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菊花满眼一片黄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23 16:0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公颍 文/摄

又是一年菊花黄,滑集镇数百亩的黄花,可让我们开了眼。

深秋的一天,阜阳骑友会一行33人,顺风顺势,从阜城一路向西,经西湖,在城西大外环S256左拐,过柴集、王店孜、土坡,经过3个多小时的骑行,到达了目的地——临泉县滑集镇,一睹金丝皇菊的曼妙。

站在省道S328向西望去,是满地金灿灿的黄。急忙骑行过去,行走在花的中央,宛如徜徉在花的海洋。举目四顾,俯拾皆是。一排排、一行行、一团团、一簇簇,肩并着肩,头挨着头,聚成了团,连成了片。这些纤细如丝、婀娜多姿、昂首怒放的花朵,相互簇拥,相映成画,一眼看不到边。微风而过,阵阵花香,清新淡雅,香气袭人,沁人心脾,真是香爽了,美醉了。

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近几年,滑集镇经多方考察,流转了土地,引进种植了黄山贡菊,建成了万盛菊花园种植基地。从以前单一的粮食种植变成了价值更高的菊花经济作物,低产田变成了高效田,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了,农田价值得到大幅提高。

占地近千亩的菊花园位于靳桥、梁王两村,是临泉县最大面积的连片菊花园。开发新型农作物,不仅提高了这里的土地效益,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旅游观光园。

徜徉于花丛中,我不由感叹,菊花不愧被誉为“花中君子”,是文人墨客的诗词之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诗人赞美了菊花坚强的品格、高洁的气质,更咏出了诗人爱菊、赏菊的意境。

吟诵着大诗人的名篇佳句,不由想起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话说,北宋的一天,苏东坡去拜访当朝宰相王安石,大宰相事务繁忙,不在家。仆人便让苏东坡在书房中休息等待。苏东坡看到书房砚石下压着一张小笺,拿过来一看,是一首未完成的诗句,只有两句“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东坡心想:西风是指深秋时的风,黄花是指菊花,菊花其性坚强,敢与秋霜相抗,最能耐久,即使老而枯干,也不会像春花落叶的,怎么可能“吹落黄花满地金”呢?于是,苏东坡续写了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因为等了很久,王安石还没有回来,苏东坡就打道回府了。晚上,王安石回来了,看见续诗,听家人说是苏东坡写的。王安石捻须笑道“后生子毕竟少见多怪啊!”后来,苏东坡被贬,王安石无法为之说情,便建议把苏东坡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苏东坡任团练副使,挺清闲的,与朋友经常游山玩水,饮酒赋诗。秋天到了,黄菊盛开。一天,苏东坡约朋友一起去花园赏菊,一阵寒风,只见菊花花瓣纷纷落地,真似吹落黄花满地金。他想到为王安石续诗的事,觉得自己真是孤陋寡闻,这才知道王安石为什么让他来黄州。

回程途中,骑友的音响飘荡出优美的乐曲“菊花台”,我眼前又不时浮现出那满眼的黄色。

新闻推荐

“慈善+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杨燕通讯员郭国彬“当我因家庭贫困无力负担学费而茫然无措时,是慈善资助让我圆了大学梦。”近日,就读于安徽大学的临泉县单桥镇郭寨村女孩郭文婷,回忆起往事满是感激。事实上,郭文婷仅仅是单...

临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让俺过上好日子2017-11-13 13:38
猜你喜欢:
展示农业新成就2017-11-18 16:58
评论:(菊花满眼一片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