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瞧!“小黄帽”清洁社区有模有样 这群环保志愿服务队员平均年龄不过12岁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01 11:55   https://www.yybnet.net/

“小黄帽”利用休息时间清洁社区道路。 黄有安 摄

□马宏岱记者柯慧敏

在宜秀区杨桥镇杨桥社区有一支头戴小黄帽的环保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平均年龄不过12岁,别看他们年龄小,能量可不小。11月15日,记者在杨桥社区看到,小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稚嫩的小手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大手的帮助下,紧握扫帚、提着簸箕,认真清扫社区路面上的垃圾。

在这个社区里有一条长400米宽不到4米的乡村公路。说起这条路发生的巨大变化,社区居民邓再梅老人感触最深。她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路可真是脏死了。家家户户的牲畜也都在路上乱跑,鸡啊,猪啊,牛啊的粪便在路上随处可见。过往的行人也不自觉,随手乱丢垃圾。不仅脏乱,以前这条路还存在许多危险。”后来,这条路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5年9月,在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杨桥镇中心学校发动学生成立了一支“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环保志愿服务队。

“我自豪,我是一名环保小卫士!我愿意,从我做起,用勤劳之手保持示范路的干净整洁,用环保行动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每个周一的早晨,总有新的志愿者加入“环保小卫士”行列,他们面对队旗,郑重进行宣誓。

到了清晨和中午,这些环保小卫士都会手拿笤帚、垃圾夹等劳动工具,认真清扫路上的垃圾,路两旁水沟里的白色垃圾也被他们细心捡起来。更让附近社区居民感动的是,雨雪天气,这些孩子们打着伞,也不忘自己的环保任务。

“这条路变干净了,变漂亮了!”这是附近居民现在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在说的同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不仅让社区环境变好了,也让这些环保小卫士也变得更加懂事了,能力变得更强了。

五年级志愿者江敏原来喜欢乱扔垃圾,一度成为让老师头疼的学生。

去年5月,江敏也报名参加了环保小卫士志愿活动。当时班上还有一些同学嘲笑他:“你这么懒,还参加环保小卫士呢?你不成为环保小害虫就不错了。”为了证明自己,那一周,他每天早早到校,带领几位环保小卫士把示范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江敏果然没让大家失望。

有几位小同学乱扔垃圾,被江敏发现了,还像模像样地教育了一番。江敏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人们的赞扬。从那以后,爷爷奶奶也说江敏现在在家能做不少家务了。

记者了解到,如今“环保小卫士”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成立两年多,已经有上千人次志愿行动。在活动中,环保小卫士的行动感动并影响了许多大人。当地一位居民说,“以前我习惯抽支烟,抽完了烟头也就随手一扔。现在看到这些环保小卫士利用休息时间打扫卫生,那认真样,说实话,我真不好意思。我们真该向这些孩子学习啊。”

受到这些孩子的感染,附近居民70多岁的邓再梅老人,秋天落叶多时,也主动拿着大笤帚和孩子们一起清扫道路。

“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了,孩子们在一次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环保理念深深植根于心,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它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也让更多学生关注环保、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孩子们在路上学到了谦让、有序、文明、守纪。”杨桥中心学校校长余金明如是说。

新闻推荐

临泉县中小学生国际大赛获奖

本报记者杨燕通讯员王子娟11月25日至26日,2017年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2017年G·ICAN全球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阜阳市临泉县五名中小学生研发的《车内智能救生系统》获得大赛青少年组二等...

临泉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菊花满眼一片黄2017-11-23 16:03
猜你喜欢:
鸣沙山·月牙泉赋2017-11-21 10:15
评论:(瞧!“小黄帽”清洁社区有模有样 这群环保志愿服务队员平均年龄不过12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