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乡村治理,法治先行。营造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乡村发展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法治“基石”铺路乡村振兴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乡村治理不仅关乎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农村的长治久安,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日前,记者来到长丰县义井乡和下塘镇,只见村庄绿树成荫、干净整洁,青砖黛瓦的民居点缀在绿色的田野上,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长丰县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等机遇,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乡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治服务,乡村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普法宣传进乡村

去年10月,长丰县首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经济发展不断提速。“车越快越难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加速,农村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也日渐突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序是保障,增强农民的法治意识是关键。乡村治理要讲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要让基层干部群众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下塘镇安费塘社居委主任袁庆对此深有体会:当下农村“空心化”问题比较突出,外出务工群体大,留守乡村多以老弱病残人员居多,客观上给普法工作带来了困难。面对这些难题,如何减少矛盾、化解纠纷,把治理重心从过去的问题发生后到处‘灭火’,转到事前‘防火’‘降火’上来呢?义井乡徐巷社区书记徐贵安告诉记者:“只有加强乡村法治建设,让乡村秩序井然,处处体现公平正义,才能让乡村百姓安居乐业。”

然而,一些村民受传统观念、熟人社会的影响,法治下乡难度不小,农村法治建设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难点。“要想让村民学法知法守法,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带头。”袁庆告诉记者,不少村邀请法律工作者对村务及村班子进行“法治体检”,对村规民约、村集体经济合同、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意见或起草法律文书,助推农村法治建设。

“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定期到村里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现在大伙遇事就找村干部协商,遇到难题就向律师请教。”义井乡徐巷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曾兴禄说。

2016年至2017年间,安费塘社区西刘岗小组土地复耕增减挂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到对很多居民“门前屋后”的绿化进行改造,为争取居民的理解支持,村干部和西刘岗村民自治理事会的成员一起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与施工单位负责同志一起,主动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与群众协商解决问题,确保了工程按时按质完工。

依法办事解难题

依法治村就得依法办事,依法解决村里大小事务和村民的矛盾纠纷,让村民学法守法。

去年底,安费塘社区70多岁老党员顾庆福到社居委反映:“五保户朱民的田被修路占了,因在土地确权时他承包的田被定为集体土地,少数村民就想瓜分他的占地补偿款,这样太不合人情了,五保户没有亲人,我们又不好直接站出来反对,只能找你们协商解决。”

村干部和村自治理事会成员入户了解情况,拟定解决方案。今年1月17日,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农办工作人员认真讲解《农村土地确权法》法律知识,让想瓜分老人补偿款的农户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经过参会人员反复协商、讨论,最终将老人的土地重新确权登记,老人最终领到了补偿款37380元。

2017年,徐巷社区南圩村民组通过土地复垦,多出20多亩地。村民组30多户村民家家都想分到最肥沃的地。调解员曾兴禄告诉记者,那时他和村干部天天上门做工作,但还是纠纷不断。最后,村“两委”班子和司法所、村矛盾纠纷调解员一起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先认真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秉着依法办事的原则,一起研究解决办法,一家家上门做工作,最终顺利解决了这一矛盾。

在家门口遇到纠纷找村干部,出门在外遇到纠纷找乡镇司法所。义井司法所严长江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免费为上百位村民提供各种法律援助,其中提起司法诉讼超过20件,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去年,甄祠村民组村民甄茂初在合肥市某企业发生工伤,右腿骨折,他父亲找到司法所,希望得到司法援助。严长江开着车,两次带着父子俩赶到工厂协商,但一直没有结果。“最后,司法所出面,找到包河区人社局,通过劳动监察大队出面调解,企业赔偿甄茂初28万元。”严长江告诉记者:“我们大多数法律服务都是免费的,包括搜集材料、代写诉状等,有时还要贴上奔波的路费。”

法律服务惠村民

买到假农药、假种子怎么办?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农民工如何维权?此类问题农民关注度比较高,每次村里举办类似的法律宣讲会,前来咨询问题、了解政策的群众络绎不绝。

“处理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这些维权案件,说服力最强,群众心服口服。”下塘镇副镇长董朝银认为,村民喜欢以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自己,希望通过自己能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社会各界应与法律工作者一起讲好普法故事,通过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向群众宣传法治知识,让村民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学法守法。

“以前,总觉得律师离我们很远,现在司法所的同志经常下乡,遇到拿不准的问题群众都愿意听听他们的意见。”徐巷社区计生专干陈苏娟说。

义井乡在农村改厕、土地复耕增减挂项目中,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政策、宣传法律,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进村入户,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各村居开通了法律援助微信群,引导群众学用法律来维护权益,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乡村治理仅靠刚性的法律法规也不行,还需要以真挚的感情温暖人的心灵、以道德的力量鼓舞人的精神、以法律的尊严规范人的行为,要把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道德修养、文化素质与发展经济当成同等重要的工作来抓。2017年,下塘镇退休教师高前进建议制定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行为、纠正不良风气,推进村民自治。安费塘社区村民理事会会长刘家洋建议,将村民议事厅西面的山墙打造成村民自治宣传文化长廊,让村民了解村规民约的内容。3个多月后,文化长廊建成,包括制作站立式宣传栏22个板块、壁挂式展板24块、文化墙2面,为村民自治营造文化氛围。《安费塘社区村规民约》修订完成后,上报镇党委政府备案,共印制500本,发放到各家各户。该社区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

袁庆自豪地说:“如今,乡亲们拼的是发展经济,比的是勤劳致富,赛的是文明和谐,我们安费塘社区可以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干群关系融洽、邻里之间和睦。”

新闻推荐

望塘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期一年的合肥望塘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现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厂区规模由18万吨...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治理,法治先行。营造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乡村发展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法治“基石”铺路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