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寻味家乡 芝麻飘香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26 10:47   https://www.yybnet.net/

梁国斌家纯手工制作的芝麻饼。(记者欧钰宇摄)本报讯(记者欧钰宇)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港南区瓦塘镇新成村,循着香味找到梁国斌家——芝麻饼在一米宽的平底锅上烤着,梁国斌二三十秒就翻一次饼,房里溢满了烤饼香味。

芝麻饼是港南区的特产,用米粉配以芝麻、酥油、碱面、糖等烘烤而成,是当地过年必备的零食之一。

梁国斌家的芝麻饼在当地颇有名气。梁国斌儿女从小就跟着她做芝麻饼,孩子年纪虽小,但是做饼的动作十分娴熟。“做饼的动作很机械,但很幸福!”梁国斌说,“做芝麻饼把全家人拧成了一股绳,其乐融融。”梁国斌靠做芝麻饼,挣足孩子来年的学费,就可以在家里陪伴孩子成长。

在梁国斌家专门做饼的房子里,一家5口分工合作做芝麻饼,每人负责一道工序。儿子负责芝麻饼的馅料部分,他熟练地均好馅料,然后团成一个个3厘米大的团子。婆婆将已精制好的面团擀成面片,包入馅料团成团子。女儿则将奶奶团好的团子,擀成饼状并撒上芝麻。梁国斌和公公负责烘烤,烤饼的锅共有三口,梁国斌负责一口锅,公公负责两口锅。他们将擀好的饼放上平底锅并不断翻动,先用明火烤,烤至一定硬度后改用炭火慢慢烘。

“制作芝麻饼工序多,而且米粉和糯米粉的比例一定要恰当,否则会影响芝麻饼的口感。”梁国斌说,以前春节,村里家家户户都做芝麻饼,现在很少村民自己动手做芝麻饼,有部分村民已经不会做饼了。2003年开始,不断有人到她家定做芝麻饼。为让乡亲们尝到地地道道的家乡味道,梁国斌的公公反复调试,摸索出制作芝麻饼的独特配方,她家的芝麻饼渐渐出名,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梁国斌家每年春节前两个月,就开始忙着做芝麻饼,选米、选糖、蒸煮、烤制,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公公的配方制作。“方糖要用刀一点一点地削成粉,不能直接捣碎……都是乡里乡亲,是不是记忆中的味道,大家一吃就知道,假不得!”梁国斌笑呵呵地说。

梁国斌一家传承的是传统技艺,留住的是家乡的味道。让梁国斌公公感到最欣慰的是,孙辈已得到自己的真传,掌握了制作芝麻饼的精髓。

新闻推荐

大岭乡举办征兵宣传主题晚会

本报讯(记者李园园)今年征兵首次实行一年两征,为切实有效做好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1月20日晚,覃塘区大岭乡举办了“不...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味家乡 芝麻飘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