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海豚历险 阜阳海洋馆的明星海豚误食隔水棉危及生命,医生五个多小时“大手术”助其脱险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15 10:11   https://www.yybnet.net/

体形修长,身姿矫健,在水中旁若无人地自由嬉戏。伴随水花四溅,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轻盈、欢快。眼前的一幕,很难让人想到这是前一天才经历五个多小时“大手术”的海豚“小酷”。1月12日上午,阜阳海洋馆的明星海豚“小酷”因为误食隔水棉,出现了进食不适、活动不便、精神不佳等症状。13日,多方接力救援顺利取出隔水棉。“小酷”目前身体状况恢复良好,正处于休养阶段。

惊险:调皮海豚误食隔水棉

2020年8月,10岁的“小酷”与另外4名同伴从合肥一起来到阜阳海洋馆。自开业以来,它们的表演颇受孩子们喜爱,也成为海洋馆最火爆的节目。其中,体长约4米多,活泼可爱的“小酷”凭借高超的技艺成为明星海豚。

1月12日上午,饲养员给“小酷”喂食时发现它胃口不太好,精神状态有些异常。“在几只海豚里,‘小酷’平时就比较调皮,更容易亢奋。”海洋馆负责人韩总向记者回忆,“小酷”突然“发蔫”让大家的眉头皱了起来。

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对“小酷”和场地进行检查,发现海豚蓄水池门板上的隔水棉少了一块。饲养员立即下水巡查,然而并没有发现缺失的隔水棉。因为“小酷”以前就有抢吞饲养员腰包的先例,工作人员怀疑缺失的隔水棉是被“小酷”吃了。于是,兽医尝试用生理盐水为“小酷”催吐,但是没有效果。到了中午12点,“小酷”的状态仍不太好,这让大家紧张了起来。

揪心:隔水棉迟迟取不出来

“缺失的隔水棉大概是12cm×27cm的大小,呈不规则状。虽然它的材质比较软,但毕竟粗糙,对胃壁肯定会有损伤。”韩总说,经过专业处理,饲养员尝试徒手伸进“小酷”的胃内看能否取出异物,依然不见效。

“我们就猜测隔水棉卡的位置太深了,需要内窥镜才能准确定位。”韩总说,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集团总部,得知南京分馆有内窥镜。“但由于距离较远,运送到阜阳分馆,需要一定的时间。”担心时间过长耽搁了最佳的救援时间,韩总便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希望能够寻到合适的内窥镜。

令大家惊喜的是,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肠胃科反馈称他们有这种设备,但要到第二天(1月13日)才能送到馆内。1月12日夜间,工作人员悉心照看“小酷”,做好准备工作。

救援:手术耗时五个多小时

1月13日上午,阜阳市二院的内窥镜设备运到海洋馆,该院消化内科主任马超开始为“小酷”进行取异物手术。“这是我第一次给动物做手术,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据马超介绍,“小酷”体重达500多斤,为了避免它在手术过程中身体反应过大,数十名工作人员将“小酷”按住,同时将仪器设备放入排完水的池中。

当天下午四点开始,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手术结束,马超一直跪着为“小酷”进行手术。“因为隔水棉的泡沫比较脆,‘小酷’又不停吞咽,手术难度大,使用普通内窥镜根本无法取出。”马超说,胃中的异物不断与胃壁摩擦,容易出现溃疡、出血的危险症状。马超先后数次配合内窥镜,使用圈套器、异物钳,终于夹出了数块隔水棉碎片。再后来,马超又重新更换了一个材料更硬的内窥镜套索圈,增加了套索力度。当晚九点多,已碎成大大小小十几块的隔水棉被全部顺利取出。

“还好只是轻度胃溃疡,并无大碍,预计休养几日就能恢复。”马超建议工作人员要对“小酷”进行修复护理,让它食用一些去刺的鱼肉,同时还要服用消炎药,以防止感染。

目前,“小酷”被单独放在暂养池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专人进行检查,“现在它恢复很好,进食和活动都比较顺畅。等它完全康复后,又可以为大家表演精彩的海豚秀了。”韩总说。张与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吕欢欢(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你是我的眼:走近导盲犬“如意” 阜阳首只导盲犬“上岗”;新规实施后,导盲犬出行不再难

□暖心故事遇到突发情况,“如意”挡在她身前11月底,在盼望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阜阳康复科盲人医生李冰心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导盲...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非遗进校园2021-01-07 12:01
猜你喜欢:
评论:(海豚历险 阜阳海洋馆的明星海豚误食隔水棉危及生命,医生五个多小时“大手术”助其脱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