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大学生活杂记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20 03:17   https://www.yybnet.net/

◎何班长

1982年秋天,带着喜悦、梦想、憧憬,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聚于雅安雨城,开始了大学生涯。五年同窗共读,嬉笑怒骂、直率任性,留下青春的足迹!

踏进校园,宽敞的教室,满是香气的林荫道,品种齐全的食堂, 让人惊喜。 最难忘的是每人均能享受到生活补助(甲、乙、丙等助学金),隔天一顿肉,餐餐有饱饭。除了饭量大的几个同学要补几斤粮外, 多数同学还可省下钱去看上几场价格不到两毛钱的电影,毕业前一年助学金还有上涨。先后两次实习,均有指导教师的关心关照。在什邡实习时,面对满大锅炖肉, 时不时来个吃肉比赛, 从大到小逐一消灭,没一个落下;与什邡县团委进行篮球友谊赛后,各自骑上借的破旧自行车,满身汗气去参加歌舞晚会;有同学因食物中毒,同组的几位同学悉心照料数日;两位同学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义务理发,一坚持就是五年。

五年共读,快乐无限。观山川风光,上金凤寺,爬周公山、游蒙顶山,不是野炊,就是雪仗;冒着雅雨,吃着雅鱼;院、系、班每周一次的交谊舞会让人神往;做完实验后,马肉、兔肉被“顺手牵羊”,自行加工,打上一次牙祭……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衣着、娱乐方式也体现着时代的色彩。

时尚装苑是流行之一。喇叭裤、直筒裤风靡校园;个别男生的西装领带特具现代感,中医老师赞不绝口;女生裙子前高后低, 尖尖皮鞋钉上铁钉板, 走在水泥路上特“清脆”;戴着上海牌手表,烫着波浪式长头发,抱着吉他,特别时尚。

品味美食是流行曲之二。雅安沙锅鱼、汉源香梨、江津米花糖、 涪陵榨菜、 南充米豆腐等土特产让人回味无穷;家乡人来雨城,下“高级馆子”第一次品到啤酒的味道,确实叫人“难受”;食堂卤猪手香飘满堂,几个“有钱人”不时啃上一嘴,“奢侈”一回;到咖啡厅去喝杯咖啡,是最时髦的消费。

音乐舞蹈是流行曲之三。 交谊舞会令人兴奋, 教室桌椅,四周一靠,日光灯贴上彩纹纸,吸引全校师生;《外婆的澎湖湾》《跟着感觉走》《恰似你的温柔》《在希望的田野上》是最流行的校园歌曲……

大学学习不再像高中那样紧张, 但仍需天天背上书包去不固定的教室,自习时间更是自由支配。我们学习都很努力,不论是四个班上大课还是一个班上小课,都有人去占座位,甚至还有半夜去占座位的。五年如一日,我们每天行走在校园里,朝着自己理想方向奋进,到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处处有我们的身影。期末复习时,为了考个好成绩,夜战是常事;有同学为练一手好字,每天坚持一个小时,不知写坏了多少笔;暑期实践,重走长征路(安顺场、泸定桥)……

五年的大学时光转眼流逝,1987年夏天, 我们毕业了。操场上留下了我们奔跑的脚印;留念册留下了每位学友的心声:“雅安雨城会,今日离别泪,祝君勤打捞,定有珍珠贝”……

似乎一切都忘了,似乎一切都在脑海。忘了头发斑白的老教授的临别赠言,只记得感动得热泪盈眶;忘了最后一顿实验室聚餐吃的什么,只记得我们难以下咽;忘了离别的时间,只记得我们的相互拥抱;忘了自己在四川农大的所有荣光,只记得一句心底的渴望:后会有期。

新闻推荐

陈远英:贴心服务客户用心管理团队

□新华保险系列人物宣传陈远英的工作经历很简单,至今只从事过三份工作:当过20余年的教师,做过6年的药店销售员,从201...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活杂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