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用真心真情扶贫帮困——记市农技中心派驻宁强县胡家坝镇罗家河村第一书记蒲国涛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2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宫伟宣 遍走访、深调研,谋划发展思路 自2018年3月开始,受市农技中心党总支委派,蒲国涛到宁强县胡家坝镇罗家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罗家河村有13个组,497户1534人,其中贫困户197户574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37.41%,在胡家坝镇是出了名的困难村。蒲国涛到任后,第一时间走村入户,与贫困户拉家常,增进感情,掌握村情民情,了解致贫原因,摸清产业发展意向。通过两个月的调研,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并逐步形成了全村产业发展框架。

抓班子、带队伍,强健基层组织 蒲国涛始终坚持团结共事工作方式,把镇村、三个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干部力量牢牢聚合在一起。他积极组织村两委、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每月政策学习制度和月工作报告制度,共同谋划产业发展以及全村便民事宜,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实施责任倒查。强抓党员队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党员素质、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排头先锋作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农业技术视频,提高党员对农业技术的指导能力。建立了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群,经常性在群里答疑解惑。组织工作队整理了罗家河村脱贫攻坚帮扶手册,囊括六个一批最新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所有转移性收入清单,干部帮扶结对台账,纪实薄填写指南等相关内容,成为帮扶干部脱贫攻坚百宝书。

真为民、扶贫困,为民办好实事

在2018年刚进村入户过程中,蒲国涛发现陈明喜、肖正安、唐安李三户贫困户家庭极度困难,小孩上学连基本生活费用都难以解决。他看到眼里,记在心头,4月初,他借助社会力量,联系到西安社会爱心人士,将这3户基本情况做了汇报并取得同情,爱心人士决定自愿资助陈明喜等三户贫困户学生,小学生每年捐赠2400元,初中生每年捐赠3600元,用于购买学生衣服、日常生活及学习用具。筹捐爱心物资自动铅笔、作业本、橡皮擦、弟子规书籍等发放给贫困户,受到家长及孩子们的一致称赞。10组贫困户陈明喜为此给蒲国涛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真心为民,扶贫帮困”几个大字。

2018年6月,贫困户马兴春身患渐冻症,病情一天天恶化,却无钱就医。了解情况后,蒲国涛立即发出捐助倡议书,在社会扶贫网上发起了众筹。通过单位同事们的捐助和网络筹款,共筹得医疗救助金9700元,帮助马兴春到西京医院就医,目前病情已得到缓解。

2018年5月,8组灌溉水渠因山洪堵塞公路,对多家房屋、田地造成威胁,也影响了上游村民出行。蒲国涛见此情况,不等不靠,先自行垫资2700多元疏通了渠道,消灭了隐患,受到8组群众的一致称赞。

抓产业、增收入,搞好精准脱贫 蒲国涛一直认为,发展产业才是罗家河村脱贫致富的真正出路。他到任后,积极探索和培育切合实际的富民产业。

通过考察,中药材元胡适宜该村土壤和气候条件,贫困户发展积极性高,在2017年已有13户贫困户种植并取得好收成。2018年,他动员53户贫困户发展元胡种植,得到向帮扶单位支持,市农技中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了种子、农药、化肥,开展了元胡专场技术培训3场次,2019年5月元胡收获,种植户户均增收1800元。

与此同时,他鼓励前村委会主任罗彩勇成立了丰禾种养殖合作社,开展黄花菜种植与初加工。目前已种植黄花面积已达162亩,带动全村50余户贫困户种植,黄花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每年6月,每天都能看见贫困户陆陆续续将采摘的黄花上交至合作社,鲜花价以每斤3元收购,种植户2019年户均增收1000元。

2018年,他通过县农技中心引进汉中金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于专业发展油菜制种,在罗家河村种植面积突破500亩,发动贫困户76户种植。2019年7月,村委会大院一派热闹的上交制种菜籽的场景。贫困户莫顺春高兴地对蒲国涛说:“今年种了三亩地,收了780斤,预计要卖4700多元钱嘞。”

同时,全村贫困户自行发展种植的银杏1400亩、香菇1000余架。如今,罗家河村短中长期产业发展已初见雏形。蒲国涛也以突出的工作成效,获得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

新闻推荐

宁强77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5583人次

本报讯(通讯员向奋强)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相关规定,宁强县严格按照条件和政...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真心真情扶贫帮困——记市农技中心派驻宁强县胡家坝镇罗家河村第一书记蒲国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