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从“卖莲蓬”到“荷花游”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5-11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这一片就是我们村的500亩太空莲种植基地,中间那一片高岗地,今年将打造成梯田花海,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5月9日,在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太空莲种植基地旁,刚到任一个月的该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王克贵指着眼前成片的荷叶,谈起了村里的规划。

王克贵介绍,长庄村原是一个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资源贫乏的省级重点贫困村,是合肥市财政局定点帮扶单位。 “村部旁有一大片低洼水田,过去由于容易积水,每年只能种一季水稻,而且耕种不便,旋耕机和收割机基本上无法下田作业,每亩的纯收入不到200块钱。 ”

说起这一片水田的转变,长庄村支部书记翟从定打开了话匣子:“2014年,我们在市财政局帮助下,从江西农科院引进太空莲,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500亩‘烂田\’,成立了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二年就销售40多万”。太空莲种植成功,不仅让村集体增收10万元,还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 “每年都有1200元稳定的流转收入,平时还可以在基地打零工,收入几千块钱。 ”贫困户卫功好说。

随着太空莲产业的发展壮大,村里一班人有了新的焦虑。“前两年我们主要是卖莲蓬、卖莲子,受市场制约较大,收成很不稳定。 ”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山向记者倒起了苦水。“比如鲜莲蓬送到合肥的超市卖,储存比较难,一两天就变质了,损耗很大。市场也不稳定,比如前年的莲子能卖到10元一斤,去年一下子掉到5块。”

面对太空莲产品遭遇的“卡脖子”困境,王克贵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调整思路,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发展的韧性。今年4月26日,长庄村与合肥某食品公司签订了莲子供货合作协议,推出绿色生态莲子粉折等食品。 “利润翻了一番,而且不愁销路。 ”此外,该村目前正在与高校联系,开发莲藕即食产品,“不久将推向市场。 ”

不仅仅是产品的深加工,长庄村还在谋划一个更大的休闲旅游规划。王克贵说,村里的荷花盛开季节,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前来赏荷花,最多时一天2000多人。 “我们围绕太空莲基地,从今年开始打造集荷花游、花海游、农品采摘、垂钓、农家乐等于一体的乡村游项目,吸引城里人来农村消费,带动农民稳定增收。”记者采访时,一本厚厚的“旅游功能提升规划”就摆放在村会议室的案头,“我们将尽快让蓝图变成现实,为巩固全村脱贫成果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 ”王克贵说。

新闻推荐

防治白蚁,最好不要“自己来”可向当地白蚁防治部门求助,以免危害扩散

可向当地白蚁防治部门求助,以免危害扩散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卖莲蓬”到“荷花游”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