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创新方式打通路径,凝聚精神动力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六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6-04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的重点所在。理事会作用的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引领、宣传教育和评比激励机制的完善……明光市各乡镇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各种模式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打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路径,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

培养优秀带头人。优秀的带头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能够起到组织、引领和表率的作用。明光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建立多种形式的志愿者队伍,培育乡村文明新风气。

涧溪镇白沙王村腰庄6名村民理事会成员中有5名党员,在环境治理过程中,会长孙家友带头让出自家菜园,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广泛参与,短短27天基本完成村庄环境整治任务。为维护好村庄环境,腰庄建立“户长制”,由村民理事会成员和党员干部担任户长,户长不仅要监督、帮助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维护,还要承担宣传文明习惯、调解邻里矛盾等责任,现在的腰庄不仅环境更美,村民间关系也更加和谐亲密。

保障村民“议事权”。赋予村民更多的“议事权”,能更大程度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明光市各乡镇村民理事会全面实行“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有效保障村民参与权和表达权。

明光街道映山村创新“老墙根”议事制度,参会人员由村组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户代表等组成,通过“唠嗑”模式,让群众充分参事议事。截至目前,“老墙根”议事会已协调推进旱厕拆除、草垛迁运、村苗木种植等人居环境问题30余个,动员村民简办丧事8件,“小事不办”30多件。

试点“村办物业”管理。为确保环境治理常态化,2019年8月,省级美丽乡村、涧溪镇鲁峰村按照城市小区的管理模式,成立了村级物业管理公司,三名村干部作为物业公司负责人,均为义务服务,采取村民自愿缴纳一点(每户100元以内)、创业精英捐赠一点、政府资金奖补一点的方式筹集费用,优先录用贫困户参与管理,在增强村民责任意识的同时也解决了保洁问题。据介绍,鲁峰村物业管理公司一直运行良好,大家充分认可了这种管理模式。

完善激励监督机制。明光市不断完善竞争激励和监督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明光市探索建立“项目资金整合、财政奖补激励、鼓励社会投资”多元化良性投入机制。(下转第二版)

一线见闻

新闻推荐

浅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路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

明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明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拳拳爱心助扶贫2020-05-22 07:54
评论:(创新方式打通路径,凝聚精神动力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