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晨曦细雨育桃李 尊师重教敬园丁 肥西县优秀教师代表风采录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0 05:29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组稿 林兴勇·

丹桂飘香,又是一年教师节。肥西县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肥西中学梅春启老师荣获第四届“庐州最美教师”称号、梁岗学校赵立春老师荣获“庐州最美教师”提名奖,紫蓬中心校冯立云等3位老师获评市级“师德楷模”,肥光小学董光毕等8位老师获评市级“师德先进个人”,铭传高中等5所校(园)获评市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肥西师范学校高梦霞等178位老师获评县级“师德先进个人”,桃花镇顺和小学等5所校(园)获评县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其中,不乏教育战线上的扶贫“专家”、战“疫”先锋、防汛“斗士”……他们辛勤耕耘、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师德表率。

让教师成为闪闪发光的职业,是肥西县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的追求。近年来,肥西县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保障教师福利待遇等措施,均衡配置、狠抓管理,努力提高教师幸福指数,着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肥西县肥光小学 董光毕 脚踏实地耕耘在教育的原野

六年前,董光毕转岗至肥光小学,承接了第一个教学班——三(5)班。

这个班级以转学生为主,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学生将以前的知识一点一滴补回来:一次次作业中,他反复解说答疑;一次次回答声中,他竖起大拇指;一次次纠错中,他耐心分析解题思路。最后的六年级毕业质量监测综合评价中,孩子们向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肥西县官亭镇江夏小学 陈华刚 收到学生一百多个点赞

陈华刚,现任中共官亭镇中心学校江夏支部委员、江夏小学德育主任。

疫情期间,他创新高效开展网络授课。学校要求2月15日前必须学会线上直播,他在2月18日线上召开了以“肺炎无情,人间有爱”为主题的班会,收到了学生100多个赞。线上授课时,他利用奖励小红花、语言表扬、积分点赞等方式激起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

紫蓬镇中心学校冯立云 给予“特殊”学生更多关爱

对于班里“特殊”的孩子,冯立云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其中,学生王孝宇(化名)是他妈妈在痛失一双儿女后,通过做输卵管回扎手术得来的孩子。疫情期间,冯老师得知他家里既不通网络,又收不到有线电视,在向学校汇报情况后,幸得县教体局统一帮扶安装有线电视。令人欣慰的是,王孝宇在期末测试中语数成绩均为优秀。

肥西县花岗初级中学 朱坤 把青春献给教育事业

朱坤,从教18年来留下了闪光印迹:201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肥西县“校园安全目标考核先进个人”。在近20年的教学历程中,多篇论文刊登在县级《中学教育教学研究》杂志中,发表论文曾获国家级一等奖。

自去年3月起,作为学生资助工作者,他积极为花岗镇杨湾桥头村民组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在他看来能为肥西教育做出点滴贡献是自己的一份职责。

肥西三中 王玉庭

成长在不经意间发生

近期所带一个班级发生的变化,让王玉庭印象深刻。

临近期中的一次课堂检查,他发现班里有近一半的同学未完成作业。经过思考,王老师和学生聊家庭、聊社会、聊理想。没想到第二天好几位同学把作业送到办公室让他检查。通过班里的变化,他发现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要关心和关注,多与他们交流,从基础讲起、从实际说起,能让他们更容易接受。

柏堰科技园中心学校 方瑞 用真情和爱心浇灌每一棵幼苗

方瑞,柏堰科技园中心学校一名教师,二年级(2)班班主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班主任的她及时发布有关防控要求和信息,有些没有及时反馈、积极配合的家长和学生,她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进行沟通说服教育和督促,直至班级每个学生落实到位。

延期开学期间,她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积极作用,利用班级群发布学习视频、课件、练习等资源,在线答疑、布置和批改作业等,保证学生在家也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翡翠分校 孔超

为祖国的花圃增添缕缕清香

教育无小事,孔超时刻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有时疼得只能躺在办公室的地面上,但他基本没有因病请假。

之所以有着这样的毅力与执着,是因为他一直坚持教好书的同时、也要育好人。“把爱给学生、给学校,为祖国的花圃增添缕缕清香。”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爱”和“严”两个字,让他在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既改变了部分后进生,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

肥西县上派镇丽景小学 余平 打造特色少先队工作模式

余平,2010年8月通过选调考试,来到上派镇丽景小学任教至今。

自肥西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他将创建工作与学校少先队工作有效结合,配合教导处合理安排德育及少先队课程,利用这些课程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少先队活动的开展,学校的少先队及德育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打造了特色学校少先队工作模式,2016年丽景小学少先大队部被合肥市教育局评为“合肥市优秀少先大队集体”。

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 周晓云 带领教师跳跃的“领头羊”

周晓云,肥西县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上派中学英语教师,英语学科组组长,锦心楼党支部宣传委员。

2月初,她参加了肥西县云课堂筹备会。会后,她迅速组建团队,协调团队成员分工,负责成员之间信息沟通,注意收集备课团队、一线英语教师、班主任、学生及家长的反馈意见。

作为本次肥西县云课堂九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她制作了包含“一个预习任务单、一组指导微视频、一套进阶练习和一个拓展资源包”的备课模板,经教研员审核修改后发往团队QQ群。同时,作为上派中学锦心楼英语学科组的组长,她及时召开学科组视频会议,给老师们进行线上课堂操作培训。

