国人的人生观,何多苓具有独特风味的作品,用油画丰富的表现方式画出了中国人的情怀,比如“留白”的意味,比如道家的思想,比如“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都给出了一些可供玩味的答案。”在一些艺术家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的同时,何多苓对艺术保持着真诚,并保有一颗真挚的中国心。他说,“道教代表了人类和自然之间互动以及和谐,这一理念在我的作品中永远都处于中心”。

导演:

成都造就绘画艺术独特性

影片导演弗兰克·谢夫内在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中,因为刻画一位西方艺术家的电影《洞察力》而荣获大奖。弗兰克·谢夫内介绍,在他和何多苓的接触过程中,自己意识到他对于内在“重生”的追求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就像很多在东方哲学领域下的事物一样,比如何多苓将他自己之前的油画作品变成浮雕作品,比如我们在片头展示的一样,他重新运用了他之前使用过的技巧,并且加入他现在的新的想法,使之形成新的艺术作品。此外,我感觉到,何多苓的艺术创作基于自然带给他的馈赠,以及和自然相遇过程中的所得,而并非何多苓有意追求特别的事物。”

弗兰克还认为,何多苓出生并成长在成都,这也导致了他绘画艺术的独特性。“在地理位置上,成都坐落于成都平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这里是长江奔腾出宏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之后,第一个流入的地方。自从古时,这座城市就孕育了许多思想深刻的艺术家和诗人。直到现在,成都独特的文化氛围也将成都和中国其他区域的城市区分开。”

导演还表示,自然在何多苓的生活和艺术创作中起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定义自然,并将之视觉化呈现?将何多苓的世界融入自然的纹理之中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但同时也充满挑战:可能这是一个多维的概念,比树林和花朵更宽广,就像何多苓的家乡成都一样,这座城市的过去以及现在,何多苓周边的人群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图片由赵佳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 缓解“儿科医生荒”

新华社成都10月9日电(记者董小红)到2020年累计招收儿科专业住院规范化培训医师300名左右,对参加转岗培训合格转岗到儿科岗位的医生至少给予1.5万元补助,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成都出台新政加强儿...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成都艺术家何多苓为主角的纪录影片《乌鸦是美丽的》入选IDFA电影节大师单元 比树林和花朵更宽广 就像何多苓的家乡成都一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