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鸣沙山·月牙泉赋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1-21 10:15   https://www.yybnet.net/

丁酉春月,携友踏金,漫踏黄沙,御风古迹。

慕山水之仁智,感造物之神功,沙丘清泉,形似碧月,神道苍严,其地幽明,其坐飞石,其绝人烟,其列鸣沙,映月无尘,举世无双也!

吾观胜状,兰宫古刹,山影崔嵬,月泉粼粼,紫香缭绕,仰沙烟之无际,抱玉璧以千年。崇山湛水,眩曜兴叹:古之遗世,今之华表,史轮殇殇,千古不涸;年深日久,悲淼渐退。世纪新开,德化照临,京传良策,省定实谋,纳贤修治,襄翼旧景,丝路起盛,尘宇诞隆,明珠在挂,秀水芬芳。川谷通气,长迈抒情,惠风和畅,庙阁绝辉。时至今日,沙水共存、山泉共生。远行踏至,沙垄相衔,盘桓回环,沙随足落,经宿复初。临泉近观,鳞跃浅底,铁木红冠,历历可数,廓森华树,稹薄蓊蔚。有诗证之:四面风沙飞野马,一潭之影幻游龙。

吾曾记否?大漠戾戾,西入楼兰,然绿洲常在,稀世之奇,天沼穷溟,奇之三事,事事昭明。一奇之曰:玉门征战于塞外兮,筑玄墀之沙场;二奇之曰:高隅冥奥于怀抱兮,尚烽烟之如画;三奇之曰:碧沙泛悠于南风兮,汨灵泉之暗涌。

翰墨容与,兴尽情来;致念丝路,乘机扶摇!

□陈廷一

作者简介

陈廷一,当代传记文学作家,作品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优秀畅销书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慈善+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杨燕通讯员郭国彬“当我因家庭贫困无力负担学费而茫然无措时,是慈善资助让我圆了大学梦。”近日,就读于安徽大学的临泉县单桥镇郭寨村女孩郭文婷,回忆起往事满是感激。事实上,郭文婷仅仅是单...

临泉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民间杂技“打擂”2017-11-18 17:04
好媳妇孝敬好公婆2017-11-06 12:28
猜你喜欢:
扶贫搭上电商快车2017-11-06 12:28
评论:(鸣沙山·月牙泉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