肥西师范 许文霞 用坚持和自律静候花开

许文霞,2001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历史教育专业(本科),同年9月,走进肥西师范学校登上三尺讲台;工作期间,2004年报考了安徽大学英语语言专业,2007年拿到第二个本科学历;2017年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2020年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针对今年特殊的“寒假”,她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线上心理健康课,这次心理课的主题是用坚持和自律静候花开。她告诉不同年级的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要学会调适,通过自律、自控,认真履行学生职责,以自信的精神状态等待学校开学。

严店乡中心学校鲁坤 让党徽闪耀在抗洪抢险一线

鲁坤,现任严店乡中心学校副校长。在23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在不同的平凡而朴实的岗位上率先垂范、教书育人。

今年入夏以来,巢湖流域遇到了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严店中心校有三所学校被淹,他组织志愿者转移受灾学校财产。面对防汛抗洪的艰巨任务,他积极做好驻校抗洪官兵和群众安置点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带头参加值班值守,让党徽闪耀在抗洪抢险一线。

肥西中学宣荔微 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学生。”从教18年来,宣荔微的这份信念从来没有改变过。她经常在课余时间或周记本上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答疑解惑,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有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回忆起高中生活时,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宣老师在他周记本上的批语,他说那些用心写出来的文字让他在迷惘时找到了方向。

2018年11月,她接手了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能为学校发声,用文字和镜头宣传学校,让外界了解肥西中学师生的奋发和担当,她非常自豪。

肥西县上派中心校民生小学 李建华 愿你永远向阳而开

2月8日,学校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开展网上教学。李建华发现新建的班级QQ群里还缺一个吴××,这是一个父母离异的孩子。电话打过去得知,在老家的他和父亲为了节省费用,不开数据。于是,李老师线上教他们父子操作。

2月10日,第一次网上教学如期而至,答疑解惑环节吴××一直没有说话,他能适应这种双师教学模式吗?李老师不禁担心起来。

每次网课结束后,李老师又花十几分钟通过视频督促他练字。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他的字有了可喜的变化,李老师借机表扬了他一番。渐渐地,他原来三四天背不掉的课文现在两天基本滚瓜烂熟。

肥西县直属机关幼儿园 周玲 为幼教事业添砖加瓦

周玲,肥西县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2014年,她的微课处女作一举获得中国教育电视微课评选二等奖;2016年,她的微游戏荣获安徽省一等奖。2018年,为充分挖掘微课在幼儿园活动中的价值,她申请了安徽省教育信息技术课题,担任课题负责人,完成了一套包含小、中、大3个年龄段的80多个美术微课视频,200多个活动设计的园本美术教材。

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她通过青蓝小队、手把手带教帮助成员迅速提升。2017年,成员李老师参加国家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比赛入围决赛。周老师立即组织其他成员对其参赛课例进行打磨。最终,李老师一举夺得全国一等奖。

上派镇菁菁小学 吴霞 用爱去温暖学生

吴霞,上派镇菁菁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近年来,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中屡获优胜奖,指导的学生在安徽省航模比赛中也多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她还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合肥市经典诗文朗诵并荣获一等奖。

作为校长,她的理想是办有温度的教育。为此,学校提出“让每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教育理念,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让校园洋溢爱的气息,让“爱”成为学校最美的语言。

上派镇菁菁小学2018年被评为“合肥市文明校园”,2019年被评为“合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肥西县上派镇珍珠路小学赵玉莹 有一种选择值得坚守

“从教20年来,扎根乡村13年,立足课堂教学第一线,积极参加教研共同体、课题研究和教学管理活动。”这是赵玉莹教育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

作为学校教导处的负责人,她组织实施学校“青蓝工程”,将新入编的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听评课活动。在青蓝结对活动中,她率先垂范。作为骨干教师,她在各方面都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实践过程中,师徒教学相长、技艺薪火相传。

肥西三河中学陈仲华 “我”的支教生活

2019年到肥西师范支教,为建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陈仲华制定了《肥西师范19幼二班三年工作规划》。

“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全面发展”是三年工作规划的主线。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同学们能够自觉地把学校及班级管理的各项规定作为行动指南:班级学习氛围浓厚了,教室、寝室卫生在学校常规检查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班级还荣获了19级班级集体朗诵大赛一等奖。而今,带着上级领导的希望和嘱托,他陪着19幼二班45名同学继续新一轮的支教生活。

肥西桃花初级中学 吴燕 在网课中发现优秀朗读者

今年上半年,全校师生转换角色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网课学习中。

作为语文教师,线上教学中可以充分提升学生说的能力。她每天早晨听学生发送的朗诵音频,发现不少潜在的优秀朗读者。

网课初期阶段,大部分学生没有教材,不太适宜正常授课。于是,她下载了《唐之韵》的视频,每一集20分钟,看完后做点评和指导,并做线上竞答,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这让他们对唐诗的发展脉络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八年级大量的诗歌教学有所裨益,学生对传统文化也产生了亲近感。

新闻推荐

建美丽校园 打造品牌学校

【编者按】2017年8月31日,合肥市政府第9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合肥市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全面...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晨曦细雨育桃李 尊师重教敬园丁 肥西县优秀教师代表风采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