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下塘发现安徽首例 仿木结构砖室墓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2日,长丰县下塘镇埠里社区沛双路(淮南北路北延)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记者从长丰县文旅局获悉,安徽省文物局专家现场调查,确定工程线路穿过一处家族墓群。

近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业队伍对已暴露墓葬进行清理(编号M1)和工程占压墓群范围进行勘探。通过勘探,在M1周边又发现古墓12座,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墓葬墓室平面呈圆形,证实该地为一处规模较大的家族墓葬群。目前,M1正按照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工作规程》之规定有序开展。

从已经发掘的M1情况来看,该墓由墓道、墓门和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呈斜坡状;墓门系仿木结构;墓室平面呈六边形,顶部为叠涩穹隆顶,墓室内置双棺,棺身略有倾斜,但保存完整。

综合墓葬的形制及墓道出土寿州窑鳝黄釉瓷片,初步判断该墓的时代不早于晚唐不晚于宋。

M1系仿木结构的砖室墓,这在合肥乃至整个安徽地区已发现的同时期古墓中属首例,墓葬本身规模较大,结合已探明的其他12座墓葬,更彰显了墓葬和墓群的规模,表明此次发掘的重要意义。

因M1的发掘尚在进行中,关于墓主人的身份还是一个谜,但墓葬的规模通常与墓主人的身份等级和社会地位相匹配,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墓主人的神秘面纱终将揭开。

发掘的同时,文物保护领域专家也进驻现场全程参与出土文物的保护工作。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韩婷

新闻推荐

胡胜友到基层院指导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本报讯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胜友日前先后到长丰县和蜀山区检察院,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并对下一步的扫黑除...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塘发现安徽首例 仿木结构砖室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