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省城推进垃圾分类进入“快车道”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8-07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刘超徐奥萍

黄绿蓝三色的垃圾桶整整齐齐摆放在小区门口,桶上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有毒垃圾”“厨余垃圾”,垃圾桶旁一位监督员不停地询问前来倒垃圾的居民:“这是什么垃圾?”“注意按照分类放垃圾”……7月22日,合肥市中央美域B区门口,垃圾分类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天,合肥新增包括中央美域在内的3处小区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至此,合肥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数量已经达到417个。

据悉,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合肥市垃圾分类工作自2017年已经开始试点。经过2年多酝酿,月4日,7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生活垃圾分类立法调研组也启动立法调研,有望尽快让合肥的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

那么合肥市垃圾分类推广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深入?存在哪些难点?立法调研的进度怎样?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探访。

因地制宜推广垃圾分类

“10个农药袋子可以换一只打火机或一包垃圾袋, 个废灯管、10 灯泡可兑换一包食盐或一块肥皂。”7月26日,记者在长丰县造甲乡双河社区的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的垃圾回收价目表上,看到该乡镇居民兑换生活用品所需要的垃圾数量。“2017年造甲乡就成立了合肥市首家‘垃圾兑换超市’,”造甲乡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谢波介绍说,通过用有害垃圾“ ‘以物易资’以物易物’\‘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处理有害垃圾,还能鼓励村民们主动参与到城乡环境的整治工程中来。”

7月29日,记者在合肥市蜀山区天鹅湖畔小区看到,该小区内处处都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每栋单元楼下也都设有分类垃圾箱。

在天鹅湖畔小区内居住了2年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每户居民都拥有一张与户主信息关联的智能卡,通过刷卡就能对各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刷卡进行垃圾分类后,居民们还能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免费垃圾袋。

垃圾分类处理效果初显

7月29日,记者在合肥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市垃圾日均产生量为5395.84吨。通过垃圾分类,达到分毫不少全部处理,处理率达100%。同时现在已经建成胜利路街道、海棠街道等9个示范片区,在建示范片区8个。

据统计,全市现有各型垃圾中转站18个,分别坐落于7个市辖区,日中转生活垃圾约5000吨。新建可回收物回收中心(分拣中心)2个,分布于城郊附近。全市日回收各类可回收物约240吨,基本满足全市可回收物收运需要。

合肥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当前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但仍有亟待突破的难点,包括完善部门协调机制,促进覆盖全市的“可回收资源网”与城管部门的“垃圾分类处置网”有效结合等,下一步将继续广泛宣传,尽快推进定时定点回收方式, “桶边值守”推广 制度。

垃圾分类进入立法“快车道”

据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在合肥早已有制度规范。2011年合肥市政府出台《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生活垃圾收运改革拉开序幕。2017年,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开展。2019年3月15日,《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从多个层面确保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行、全程监管,并从源头减量、全程分类到资源化处理,形成完整的管理链条。

依据该《办法》,合肥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投放方式采用定点投放。同时要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制度”,垃圾产生者、政府部门、管理责任人、收运处置单位、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办法》还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个人违反有关规定,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8月1日,记者从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有关垃圾分类的立法调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调研结束后将会形成具体的计划,为下一步的立法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新闻推荐

紫薇花开正艳 荷塘引人入胜 2019第二届长丰乡村文化旅游季启动

本报讯千亩紫薇花开正艳,十里荷塘引人入胜。8月3日,2019年第二届长丰乡村文化旅游季在庄墓镇金桥社区启幕,现场接待游客...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党员爱心 助瓜农2019-08-02 04:36
评论:(省城推进垃圾分类进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