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莫让醉驾碾碎幸福人生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4-23 11:49   https://www.yybnet.net/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施行,醉驾被认定为危险驾驶罪,驾驶人也将受到刑事处罚。

今年是“醉驾入刑"实施的第十个年头。近年来,达州公安交警始终把严查酒驾、醉驾行为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将城区主干道、餐饮聚集地周边、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作为重点查处范围,织严织密管控网络,预防和减少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达州公安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至4月15日,全市共查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88件,再次饮酒后驾车39件,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2件。现将5起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典型案例一 出租车驾驶员酒驾

4月15日晚,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在达川区巴国大道三里小学路段开展酒驾、毒驾整治行动时,发现驾驶川SD0****小型新能源轿车的吴某有异常,遂对其进行酒精含量呼气检测,测出酒精含量为41毫克/100毫升。

经查,吴某驾驶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属于营运机动车,吴某的行为构成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三款的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吴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典型案例二 摩托车驾驶员醉驾

2月13日,廖某饮酒后驾驶川S32***普通二轮摩托车从渠县县城往渠县琅琊镇方向行驶,即日0时52分行经318国道2077公里+500米路段时,与相向行驶的易某驾驶的川SSF***小型面包车相撞。经检测,廖某血液酒精含量高达244.6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廖某醉酒后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廖某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典型案例三 醉驾导致两车对撞

3月23日,杨某某酒后驾驶川S7L***小型汽车,从万源城区往万源市白沙镇方向行驶,即日20时40分许,行至万白路1公里+100米路段时,与对向行驶由曾某某驾驶的川S83***小型轿车发生碰撞。

经检测,杨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300.5毫克/100毫升,超过醉驾标准值(80毫克/100毫升)接近3倍,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杨某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该案已被立案侦查,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典型案例四 醉驾撞倒行人

2月3日,王某酒后驾驶川ST0***小型轿车从达城大西街经西胜街往快速通道方向行驶,即日04时03分,行驶至西胜街21号门市前路段时,将同方向行人田某某撞倒致伤。

经检测,王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22.3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王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王某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典型案例五 醉酒倒车两车受损

2月13日13时许,赵某某酒后驾驶川S83***小型轿车在开江县普安镇赵家坪村1组村道倒车时,与一辆停在路边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两车部分受损。

经检测,赵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40.2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赵某某醉酒后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该案已被立案侦查,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曾猛 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酒后驾车会出现以下情形使你无法正常行驶:

触觉能力降低。饮酒后驾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视觉障碍。饮酒后会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

疲劳。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驾车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行为。

“成本核算":

No.1:法律成本

●饮酒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至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以及1000至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生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我国对醉酒驾车的犯罪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No.2:经济成本

●保险不赔。驾驶人酒后驾车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保险公司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你追偿。这都需要你自己和家人承担,得不偿失!

No.3:时间成本

●二次酒驾或醉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0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

●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新闻推荐

渠公共资土告字[2021]03-1号

渠县QBC2021B02宗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经渠县人民政府批准,渠县自然资源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渠城北区三期QB...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醉驾碾碎幸福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