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走进仓山古镇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1-29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姜诗

仓山毗邻郪江边上三台县的郪江镇(古郪王城),这里同古郪县一样,是巴蜀文明深度交融的节点。2018年9月,我应邀参加了探秘“仓山音乐古镇”的文学采风活动,有幸游览了这座文化底韵深厚的千年古镇。

据《中江县志》记载,仓山镇是千古县城。隋朝开皇十三年设置飞乌县,县署就设立在今飞乌坝。飞乌县历经隋唐、五代、两宋至元,建县历史长达690年。仓山古镇不仅有辉煌的历史,还有厚重的文化,历朝历代都有骚人墨客来这里寻幽访胜,凭吊古迹。

安史之乱以后,诗圣杜甫流寓四川,住在成都浣花溪畔,也在三台生活过几年。他在三台居留期间,经常往返于三台、中江两县之间。一次他路过广福镇光禄坂(广福当时隶属飞乌县)时,感慨旅途的险恶艰辛,心潮激荡地创作了《光禄坂行》:“山行落日下绝壁,西望千山万山赤。树枝有鸟乱鸣时,暝色无人独归客。马惊不忧深谷坠,草动只怕长弓射。安得更似开元中,道路即今多拥隔。”诗中深情追忆了唐开元时期的太平盛世,盼望国家能平定叛乱,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据有关史料记载,因倡导“推敲”而扬名天下的诗人贾岛曾来四川出任飞乌县令。德阳诗人米运刚在座谈中即席赋诗,诗中有两句“至今犹思贾瘦令,一路推敲到蜀中”。无独有偶,当天到会的另一位诗人也吟出了这样两句:“贾岛主政飞乌县,学中掀起推敲风。”

宋代诗人范成大,也曾同飞乌县结下不解之缘。《中江县志》“艺文志”选录了他撰写的《朝发飞乌霞满天少顷大雨因作诗》诗中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的描述。

清代诗人王士祯是一名学问博洽、文藻竞工的大学者。据《中江县志》记载,他曾到成都主持四川乡试,为国家选拔人才,在途经中江县时,诗兴大发,先后写了《中江县》《天柱山》《天柱山绝顶望见岷山作》及一首绝句《枝枝龙爪出林红》,另外还有散文《蜀道驿城记》。从诗文中可以看出,他对中江的山川风物感情很深,《中江县》一诗中有“秋老飞乌县,乡遥戏马台”两句。

出席这次笔会的作家,最想听的是仓山大乐,最想看的是太婆龙灯。这是仓山最靓丽的两张文化名片。仓山大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高亢激越,古韵悠然,大气磅礴,震撼听众的心灵。它从宫廷传到民间,从仓山走向全国。2009年参加了中国艺术节,还在鸟巢中作过精彩表演。

太婆龙灯和仓山大乐一样,是仓山“四绝”之一。在人们心目中,耍龙灯是力气活,是男人的专利。可在仓山就不是这样,舞龙的不是壮汉,是一群妇女,是儿孙满堂的太婆,其代表人物是83岁的赖国珍大娘。我们要为这一群满腔壮志豪情的老太婆点赞!

在建筑艺术方面,仓山还有“九宫十八庙”,现今保存完整的有气势恢宏、雄伟壮观的帝主庙,该庙是明代建筑,观刻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始建于明代,清朝嘉庆年间维修的禹王宫;有清代建筑的城隍庙;有香火旺盛的朝龙寺、玉佛寺。这些寺庙都殿阁崔嵬,飞丹流碧,大气、精美、古朴,是仓山千年历史的有力见证。

仓山古镇的魅力,源于多彩多姿的文化,这文化,铭刻在大旺寺的摩崖石刻造像上,凝聚在精美壮观的帝主庙的飞檐翘壁里,回荡在悠悠的古乐声中……

新闻推荐

脱贫致富争先进抢凳子、三人四足奔小康…… 白果乡举办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

“三人四足”趣味比赛。11月21日,中江县白果乡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在该乡政府大院里热闹举行。此次运动会以“脱贫致富永感...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仓山古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