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还百姓蓝天白云谱绿色发展新篇——池州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述评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刘莹

“蓝天碧水让人流连忘返,池州的确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休闲的山水城市。”“千载诗人地,一池山水色,梦里杏花村。奔跑在池州马拉松赛道,用心灵和脚步感受生态池州的魅力,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10月15日,2017中国池州国际马拉松万人齐跑的壮景,让人印象深刻。奔跑在湖光山色中,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池州,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沉醉其中,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类似信息刷屏。

生态是池州立市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池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夯实池州绿色本底,坚决守住一方碧水蓝天。

生态优势 得天独厚

地处神奇丰饶的北纬30度线上,空气富氧、土壤富硒、水体富锶,森林覆盖率近60%……为了保护好、利用好这份资源禀赋,池州历届党委、政府立足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一以贯之地做到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增长,“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排头兵的决定》,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一方面铁腕治矿、重拳治砂、从严治岸、科技治超等,努力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治理好;另一方面,发挥“山、水、土、气”特色优势,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放大生态效益,努力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破好题、立标杆。

2016年,池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共286天,优良率79.7%,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主城区区域和道路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解除“心肺之患”尚任重道远

“来池州前,印象中这里只有一座九华山。到池州后,才发现眼里处处是美景。”近年来,不少游客来池旅游后都发出这样的感叹。的确,近年来池州良好的生态优势不仅成为让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安家落户的“金字招牌”,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所带来的幸福感。但随着池州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厂的废气污水未达标排放、 “扬尘而去”的施工车辆土石散落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下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9.6%,同比下降15.6%,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良好的空气质量作为池州生态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加以呵护,而是对其过度“消费”,那么“金字招牌”必定会失去光泽,甚至成为发展短板。

破釜沉舟,全力扭转被动局面

严格依法取缔小化工等环境违法企业、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左右、全面淘汰禁燃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月9日,池州市出台《池州市2017年蓝天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工业结构调整、加强工业大气污染防治等,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10月23日、10月24日,池州市分别召开全市坚决打赢2017蓝天保卫战再动员大会、全市坚决打赢2017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社会之力,背水一战,勇于担当,坚决打赢今年的蓝天保卫战。

10月25日,《池州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方案》出台,明确聚焦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利用年内70天(10月23日-12月31日)时间,以“四尘、四烧、四气”为主攻方向,集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压实责任 严督实查

按照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成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推进督导专项行动。各牵头单位对照任务要求,采取过硬措施,集中打好“歼灭战”;各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协同联动、全面参与,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成立相应工作班子,层层抓好落实,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把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深入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和问题现场。

与此同时,分片联系领导、市政府牵头领导实行每旬一督导,聚焦问题、深入现场、督导推进、跟踪问效;市环保局参照制定量化问责办法,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督查问责机制,会同市监察局对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不作为、慢作为的,不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严肃问责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实行每周一暗访、每周一通报,把督查问责作为落实责任的有力抓手,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载体作用,通过正面引导、反面曝光,进一步增强企业环保责任,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号召“同呼吸、共奋斗”,全民共治,让蓝天常在。

经过一段时间的攻坚克难,目前共摸底排查餐饮油烟污染源570家,对152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业服务单位均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下发通知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禁售烟花爆竹;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围盖洒洗硬绿”等工程管理措施等,全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氛围初步形成,工作效果初步显现。

持久施治 持续攻坚

蓝天白云保卫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0月30日,11月6日全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第一次和第二次调度会分别召开,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聚焦目标,聚力攻坚,倒排任务、强化措施,以决战决胜的勇气,真正把专项行动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留住蓝天白云,是百姓福祉所系,保持良好生存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这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中,全市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努力保障池州良好生态环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打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安徽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扫楼道的奶奶

贵池区城关小学秋浦分校501班汪哲涛指导老师:江世文“刷、刷……”,每当听到这声音,我就知道那位老奶奶又来门口扫地了。老奶奶看起来年龄不小了,可身体却很硬朗,经常拿个扫帚在我家那栋楼扫地,把我家...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滥竽充数》续2017-11-08 01:00
云南米线味儿香2017-11-08 01:00
猜你喜欢:
都是电视惹的祸2017-11-08 01:00
评论:(还百姓蓝天白云谱绿色发展新篇——池州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述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