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系主任王伟: 新版总规将人民诉求放到很重要位置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系主任、副教授王伟眼中,成都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名字,更是国人心中一个精神符号。他认为,新版总规划从“与国家战略共生、与人民福祉共生、与自然山水共生、与历史文化共生、与区域邻城共生、与制度改革共生”6个方面,体现出成都人居环境建设从城乡统筹向更为高阶的多维共生状态迈进。

有全球视野 有责任担当

此次总规在城市与自然山水协调发展、注重历史文化、与区域邻城协同发展以及民生规划等方面,让王伟印象深刻。

“新版总规中成都的国际意识与全球视野值得肯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特别是‘五中心一枢纽\’的聚焦,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充分响应与落实,体现出成都对国家战略意图的清晰把握以及新时期国家战略大局中的责任担当。”王伟说,针对“五中心一枢纽”,提出的一系列诸如天府文化发展工程、洲际门户枢纽机场、蓉欧+战略、数据中心和国际信息港等细化落实,也体现出当前总规改革向战略性“上浮”与战术性“下沉”的两端加强的趋势特征,将有助于建立城市发展共识和执行逻辑,从而更好保障一张蓝图绘到底。

“新版总规中,提出‘省会责任\’、提出与重庆、四川的各市州共同构建支撑西部大开发、大跨越的‘城市共同体\’,实现成渝共建世界级城市群,体现出与过往总规相比更大的视野、胸怀与格局。”王伟认为,通过“成都+”区域协同模式的打造,与周边城市搭建高效分工协作网络,互惠互利,不仅避免成都走上过度拥挤而被迫疏解的老路,更会为成都带来更多机会与赞誉。

有温度 有创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了落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任务,很多城市就像一台增长机器,缺少对人本的认真关注和关怀。”王伟说,而新版成都总规从各方面切入提出策略,将人民的诉求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比如,实现住有所居,铁腕治霾,重拳治水,全域增绿,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等等,“衣食住行、健康安全等最具有温度的环节都有举措。”

在治疗“城市病”和环境生态上,王伟认为,从新版总规来看,最大的进步在于从过去强于点状建设向点、线、面、网的生态大体系、生态大格局的突破。总规全面落实了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强化龙泉山生态保育,建设城市绿心,龙门山生态涵养区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设西部生态屏障,科学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资源要素,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协调了水与城市的关系,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铁腕治霾,重拳治水,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都是对自然更加尊重友好的有力举措,无疑有助于成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也是成都总规对天人合一智慧的现代回归。

此外,成都总规提出转变规划管控方式,构建逐级传导的规划体系,构建基于各级事权的分级管控机制,建立“多规合一”的空间治理体系,形成定期评估、动态维护的长效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监督问责制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等一系列从规划实施各个环节予以针对性提升的对策。对此,王伟表示,这是对传统总规中时常被形式化的内容做实做深,基本符合公共政策实施规律与要求,是我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创新,提升规划实施效能的一次有益探索。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新闻推荐

1米9的民警 服务市民是我最大的荣耀

无论是遭遇扒窃抢夺举目无助,还是站在夜幕的郊区突然找不到路,也或者是邻里的纠纷让你们大动干戈,此时,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无声地停在你的身边,是否,会让焦急、失望、忧心如焚的你,突然感到心安?成都市公...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系主任王伟: 新版总规将人民诉求放到很重要位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