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 筑牢“平安四川”基石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05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在四川,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承担着“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服务员、宣传员”等多项职责;他们熟知社区里的大小事,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他们终日奔波,承担着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任……,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 筑牢“平安四川”基石。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是深化平安四川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确保了全省治安秩序良好、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云鹄 (图片由省委政法委提供)

夯实基础 12万个小网织密“平安大网”

11月26日,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状元街社区网格员小组开始了新的一天社区巡逻。他们要对辖区内的毒情进行巡查走访,做到对登记吸毒人员心里有数,对隐性吸毒人员尽早发现。

这是网格员参与平安四川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加强禁毒工作基层管理水平,新都区将禁毒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明确网格员在禁毒工作中发挥宣传发动、预警监测、巡查走访、及时报告等10项职责。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作为城乡社区的“细胞”,“网格”的平安和谐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平安和谐。自2013年以来,四川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让千千万万个“小网”编织成了一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大网”。

这是四川在综治工作中的“谋”与“动”。

始终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四川连续多年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各市(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建立起了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服务管理体系,有力夯实了平安四川建设基层基础。目前,全省共划分网格12万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管理员30.9万人,网格协管员50.4万人。6年来,网格员们积极参与特殊人群、流动人口、消防安全、扫黄打非、禁毒防艾等服务管理,守护着一方平安。

随着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深入,甘孜、阿坝、凉山等边远民族地区的平安基石变得越发牢固。

坚持城市与农村并重、民族地区与内地协同发展,四川全面推进藏区彝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补齐牧区这一薄弱点,四川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要求,积极开展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在牧民定居点单独划分网格;在纯牧业村与虫草产地村,分别将辖区内牧民常年集中放牧点(场)和虫草采集重点区域纳入网格;在远牧区以每5户至10户为单位联户划分网格。同时,组织发动网格内党员先锋队、群防群治队伍、机关企事业单位内保队伍及便民服务队等4支队伍,整合社区民警、治保员、法律工作者、调解员等多种专业力量,动员社会力量、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合力构建“1+4+N”的藏区网格治理大格局,努力以多元共治实现社会善治。

履职尽责 “网格+”工作助力社会治理

如何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四川注重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坚持建好队伍更要用好队伍的原则。

明确职责,四川发文明确了网格管理员履行“五大员”职能职责,即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服务员、宣传员。具体而言,他们承担着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任务。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的管理与服务中贡献力量。

一份份部署呼唤使命与担当——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以来,四川始终聚焦平安建设,重点抓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及治安隐患排查整治”三项重点工作,先后制定了《关于组织网格员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网格员参与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和群防群治作用的意见》《关于组织网格管理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细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格管理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能职责,不断深化基层平安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

一个个数据书写使命与担当——截止到10月底,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累计办理各类事件3346万余件,网格管理员推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1696万余条、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信息1227万余条、治安隐患信息84万余条——在几十万名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上下基本实现了“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突出问题不出街道”。

不仅如此,网格员们扎根于社区,成为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成为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他们帮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以及为当地群众解决各类问题与困难;他们为群众宣传讲解最新最及时最有用的政策法规;他们时时巡查消防隐患等不安全因素……他们以心交心,任劳任怨,只为让社区群众过上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

能力提升

以“三项活动”深化“网格化”工作

近日,一场“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专题培训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举行,210余名网格员集体“充电”。参训人员表示,通过培训,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方法更加清晰。

进入新时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如何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今年以来,省委政法委高位谋划,决定开展“网格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全省组织网格管理员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培训”“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三项活动各有侧重。”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旨在组织全省网格管理员深入网格走访,排查公共安全隐患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网格入户100%、矛盾纠纷化解100%,隐患排查无死角、特殊人群网格服务管理无盲区;组织全省网格管理员分层级开展“大培训”,旨在进一步规范网格管理员职责,提升网格管理员素质,提高其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举办“大比武”活动旨在全面提升网格管理员技能,进一步夯实平安四川建设基层基础。

省委政法委还提出,要以开展“网格服务管理能力提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厘清网格员职能,规范网格员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专兼职网格员招聘、培养、保障与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数据融合共享,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各地积极响应。比如,广安市以提升网格服务管理质效为目标,以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为抓手,建立了《广安市网格服务管理员奖惩激励办法(试行)》和《广安市网格服务管理员任务清单》两项制度,围绕网格员的5个“身份”,出台了涵盖40个小项的网格员任务清单,让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有据可考。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平安四川建设在网格落地落实,实现了“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特殊人群管理到位、便民服务到位”的工作目标,使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二期 昨日竣工验收 预计下月开通

昨日,成都市地铁5号线一二期、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初步竣工验收会议召开,两条线路正式竣工验收。预计下月,两条地铁线路...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 筑牢“平安四川”基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