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独角兽”滴滴成长的五年 共享经济网约车改变成都人生活方式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3 04:09   https://www.yybnet.net/

共享经济毫无疑问是最近几年的经济热词。滴滴诞生于2012年,正好成立5年,如今日订单超过2500万,用户达到4亿,滴滴不仅是国内共享出行的最佳实践代表之一,更在全球共享出行行业崭露头角。

过去的五年,整个中国掀起了共享经济大潮,科技与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带来飞跃,尤其是共享出行,让成都人感受到了绿色低碳、智慧出行的魅力。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思维诞生的滴滴,改变了成都人原有的出行方式,而且也悄无声息地改变人和城市的生活方式,无疑是共享经济最典型的代表之一。而接受新鲜事物向来很快的成都,也成为西部地区智能出行渗透率最高的城市。

“滴滴司机”作为城市重要的一个分子,也渗入到都市的每一个角落。很多市民通过滴滴搭建的平台,服务城市、提高收入、提升自己,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中国梦”。

让打车不再难

成都成为西部智能出行渗透率最高城市

在成都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的市民张小姐回忆,五年前,打车都是相当痛苦的事情,只有采用“电召”或在路边“扬招”的方式叫车。现在随着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全面到来,打车难这个曾经出现在媒体和市民口中的高频词汇似乎已经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由于每次呼叫滴滴的时候从未取消过订单,张女士现在已经升级为滴滴的五星客户,获得较高的信誉等级后,打车速度非常快,张女士觉得使用滴滴的感觉特别方便,除此之外,滴滴的私家车环境干净卫生整洁,价钱也很合理,一般司机师傅都会按照路线导航计费,服务比较透明化。

而成都人接受新鲜事物非常快,也让成都成为西部地区智能出行渗透率最高的城市。据滴滴媒体研究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智能出行成都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滴滴出行平台为成都地区850万用户提供过出行服务,即每10个成都人中就有6个使用过滴滴。每天为成都人节省12.6万小时的等车时间。成都每天的快车拼车和顺风车出行超24万人次,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2016年第三季度成都地区累计CO2减排量6.1万吨。

很显然,滴滴庞大的司机用户群体极大地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难等诸多问题,看似简单的出行过程,但其中所包含的每个细节,都是滴滴这五年来建设成果的综合展示,都是增强人们出行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折射。

成都“老司机”再就业样本:

1年半冲到最佳司机

今年31岁的成都滴滴快车司机韩炳河,在一年半以前还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因为货车公司效益不好不得不重新再就业,开了12年货车的韩炳河还是觉得更擅长做司机,刚好有朋友介绍跑滴滴他就干了。他说做快车司机是自己喜爱的职业,因为时间相对自由收入也还是比较可观。

从2016年5月起开始加入滴滴快车团队,1年零5个月的时间,除去逢年过节、事假等休息的时间,韩炳河每天接单量都要达到30单左右。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家庭经济重任落在他肩膀上,经过三个月的培训,韩炳河在2016年5月正式接了第一单,“因为有网络,效率提高了,乘客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基本没有障碍,双方的舒适度其实都在提高。自己很喜欢开车。在2017年滴滴的百团大战中,韩炳河凭借服务分和流水出色的成绩,成为3月的成都最佳司机第一名。

作为五星驾驶员,现在韩炳河就能享受到平台的优先派单政策。他说,做司机看起来很普通,但是我们经常穿梭在这个城市里的大街小巷,也是这个社会很重要的一分子。“都是做父母的,现在有家长直接给孩子打车去上学,到达目的地后我就用手机给家长打个电话让孩子报平安,还有残疾人上车后,我也都是通通免单。”

韩炳河只是众多再就业选择做滴滴司机中的一个缩影,以滴滴等新经济、新动能的蓬勃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创造出大量的新岗位,吸纳承接了传统实体经济流出的劳动力,为供给侧改革做出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在滴滴平台获得过收入的司机或车主,总数达2108万。从就业人群的收入结构来看,来自滴滴平台的收入占司机个人月均总收入近五成。特别是对于零就业家庭、单人就业家庭的司机来说,从滴滴平台获得的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的占比平均达到了77.1%,已成为保障家庭生活的重要支柱。根据调研,九成以上网约车司机能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兼顾工作和生活,并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和满足感。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经济平台的就业形势灵活,就业门槛和成本较低,对去产能职工再就业起到了较大的帮助作用。以滴滴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将成为去产能再就业的重要出路,而就业方式的转变则带动利益分配机制的新调整。

智能信号灯落地

网约车让成都交通更智能

惠及个人的同时,滴滴出行也开始将大数据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将未来的拓展思路放眼到各大城市。

2017年初,滴滴成立智慧交通FT团队,着手打造智慧交通体系——由滴滴与各地政府一起携手打造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决策的体系。

据介绍,该体系既有滴滴独有的、核心的大数据、高科技基础,又能很好地结合当地城市的交通大数据、路网特点、公众出行特征等。

目前,滴滴推出了“交通信息平台”已在深圳、贵阳、武汉等城市使用,落地了互联网+信号灯、智慧诱导屏、智慧代驾热力图、智慧公交、智慧交通度量报告等多个智慧交通项目。滴滴正在积极展开与城市交通管理者的合作,以大数据分析能力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滴滴出行和成都交警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建立大数据平台,通过可持续优化的算法模型优化成都的信号灯配时方案。根据优化结果,滴滴智慧信号灯将快速覆盖成都市的所有联网信号灯路口。滴滴出行将和成都交警共同建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智慧交通信息平台。结合道路交通状况、车速、交通流量、拥堵路段等数据,运用交通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应用为导向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决策系统。

滴滴在成都持续优化本地信号灯,目前成都在蜀汉路4个路口、蜀西路9个路口进行了信号配时的优化并持续优化中。同时,滴滴出行也牵手成都交委,双方将在智慧交通上展开更多的合作,共同建设成都综合交通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服务政府行业管理和成都市民出行。有了网约车平台的大数据和技术支持,成都智慧交通的建设也将全面提速。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新闻推荐

“封面新闻杯”作文大赛 邀你来参赛即日起,《宽窄巷》副刊“少年派”选登部分优秀作品

即日起,《宽窄巷》副刊“少年派”选登部分优秀作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记者张峥)几段文字、一方天地;一种性情、多种表达。生活中的小事、校园生活、旅行感受、父母亲情、读书杂记、一段风景...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一只叫阿黄的大狗2017-10-22 07:32
猜你喜欢:
妻子的脚步声2017-10-22 07:35
评论:(“独角兽”滴滴成长的五年 共享经济网约车改变成都人生活方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