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西水东调” “引巢济淠” 合肥多县区抗击旱情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8-12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目前正值水稻用水高峰期和旱作物生长关键期,受到此前连续晴热天气的影响,合肥市多个县区启动引水、调水工作,抗旱保供水。长丰县启动“西水东调”工程,肥西县“引巢济淠”,保证灌区内农业灌溉用水。

长丰县启动“西水东调”工程

缓解14万亩农田抗旱

据了解,入汛以来,长丰县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据气象部门预报,从7月21日起,全县进入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6~38℃,旱情发展日趋严重,给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较为严重影响。

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抗旱保供水工作,长丰县水务局庄墓电灌站正式启动“西水东调”工程,即开启国有庄墓电灌站从淮河支流瓦埠湖提水(简称西水),通过黄花山分干渠把水送到(简称东调)淠史杭灌区长丰县瓦东干渠尾部朱巷镇、左店乡、杜集镇14万亩农田。

据了解,庄墓电灌站于7月24日下午5时开机,向瓦东干渠尾部灌区补水,“西水东调”工程沿渠道的庄墓电灌站、永丰水库及杜集水库管理所的全体干部职工开闸关闸,巡堤查险,辛勤奔波在农业生产抗旱的第一线。

7月25日8时开启黄花山分干渠花塘节制闸,历时近8个小时8公里输水线路,于当天下午3时40分到黄花山分干渠小何岗节制闸;灌溉水又历时24小时7公里输水渠道,于7月26日晚10时抵达瓦东干渠尾部灌区朱巷浮体闸;8月8日到达永丰防洪闸灌溉水进入左店乡和杜集镇。

截至发稿时,“西水东调”渠首庄墓电灌站一级站开机6台套2185台时,抽水量1470.12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瓦东干渠尾部朱巷镇、左店乡、杜集镇14万亩农田灌溉抗旱用水,最大限度地减轻因旱灾给农业生产造成的严重损失。

肥西“引巢济淠”浇灌农田1.6万亩

而在肥西县,该地降水量与多年平均同期相比偏少4成,7月20日出梅后,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7月份降水量与多年平均同期相比偏少约7成,致使土壤墒情变差,旱情显露。

当前,正值水稻孕穗扬花用水高峰期和旱作物生长关键期。肥西县采取引用外水、调度内水,保障农作物灌溉,但淠史杭灌区上派、丰乐、花岗、柿树岗等乡镇尾水地区,受上游来水量小、水路远等多种因素影响,农作物灌溉难以保证。

为确保淠史杭灌区尾部地区农作物灌溉不受影响,肥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利用国管中派、神灵沟电灌站实施“引巢济淠”,向潜南干渠下游尾部地区上派、丰乐镇进行补水灌溉。丰乐河沿线花岗、柿树岗等乡镇架设临时抗旱泵站从丰乐河提水向潜南干渠尾部补水。截至目前,全县共补给提水480万方,浇灌农田约16500亩,为下游灌区农业灌溉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在庐江,持续高温晴热已致部分区域出现轻度旱情。8月5日下午,庐江县罗埠电力灌溉站正式开机提水,拉开庐江县2019年灌区抗旱工作序幕。随后金牛、七里、盛石、东岳、城南等电力灌溉站先后开机提水,补充水源,保证灌区内农业灌溉用水。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

新闻推荐

爱心党员助瓜农渡难关

为帮助瓜农早日销售西瓜,近日,杏花村街道联合区法院、安徽省广播电视大学合肥分校和辖区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爱心党员来...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水东调” “引巢济淠” 合肥多县区抗击旱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