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人性化管理方式打造文明交通 刚柔并济 和谐出行

来源:肥西报 2020-09-14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行走在县城的街头巷尾,会发现机动车有序停放,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这一幅幅人车和谐的文明交通场景正是肥西县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的结果。刚柔相济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提升了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添上了动人的一笔。

近日,城关居民刘先生骑着电动车去上班。为了少绕一段路,刘先生选择在非机动车道逆行,执勤的交警将他拦下,“您好,您驾驶非机动车逆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非机动车轻微违法行为处罚可以“三选一":第一种,罚款50元; 第二种,做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第三种,说明违规行为并配上图片转发朋友圈,集赞10个。您赶时间上班,我建议您选择第三种发朋友圈的方式。"刘先生听取了交警的建议,选择了第三种处罚方式,“我骑电瓶车逆行被交警查处,下次改过!希望大家不要逆向行驶"的图文在朋友圈发出后,短短几分钟刘先生就集满了10个赞,还有不少朋友圈好友留言。这个小小的处罚也让刘先生的脸红到了脖子根,他告诉记者:“以前发朋友圈都是集赞吃饭打折,今天发朋友圈集赞教育自己,这种处理方式的确很好,我今天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大家共同遵守。"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关中队副中队长李方堃告诉记者,通过朋友圈这样的网络社交平台进行传播,让点赞的人或者看到的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教育,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圈亲友"的目的,这种方式与其说是处罚,倒不如说是教育。如果选择做文明交通志愿者,交警会全程陪同宣传交通知识和劝导规则。据了解,从8月份开始,县交通管理大队开始采用这些人性化的处罚方式,“从执行情况来看,广大居民还是比较认同的,大家认为我们交警也懂得与时俱进,这些柔性的管理方式成效显著,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柔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刚能令行禁止雷厉风行。有柔性的教育管理,也必须有刚性的处罚措施,近日,花岗镇居民王女士驾驶机动车去县医院办事,到达医院门口时发现路边停有多辆机动车,为了图一时方便,她不顾路边的禁停标识,也把车停到了路边。半小时后,从医院出来的王女士发现医院门口的机动车全部消失了,地面上留有交警的处罚提示,王女士的车已经被拖走,她需要去交管大队接受处罚。据了解,今年肥西县加大了对违停车辆的巡逻和处罚力度,对车辆进行拖离后,会发送短信到车主的手机上,通知车主到城关中队接受处罚处理。目前城区所有的交管岗亭都配备拖车,交警在路面巡逻执勤发现禁停路段有违停车辆会立即进行处罚。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展示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肥西县交管部门重拳出击,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整治力度。增加电子监控设备对“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成效显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处以200元罚款和扣3分的处罚、机动车违停处以200元罚款和扣3分的处罚、机动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处以100元罚款的处罚……刚性的制度约束,强有力地规范着车与人的秩序。

“在值早、晚高峰岗时,看到的变化最多。"李方堃说,“现在,行人耐心等待红绿灯、机动车礼让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越来越少,我们也会继续做好创新管理工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做到刚柔相济、宽严适当。"(记者 张晓艳)

凝心聚力 共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新闻推荐

防虎山上话英雄

防虎山,坐落在肥西县柿树岗乡境内,位于江淮分水岭的南部,地势北高南低,海拔182米,山上绿树成荫。相传,很久以前,山上有...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性化管理方式打造文明交通 刚柔并济 和谐出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