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做好社会经济发展的“螺丝钉” 记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褚正斌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6-08 08:06   https://www.yybnet.net/

高杰升

2017年,褚正斌两次奋不顾身跳入2米多深冰冷的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孩童,获评“见义勇为类”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

褚正斌是滁州明光市泊岗乡老窑电力排灌站职工,在近20年的工作中,他坚守在偏远乡村的排灌站岗位,承担着全乡抗旱排涝任务,坚持为农业丰收、增产、增效保驾护航。

2019年,明光市持续高温晴热少雨,恶劣的天气对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老窑电力排灌站所在的泊岗乡出现旱情,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褚正斌和同事们坚守岗位,从淮河抢提外水缓解旱情,5个月内提闸引水100余万方,补充排灌区主干渠水源,保障了排灌站辖区内的村民农业生产和抗旱用水,有效解决了泊岗乡的旱情。

在排灌站的一次汛前开机试运行过程中,褚正斌和同事们发现机组经长时间运行,水泵电机运行有异响,其中一个机组出现电流值过高。他们立即对机组实行停机检查,发现水泵与电机由于工程建设施工时安装不同心,导致水泵长时间运行后泵体损毁严重。面对即将来临的汛期,必须抓紧时间维修恢复正常。水泵地处地下深水室内,地下室内阴冷、湿度大、通风也不好,空气中弥漫着烂泥味。时间紧、任务重,褚正斌二话不说,衣服都没有换,立马跳入齐腰深的污水中进行泵体拆卸。在他的带领下,从拆泵到更换泵体、排除故障,再到重新安装完毕,仅用了三天时间。

多年来,褚正斌主动请缨,申请由自己昼夜在站里值班,为不在站里居住的同事们分担夜班的压力。家中大小事只能由家属照料,他耐心地和家人解释:“我虽是一名普通的水利员工,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可做,但能值好班站好岗,多付出一些算得了什么呢?况且我们家就住在站里啊!”

褚正斌作为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用一个道德模范的标准要求自己,诠释着“我是一颗螺丝钉,组织把我放哪,哪里就有我”的敬业精神。

新闻推荐

发展康养产业 带动乡村旅游

4月22日,明光市金虹岭生态养老旅游度假田园综合体康养公寓楼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二层浇筑楼面。该康养、养老服务项目建成...

明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明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贫困户喜分安置房2020-04-28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社会经济发展的“螺丝钉” 记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褚正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