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古井水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06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夜是很静了,觉却睡不着,脑子翻腾着古井水的波澜,舌尖上回味着古井水的味道。

这是一个意外,意外地与一口古井相遇于傍晚的高店乡的一道山谷里。

井口的井盖已不存在,井口已失去了半壁江山,但汩汩而出的井水溢出豁口的姿态更见韵致,那是一种有韵的节奏,在演绎一曲天籁。无心的人,不细心的人,永远看不到它的风韵,听不到它的妙音。夜静三更,古井水的韵致已经由我的舌尖传递到我的每一根神经,以至于此刻的我神思悠悠,依然迷醉于那青翠的山谷中别有的味道。

是雨花姐带我与张先生去看古井的,井口的大出乎我的意料。八岁那年的夏天,我就挑着一双特意为我打造的铁皮桶上了井台,那时的我,能从井里取水回家,照顾妹妹以及坐月子的母亲。但那井远不及今天所见的这口井所给我的震撼,井口大,以我现在的身形,要分跨井口并取水,我都不敢。好在这豁口的井口,能从井口溢出水来。也由此可见,此井并非一口浸水井,而是一口泉水井。我们在井口待了大约一小时,看井口溢出的水,流进旁边方形的石池里,再由石池溢出,流进旁边的沟渠里,因为落差,水流奏出了音乐,美极了。但我看来,这音乐怕是只有这里的大山,山上的树木,地里的麦苗、油菜,和沟边地头的开得正旺的野菊花才听得懂,它们才是古井不离不弃的知音呐。

古井有多古,幸得有文字记载,此井修于清中期,虽只是大概,但也足以说明它的历史悠久。井沿上的斑驳的青苔,也在用无声的语言向我诉说古井的沧桑历程。井口奇特的大,不正是因为日日月月无数水桶的磨砺造成的么?石壁上已看不到錾子雕琢的痕迹,平整光滑的青苔舒坦地生长着,滋养着。

水太清,让我想起小时候去外婆家,山边浅水依依,也是这样清澈多情地拨动我的神经,经不起诱,总要捧起来喝上两口,那清纯甜润的味道总使人神清气爽。那是记忆深处长了青苔的部分,如今也被眼前的井和水轻易地打捞上岸,尽管拖着长长的水草,湿漉漉地滴着水,但那深刻的味道记忆还是和这古井水的味道重叠而逐渐吻合了。

时光飞逝,这么多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处处皆碧水的景象早已远去。如今,在哪里还能找到当年那样的水呢?我几乎不再抱有幻想。但是,今天,高店乡石泉沟的这一眼古井,给了我重生般的希望,浓稠得粘住了我的每一根神经。如今还能有如此透彻甘美的泉水滋养我们,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面对这样的自然滋养,我由衷地生出了爱惜和敬畏之心。

品古井水,最好用洗净的手,虔诚小心地捧起,缓缓地送到嘴边,不必一口抢下肚去。缓缓地捧与送的过程中,手心的温度就传递给了手中的水,让人心与古井的水有一个相遇的交流,贴了心,再送到口里,用舌尖触到水,用嘴唇一合,一小口水足矣,入口的水量仅够润湿舌尖正好。古井水的细腻润滑,如丝绸般的感觉就会从舌尖蔓延到牙床,舌中舌尾。这时候,舌尖上有股淡淡的香甜味道在萦绕,在弥漫,舌尖犹如一朵鲜花盛开,香味持久而弥新。这种味道既使人迷恋又不觉满足,便想要汲一口。需要提醒的是,不可饮驴一般喝个饱,还如第一口那样细细品来,舌尖上古井水的味道就能再一次开放,这次的“花”期更长。如我这般,在四更天的时候,还能因为这朵花儿而神清气爽,敲打一些关于味道和记忆的文字。

新闻推荐

志愿者捐赠2000多册新书 乡村学校每个教室都有了书橱

近日,由中国狮子联会四川旌诚服务队发起的“狮爱书橱”活动,在中江县继光镇蓝剑希望小学和广福镇五粮春希望小学举行。来自...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进仓山古镇2018-11-29 10:03
评论:(舌尖上的古井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