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全方位深层次 成德迸发区域发展强劲活力 成德一体化发展4年记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13 04:45   https://www.yybnet.net/

着力打造立体交通体系,推动成德一体化更快发展。

发展中的成德工业园。

德阳将城市品质功能协同发展作为加快建设成德一体化重点,抓好老城区改造升级的同时,抓好城市新区规划打造。(旌阳区宣传部提供)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区域融合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所在。

成都与德阳,同处天府之国腹心地带,城际相距仅40余公里。两地之间,条条公路、铁轨紧密相连;从古至今,人流、物流、信息流、商贸流,川流不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新的使命,在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实现区域共生共荣的时代要求下,2013年8月,成都德阳两市签订《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携手拉开了一体化发展的序幕。

何为“一体化”?就是成德两市要在空间上淡化行政区划,经济上实现共融共促,形成交通无缝对接、产业互补发展、规划统一布局、通信协调推进、城市协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谋定而动,成德两市将一体化发展作为两地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加快推进,成都市提出了与周边城市共同构建一体化区域,德阳首当其冲;德阳市确立了“加快建设成都“北部新城””的新定位,将“成德一体化”与全面创新改革一起,作为德阳的两个“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加以推进,全力推动两市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四年来,一个又一个同城化发展项目落地开建、一项又一项一体化发展成果成为现实,成德两市在区域规划、交通建设、通信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政策机制六个方面同频共振,让两地市民感受着城市变迁的日新月异,享受着一体化带来的便利与高效。

如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要求,为两地的一体化发展做出了新的指引。作为四年多以来成德一体化发展的观察者、见证者,《都市圈新闻周刊》将继续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成德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也欢迎广大读者与我们一同,持续关注这一场区域融合、协调发展的城市联动和一体化蝶变,关注“成德一体化发展”专栏,展望成德同城的美好未来。

回首过去

一体化发展面面开花

四年前,成德一体化发展的横空出世,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两市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泛起涟漪,激起浊浊浪涛。

2013年,就在成德两市签订发展协议后第三天,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与中江县教育局签订区域教育合作协议,通过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学生活动、学校文化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互动共享;

同样是2013年,成德一体化在工业融合发展上的第一个实质性项目落地——在辑庆—兴隆工业园区的发展基础上,规划1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成德工业园崛起在金堂与中江之界。2013年11月,成德工业园设立园区管委会,以承接成都产业转移为主,开始实践两地在工业领域的一体化发展之路;

2014年9月,泡桐树小学石垭子分校正式成立,成德两市在教育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与此同时,成德旅游一体化也在发力。同年9月,由成都市、德阳市旅游局和彭州市、什邡市、绵竹市政府主办的“2014环龙门山骑游活动”举行,作为协议签署后,成德两市在旅游领域迈出首个的实质性合作,骑游活动获得骑游爱好者们的广泛参与,串联起成德两市及周边多个城市旅游资源,成为成德旅游一体化发展中的品牌活动;

2015年,德阳明确,将成德一体化发展作为德阳市“一号工程”加速推进。德阳将与成都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六个协同”,加快推动形成以成都主城区为核心,南有天府新区、北有德阳新城的“一核两中心”格局;

2016年9月,成德“动车公交化”运营启动仪式在德阳火车北站站前广场举行。由此,成德两地的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形成成德“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迈入两市一体化发展新时代;

2016年11月,成德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天府大道北延线正式动工。该项目作为成德城市发展主轴,对实现两市立体路网无缝对接,增强两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辐射带动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2017年7月,成德两地通信资费实现一体化,两市手机和固话均执行本地网资费标准计费,取消漫游费与长途通话费、区间费。

四年的开创性探索,使成德两市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在多个领域全面开花,也让社会各界对成德一体化的未来发展更加期待。

展望未来

成德携手开创新格局

今年5月18日,成都、德阳两地推动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仪式现场,《推动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等6个协议的签署,提出力争到2020年,初步构建科学的成德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助推成都市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助推德阳建成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北部新城。

未来的成都与德阳,将在交通上进一步实现无缝对接——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德阳至简阳段、德阳至都江堰段开工建设,成德绵高速扩容工程、中金快速通道、德阳至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G108国道扩容改造工程等43个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轨道交通上,地铁、轻轨、中低速磁悬浮以及成彭快铁延伸线等轨道交通路线正加快规划,乘坐地铁从天府广场到德阳文庙广场,将不再是梦想。

未来的成都与德阳,将在城市品质上进一步实现提档升级——在城市品质与功能协同方面,德阳将向成都看齐,加快建设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引进教育卫生文化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名校名医院和全国最好的文化品牌。

未来的成都与德阳,将在通信协同上进一步实现共建共享——在通信设施协同方面,两市将加快成德信息高速网络建设,统筹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三化”建设,共建成德智慧城市,实现智慧同城。

未来的成都与德阳,将在产业协同上进一步实现错位互补——两市将在加快发展成德工业园的同时,积极打造口岸产业合作园区,德阳与成都经开区签定《中国大车都成德配套产业园合作协议》,与青白江合作开展“四川“一带一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申报工作;两市将加快推动三产互利发展,成立“两汉三国、秦蜀古道”旅游黄金走廊区域合作联盟,加快开发环龙门山、三星堆、三国文化等旅游资源,共同构建跨区域的产业链和市场体系,共同打造区域合作典范园区。

未来的成都与德阳,将在政策机制上进一步实现共享——在政策机制协同方面,将建立成德两市政策共享机制,加快成德绵创新带建设,紧扣全面创新改革、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重点方向,出台推动成德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政策共享、服务同享。

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成……跳出市域看省域,成都与德阳同策和力,将着力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成都平原城市群建成区域协同发展的样板区”的战略部署打造先行先试的“成德”样板;跳出省域看全域,置身于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之中,成德一体化将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作出创新发展的成德探索。

本报记者 刘芳君 图片由德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钦南警方开展清查行动集中整治乡镇治安

为确保钦南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近日,钦南警方组织100多名警力到那思镇联合镇干部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行动,对涉案人员进行清查和集中抓捕...

中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中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请让我做些事情吧2017-12-08 07:17
评论:(全方位深层次 成德迸发区域发展强劲活力 成德一体化发展4年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