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四个大型“森林圈”就在合肥主城边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五森工程”书写大湖名城新画卷

你知道吗?在合肥主城区周围4000平方公里范围内,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城市组团与组团之间,四个大型森林圈已然形成。

记者昨天在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主题采访中了解到,今天的合肥,森林进城围城、森林沿河沿路、森林覆岭、森林环湖、森林入村“五森工程”成效显著,城区绿美相融、城郊森林环绕、城外绿海田园的一体化造林绿化新格局已经构筑,“有土皆绿、是水皆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的美丽合肥新景象呈现在江淮大地。

四大“森林圈”在哪?

四个大型森林圈在哪里?

核心城区森林圈,以古城墙为基础的环城公园绿带为骨架,全长8.7公里,3000亩景观林;

高压廊道森林圈,以高压走廊绿带为骨架,全长50公里,1万亩景观林;

近郊围城森林圈,以全长106公里的绕城森林生态长廊为连接,全面贯通大蜀山森林公园、滨湖森林公园、城市饮用水源涵养林、大型林苗基地、退耕还林基地等城郊围城林,森林总规模30万亩以上,在主城区形成了6个单体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

远郊屏障森林圈,以东部、西南部山区森林,南部大型林苗基地,以及江淮分水岭脊线、环巢湖等区域水土保持林、速生丰产林为基础,总长约260公里,森林总规模60万亩以上。

全新生态屏障正构建

春天,这里是花的海洋;夏天,这里是绿的海洋;秋天,这里是彩色的海洋;冬天,这里是相思的海洋,疏影、暗香、白雪……有你寻不尽的乡愁。这就是位于合肥西郊安徽最大的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最能体现合肥远郊屏障森林圈的代表。

官亭林海2010年开始创建,目前发展规模6万多亩,2015年创成省级森林公园,2016年创成国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国家生态公园为全省首个。官亭林海也是合肥市郊最大的人造观赏林和天然氧吧,是每年合肥市森林生态旅游节举办地。

肥西县官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之所以引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于官亭坚持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发展生态旅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官亭林海不仅仅是个案。

以森林进城围城、森林沿河沿路、森林覆岭、森林环湖、森林入村“五森”工程为牵动,合肥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

目前合肥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0.3%、绿化覆盖率达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7.4%。

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良性互动

近年来,合肥绿色富民产业扎实推进。

工程实施以来,积极推进林权流转和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流转林地面积19.19万亩,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组织62家。加大金融支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金额达13.39亿元。全面实施重点公益林政策性森林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资金2亿多元。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共引进企业达1000多家,合同投资额100多亿元。

如今,合肥新增绿化苗木面积80万亩,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水平明显提高;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会已成功举办15届,合肥苗木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

合肥依托苗木花卉基地、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大力推进森林旅游业发展。注重大樱桃、桑葚、无花果、猕猴桃等特色林果和薄壳山核桃、油茶、省沽油等木本油料发展,走出了一条“城市增绿、生态增优、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多赢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良性互动。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兵

新闻推荐

从“卖莲蓬”到“荷花游”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个大型“森林圈”就在合肥主城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